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燃奋进新引擎 宁乡市五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侧记

红网时刻通讯员 段华良 范婷 喻恩来 刘畅 陈燕 宁乡报道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转型崛起路上,宁乡市蹄疾步稳、脚步铿锵。天道酬勤,又到了收获的季节。

一个个落地的新项目,孕育着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处处产业的新布局,积蓄着由大到强、向做强做大战略转变的新动能。

初冬的楚沩大地,激情涌动。昨日,宁乡经开区长沙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美宜佳(湖南)产业园和宁乡高新区湖南鹏博新材料、多氟多集团电解液(锂电产业园一期)、星邦重工二期等五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本次开工仪式以宁乡经开区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为主会场,其他四个项目现场为分会场。

动员令 从这里全面发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回望来时路,艰苦不寻常;而今再出发,奋进正当时!

当天上午10时许,随着一声令下,长沙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项目现场汽笛长鸣、掌声雷动。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师傅精神抖擞,早已准备好的挖掘机、翻斗车、推土机、运输卡车整装待发。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后天的发展,今天的投资影响着当下的增长,也决定着未来的产业结构和发展后劲。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表示,希望在更多格力智能家电产品实现“长沙智造”的同时也能为长沙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格力有决心也有信心与长沙携手打造中部智能家电产业的新高地。

经过多年的发展,以长沙格力电器等龙头企业为代表,宁乡经开区智能家电上下游企业已达41家,就业人数达1.3万人,一个智能家电产业小镇初现雏形。

当前,宁乡市围绕制造业立市,在打造特色产业园、做强智能智造产业链条上聚焦主业,勇担主责,提升服务,积极承接重大产业项目,已成为一方生机蓬勃、活力迸发的智能制造投资热土。

新动能 从这里开始蓄积

星邦重工二期项目、美宜佳(湖南)产业园项目工地现场,短暂的开工仪式后,立即投入施工。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来回穿梭,混凝土搅抖机“轰轰”运转,建设者在马不停蹄作业中,好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今天天气晴朗,是个好日子。我们的项目正式动工建设了,是个好开始。多年磨一剑,我和我的团队一定会在宁乡这片热土上团结、拼搏、奋进,我们的研发成果将在这里转化成产品,实现我们的梦想!”开工仪式上,湖南鹏博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易丽君激动地表示,该公司创始团队于2014年组建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中心,与中南大学等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依托高校资源,积极推进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经过多年的打磨,建立了完整的磷酸铁锂材料产业化生产、研发体系,并注册成立湖南鹏博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重槌敲响鼓。此次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传递并增强了信心。投资是聚力创新、聚焦富民的重要基础,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开工建设重大项目,无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现代服务业项目,对增加优质供给、高端供给都是重大促进,将为宁乡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年初以来,宁乡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两个年”建设的总体部署,以“打造千亿产业、挺进百强园区”为工作目标,重点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务实创新、攻坚克难,取得了经济指标整体攀升、招商引资强力突破、产业发展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特别是优势特色产业储能材料形成了“从上游材料到中游电芯,到下游锂电池组装及应用,到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完整产业链闭环,产业集中度和完整度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及骨干企业开展补链、延链、强链招商,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新愿景 从这里幸福生长

“之所以选择落户是因为宁乡政策好,政府在设备投资、厂房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比较大。”多氟多集团副总经理邵俊华表示,湖南电池产业布局比较完全、比较合理,在这里投资也是产业发展的需求。未来,湖南产业链是我们重要的投资项目地。

“天下悠悠,项目最大。”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坚持在重点项目一线跟踪考察和检验干部,以目标倒逼任务,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推行项目进度定期通报、项目专人服务、重点项目路线图管理等方式方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赢得了企业的交口称赞,树立了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

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楚沩大地项目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相信必将干出一番别样的风景……

相关链接 集中开工产业项目简介

长沙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

长沙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项目拟总投资52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冰箱200万台、年产洗衣机250万台。

2010年,格力电器在宁乡投资3亿元,建设绿色再生再制造基地;2011年5月,格力电器湖南销售公司落户宁乡经开区;2013年10月,格力电器正式决定将其全球第10大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宁乡经开区;2014年3月26日,格力电器综合生产基地正式动工建设;2016年6月1日,格力电器大型中央空调项目开工暨长沙格力首台家用空调下线;2019年11月19日,格力电器大型中央空调项目第一台大型中央空调正式下线,同时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项目开工。至目前,格力电器在宁乡经开区累计投资已超过60亿元。

长沙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项目开工现场。

美宜佳(湖南)产业园项目

美宜佳(湖南)产业园项目位于宁乡经开区蓝月谷西路与花明北路交接处,总投资6亿元,规划用地面积130亩。该项目主要由1栋冷库及加工中心、2栋分拣中心、1栋综合楼、4栋辅助性用房及其他配套设施组成,是集商贸、食品加工、烘焙生产,以及对应的常温商品配送、冷链商品配送、电商配送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总建筑面积11.429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集区域销售总部、仓储物流、食品加工、商贸销售等为一体的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标杆项目。预计于2021年1月份交付使用。

美宜佳(湖南)产业园效果图。

湖南鹏博新材料项目

湖南鹏博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选址在宁乡高新区澳洲北路金水路东南侧,占地108亩,总投资4.2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于2020年4月建成投产,年产能可达5000吨。预计于2021年6月建成磷酸铁锂高自动化生产线16条。

未来,该公司将按照规划目标组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力争到2021年实现磷酸铁锂产能2万吨/年,成为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领军企业。

鹏博新材料项目效果图。

多氟多集团电解液(锂电产业园一期)项目

多氟多集团电解液(锂电产业园一期)项目位于宁乡高新区金园路,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电解液5万吨。其中首批投资2亿元,新增年产1.4万吨电解液产能。

项目占地15480平方米,建筑面积9380平方米,建设一栋研发楼、一个清洗车间、一个备件间以及罐区。目前,正在开挖罐区的土方以及前期的临建施工,下一步将进行挡土墙和基础施工,预计于明年5月份竣工投产。

多氟多集团电解液(锂电产业园一期)项目效果图。

星邦重工二期项目

星邦重工二期预计2020年5月初建成联合厂房,2020年10月份投入使用,试生产。项目用地约80.1亩,厂房建设面积约2.6万平方米,同时将建设3层研发办公楼、约7000平方米试验场等,规划建设3条智能零部件加工生产线、1条智能涂装生产线和2条智能装配生产线,总投资超过3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3000台/年直曲臂式高空作业平台的整机生产能力和3000套/年直曲臂关键零部件臂架、转台、底架的下料、焊接、机加、涂装生产能力。

星邦重工二期项目建设现场。

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新高潮

开工一个项目,就新增一股发展动力。宁乡经开区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美宜佳(湖南)产业园和宁乡高新区湖南鹏博新材料、多氟多集团电解液(锂电产业园一期)、星邦重工二期等五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这是一个提振精气神的大好消息,也是宁乡市奋力推进产业项目、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件大事、喜事,必将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的新高潮,掀起全市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抓成项目的新高潮!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年初以来,宁乡市按照长沙市委关于“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制造业立市的总体部署,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培优营商环境,开展“三比三看”大竞赛活动。7月中旬,召开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动员会,将“三比三看”大竞赛活动推向新的高潮。今年1-10月,全市新引进产业项目91个,其中工业项目75个。全市共调度工业产业项目149个,其中续建项目49个,新开工项目64个,前期准备项目36个。50个项目已投产,为宁乡市制造业立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奏响宁乡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此次集中开工的5个产业项目涵盖食品及农产品加工、智能家电、先进储能材料等领域,项目档次高、附加值和科技含量高。这不仅能有效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拉动经济增长,而且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必将为宁乡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必将对增强宁乡市经济综合竞争力、建设更加富饶美丽幸福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强市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项目投资就像撰写文章,破土动工只是开篇,要行文顺利文章精彩,需要政府、企业、建设单位等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市上下要以此次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更加旗帜鲜明地强化“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工作导向,更加坚定务实地践行“精准、舍得、执着”的招商理念,更加积极主动地弘扬“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优良作风,全力以赴推动所有在建新建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为长沙打造智能制造中心、西线工业走廊书写浓墨重彩的宁乡篇章。(罗辑学)

来源:红网

作者:段华良 范婷 喻恩来 刘畅 陈燕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1/20/62485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