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初心担使命 开启北城幸福

  开福区清水塘街道“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除署名外均为开福区委组织部供图

开福区清水塘街道“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除署名外均为开福区委组织部供图

  ↓月湖社区打造占地700多平方米的月湖小区农贸市场,让宜居生活惠及大街小巷。

月湖社区打造占地700多平方米的月湖小区农贸市场,让宜居生活惠及大街小巷。

  湘雅路街道文昌阁社区联运公司宿舍年代久远,存在垮塌和火灾等安全隐患,街道一声“哨响”,相关区直部门迅速“报到”。

湘雅路街道文昌阁社区联运公司宿舍年代久远,存在垮塌和火灾等安全隐患,街道一声“哨响”,相关区直部门迅速“报到”。

  目前改造完成的白墙红瓦新楼房,折射出居民的幸福感和宜居感。

目前改造完成的白墙红瓦新楼房,折射出居民的幸福感和宜居感。

  站在湘江边远眺,开福区楼宇鳞次栉比,发展欣欣向荣。邹麟 摄

站在湘江边远眺,开福区楼宇鳞次栉比,发展欣欣向荣。邹麟 摄

湘江北路江湾路口靠近清水塘江湾小学,车流量大车速快,千余名学生过马路存在安全隐患。目前人行天桥已在建,明年元旦后孩子上学将有“安全通道”。办证程序复杂,资金周转率低,周末及节假日办不了事等都是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题。开福区首创“全生命周期楼宇企业服务”模式,“一门式”提供600余项服务……

一个个关乎民生福祉的小变化,串起了开福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显著成效。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福区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安排部署,着力推进四项措施贯穿始终,坚持以理论学习为切入点、问题解决为关键点、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引领全区2.6万余名党员砥砺初心、践行使命。在一个又一个看得见的小变化里,城北人民开启了大幸福。

初心在哪里?

在理论学习中唤醒“红色基因”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因为,初心就在那里。

“我们要将初心和使命从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中去把握,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去把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办好开福的事。”

9月18日上午,由长沙市委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全程参与指导的开福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在开班式上为全体学员作辅导报告。

理论创新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福区委常委班子突出主题主线、精读细学原著原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读书班、讲党课、专题研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逐项组织专题学习,推动学习入心入脑和指导行动。

学习之路不让任何党员干部掉队。开福区分层分类建立自主学习清单,发放学习读本10万余册,全区2.6万余名党员主动学习原著原文,实现学习不离岗、“读本”不离身。

针对基层在外务工党员、身体不便老党员等学习教育最难覆盖的群体,该区创新推行走街串户上门送学、小集中小范围补学、分类指导帮学、一对一面对面互学、利用多媒体平台普学“五学”工作法,在两新党组织中开展建一批临时支部、邮一套书等“九个一”工作,推动每一名党员有效参学。

针对基层党组织师资力量不足、理论素养不够、授课水平不高等问题,该区开展百人百场巡讲活动,营造学理论、学先进、学好人的良好氛围。

针对工学矛盾难点问题,该区用好用活“湘区旧址”“船山学社”等辖区独特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供党员群众通过网上音频视频接受红色教育洗礼。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开福区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重温初心、滋养初心,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思想力量、实践力量。

学习微镜头

百人百场巡讲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我仍然不忘初心,组织上入党一生只有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开福区中国好人宣讲队成员、浏阳河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邓学东在全市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宣讲会上动情地说道。

开福区整合辖区28名“中国好人”资源、理论微宣讲大赛选手等力量,组建“新时代新思想新声音”宣讲团,开展百人百场巡讲活动。宣讲团分为红色故事宣讲队、善美家风宣讲队、中国好人宣讲队等10支宣讲队伍,深入全区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广泛开展巡讲。截至目前,“双百”巡讲已开展100余场,直接受众达万余人。年底前,还将开展巡讲70余场,队员们以真人真事真情打动观众,让党的声音传播到开福各处,融进人民心中。

“红色摇篮”里传来初心之声吸引固定听众10万余人

“这次是来蹲点搞调查,采取过去老苏区的办法,直接到老乡家,睡门板,铺禾草,既不扰民,又可以深入群众。”朗读者林亚男用情感充沛的声音述说着刘少奇同志轻车简从回家乡蹲点调研的故事,引发数万听众强烈共鸣。

开福区紧密结合原原本本学、对照典型学、紧跟形势学、围绕专题学“四学”要求,在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所在地清水塘街道,打造了“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该馆组织基层党员和广大市民,讲述英烈故事,共寻初心使命。目前,声音馆已推出红色音频故事140多期,吸引了固定听众10万余人。

初心是什么?

在调查研究中感悟为民情怀

化解征拆领域遗留问题、推进有机更新、推进健康开福建设、推动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中欧班列对策研究……县级领导领办调研课题39个,带动科级领导班子成员认领调研课题178个。

开福区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把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牢牢抓在手上,以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调研的出发点,紧紧围绕“四个对照”找差距,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有的放矢推进调查研究。

“开门”搞教育,就是要把主题教育办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开福区“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分领域分层级走遍全区83个科级领导班子和107个社区、村,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登门拜访老党员老干部等方式,向群众问计、让百姓“找茬”,共梳理出意见建议4大类218条。区“四大家”领导班子和党员县级领导结合检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837条。

区委书记曹再兴领衔化解征拆领域遗留问题调研课题,对全区历年来征拆遗留问题进行了全面摸底,梳理国有土地征拆和集体土地个案遗留户情况,制定了工作方案,在主题教育期间化解了70户征拆个案问题。

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按照“变大拆大建为有机更新”的思路,将老城区有机更新作为调研课题,先后7次深入社区走访群众,了解有机更新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蹲点式、体验式、比较式、联合式“四式”调研,让“先调研后决策”成为开福区委、区政府研究推进重要工作的必经环节。区领导以“角色代入”的方式,深入老旧农贸市场、街道政务中心等基层现场,通过现场买菜、实地办事体验真实感受,发现问题病症,为此全面启动农贸市场、老旧社区提质改造计划。

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开福区在调查研究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调研微镜头

留住乡愁 提升品质 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

“我在这里生活了62年,如今屋里水电气厕一应俱全,屋外干净敞亮一步一景。”家住西园北里55号的平辉爹爹颇为得意地说,如今住这里太“韵味”,以后甭管别人出多少钱,他都不会把房卖掉。

从9月中旬至今,开福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9次到西园、连升街、轩辕殿、盐道坪等社区走访调研,明确提出了不搞大拆大建的“面子工程”,以生活的宜居性、风貌的完整性、历史的原真性、文化的地域性和街区的活力性为原则,既让老百姓更具幸福感,又要让老城区更有长沙味。

目前,该片区已完成房屋功能性改造325户,打通交通微循环道路28条,弱电下地、燃气管道铺设、管网清淤、道路提质等系统工程有序推进,连升街、寿星街等15条历史步道、福庆街70号、永清巷54号等一批历史建筑示范点已初具雏形。

初心如何守?

在问题整改中践行使命担当

“要把初心和使命,自觉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开福区广大共产党员的承诺掷地有声。

面对阻碍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拦路虎”“绊脚石”,开福区坚持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改起来,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解决了一批园区企业、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堵点,让全区人民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聚焦民生解难题,开福区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率先全市在芙蓉北路街道试点“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通过以“哨声”整合民生诉求,以“吹哨”回应民生诉求,以“应哨”破解民生难题,以上下双向考核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自试点以来,芙蓉北路街道联合20余个区直部门解决民生诉求1000余个,涉及入园、消防、通行等重点民生难题26个。这一举措创新了基层治理机制,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主题教育制度成果,并于11月起在全区推广。

紧紧扭住为企业解决问题这一关键点,开福区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十六条措施”,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为企业缩减成本、提升效能。首创的“全生命周期楼宇企业服务”模式,在商务楼宇设立首批楼宇企业综合服务站,“一门式”提供工商注册、法务咨询等16项业态600余项服务。

“准”抓差距,“狠”抓落实,开福区坚持把专项整治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督促参学单位坚持对标对表,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要求认真梳理排查问题,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针对八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全区共查摆重点问题47个,拟定整改措施110条,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46个。

沙坪街道檀木岭村几个月前还是粪渣浮塘,如今有了党员认领治污包干,构建起“水下森林”生态系统,成为小微水体治理“样本”;网友线上留言“波隆立交桥下有坑洼”,开福区委网信办立即线下协调有关部门,不到72小时实现路面修复;丧失劳动力、缺乏生活来源、一场突发事件“回到解放前”,城市特殊困难群体的难题不容忽视,开福区启动基层党支部“一对一”帮扶拉一把……

变化看在眼里,温暖印在心里。历时3个月的主题教育深植开福大地,开出幸福之花。

整改微镜头

企业需求在一栋楼里全办结 楼宇商圈“一门式”服务优+

“以前申领二类医疗器械,要先跑工商后跑食药监,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还得来回好几趟。现在一证搞定,还有工作人员当‘店小二’帮代办,太方便了。”长沙华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举起大拇指说,在开福最大的感受就是办事便捷、服务暖心。

“一门式”服务的背后,是来自开福区发改、工信、人社等部门的兼职政策指导员,义务深入全区16座重点大型商务楼宇开展政策指导和零距离服务。如今,街道、社区两级组建“帮代办”队伍812人,设立“全岗通”窗口272个,区级明确“不见面”办理事项8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414项,企业所有手续、证照、需求可以不出楼宇全办结。

一声“哨响”

区直各部门一起帮西长街搬迁

抬眼往西,万达商圈高楼林立一派繁华;低眉朝东,西长街水产畜禽市场腥臭扑面。西长街水产畜禽市场位于“五一商圈”中心位置,“脏乱差”的日常面貌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

为推进商圈提质升级,实施吉祥巷片区有机更新,开福区政府决定依法关停搬迁该市场。如何保障搬迁工作顺利开展?10月21日,通泰街街道一个“哨声”,吹响了西长街的“脱胎换骨”。“哨声”刚落,区市场监管局、区城投、区商务局、区城管执法大队等相关区直部门积极“报到”,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按照职能分工,有条不紊面向市场商户采取疏导并举、宣教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逐步赢得了市场内经营户的理解和支持。短短一个月时间,西长街沿线商铺全部关停,其中5家门店与区城投签订回租意向协议,绝大部分经营户也都在马王堆、水渡河、金霞湘粮等水产生鲜市场租好门面……

“30多年来,我见证了这条街市的兴衰,生意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越早越好。”长沙人杨政武等老经营户对西长街新貌充满期待。(李静 樊思源 陈思含 黄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樊思源 陈思含 黄婷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