当前位置:

他带着“剁椒鱼头”走进联合国总部

近日,长沙再度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同时获得“活力之城”称号。“网红长沙”频频被打卡,其中最红的一定有各种美食。

有这样一群湖南人,他们深耕湘菜传承,致力于让湘菜走向世界。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副会长戴宗就是其中一位代表,他曾带着湘菜招牌菜——剁椒鱼头走进联合国总部。12月3日,戴宗向记者讲述了作为湘菜人,这20多年来的传承与创新之路。

“长沙做剁椒鱼头的这么多,凭什么是坛宗作为代表?”面对记者的疑问,戴宗笑着说,秘密就在距离长沙城区100多公里外的水库里。

位于岳阳县的铁山水库,是国家一级水源地,这里盛产雄鱼。“水域面积有2万亩以上,水质达到天然饮用水标准,鱼只吃浮游生物,缓慢生长,不喂饲料,没有泥腥味。”戴宗说,最关键的是,他们只选3公斤以上的大雄鱼,这样的鱼要经过4年左右的时间生长,肉质鲜嫩爽滑,大鱼头富含胶原蛋白,一口咬下去,满足了爱吃的长沙人挑剔的味蕾。

为了找到最好的食材,戴宗跑遍了上百座水库,试吃了几百个鱼头,经过细心比较,终于在铁山水库等几个水质达到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的水库,找到了满意的大雄鱼。

“湘菜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些流传下来的经典湘菜,都是上等食材与精湛技艺的完美结合。”对于这种“完美结合”,在戴宗20多年研究和推广地道湘菜的历程中,他一直执着追求。

戴宗是宁乡人,祖父是乡村大厨,父亲是国营企业的食堂司务长。1989年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茶厂工作,但他毅然放弃了“铁饭碗”,选择下海创业。因从小受父亲耳濡目染的影响,对湘菜有着一颗热爱的心,1998年,戴宗开了第一家小店,一脚踏入了湘菜大门。

“最初几年,都是白天在店里工作,晚上把凳子一拼就睡在店里。”尽管很辛苦,但戴宗从没想过要放弃,硬是凭着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韧劲,开创出长沙第一家剁椒鱼头专业餐厅。从食材选择、剁椒秘制到制作流程,经过了千百次试验,终于让这道湘菜招牌菜不仅受到本土消费者欢迎,还走出了国门。

去年11月,坛宗剁椒鱼头代表湘菜走进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向世界展示中国湘菜的风采。“作为湘菜人,我很欣慰很自豪。”回想起当时200多个国际友人对湘菜交口称赞时,戴宗说,这也是湘菜人几十年、上百年的不懈努力,获得了国际认可,提升了国内外对湘菜的关注度,增强了湘菜餐饮行业的自豪感。

如今,肩负传承与推广使命的戴宗,仍在深耕品质的道路上不断追求创新和发展。“我有一个愿望,要把湘菜推得更高,不断提升湘菜在整个餐饮界的地位。”(刘燕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燕娟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