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除了隆平水稻博物馆 这里的“科技之光”还有……

长沙市芙蓉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1日讯(记者 邓正可)还记得9月27日隆平水稻博物馆开馆的盛况吗?这是全世界首个大型水稻科普场馆,对于向全民普及我国杂交水稻科技有着重要意义。11月21日,长沙市芙蓉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会上,“隆平水稻博物馆”被再度提及,这正是芙蓉区五年来科学技术工作成果的最大亮点之一。

近五年来,芙蓉区在科普队伍建设,健全科普服务设施,打造科普示范社区,扩大青少年科普教育等方面亮点纷呈。连续多年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勇立潮头,先后荣获国家科技大奖11项、湖南省科技奖励110项。组建了市级以上院士专家工作站8家,合作院士有袁隆平、印遇龙、钟掘等7人。

精心打造了“馆、廊、园、校”等一批精品科普阵地。如火星街道的“百米科普画廊”、紫薇社区科普长廊、丰泉古井社区科普公园、德政园社区十二生肖科普艺术石雕、西湖社区市民音乐科普广场以及格力空调制冷科技体验馆等企业科普场馆。让居民随处可学科普知识。

世界首个大型水稻科普场馆——隆平水稻博物馆。

目前,芙蓉区共有区级科技馆1个,校园科技(普)场馆34个,科技教育培训基地11个(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6个,市级4个);90%以上的社区建有科普活动室,100%的社区建有科普宣传橱窗。9月27日,世界上首个大型水稻科普场馆——隆平水稻博物馆正式开馆,成为普及我国杂交水稻科技的重要场所。

芙蓉区“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科技活动周上,学生们体验“科学火线冲击秀”。

为了将科普教育向校园延伸,芙蓉区建设了一批学校科普活动场馆,每个学校配备2名以上科技老师,将科技教育列入基本教育课程,共开发科技类特色课程10门,配套编印科技教材用书20册,如大同小学的《科技发明》、大同二小的《遥控模型》、蓉园小学的《机器人》等教程。

芙蓉学子原创的科幻海报。

每年举办“校园科普艺术节”“校园科技活动周”,不定期举办“科普论坛”研讨会、“科普大篷车”互动交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活动。发动全区青少年参加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全国科技创新大赛、宋庆龄发明奖等高级别科技创新大赛,获国际级奖项31人次、国家级奖项119人次、省级奖项162人次、市级奖项942人次。

五年来,芙蓉区的科技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谱写了科技创新促进芙蓉发展的精彩篇章。而本次科协代表大会,芙蓉区又制定了新的“五年计划”。

今后五年,芙蓉区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助力、科学素质建设、学会能力提升、科技人才成长、建家交友聚力”工程,促进“产学研用”密切结合,加快院士专家工作站、院(校)地合作等创新平台建设,助推全区重点产业转型升级。

实施“科普中国十城百校千村万人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做好“科普中国e站”在街道、社区、校园的落地应用。办好“全国科普日”、“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等各类群众性、基础性和社会性科普活动。积极搭建学术交流服务平台,逐步增加对科普队伍建设、科普人才培养的投入,以蓬勃科技成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1/21/62529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