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报告发布:长沙第三次跻身全球百强 列第68位

  长沙近年来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图为三一的建筑机器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近年来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图为三一的建筑机器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11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9-2020:跨入城市的世界300年变局》,长沙进入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100强,这是在该机构历次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排名中,长沙第三次跻身全球百强,且本次在中西部位居第二。值得注意的是,长沙全球排名第68位,比上一年上升3位。另外,在全球城市分级中,长沙被评为国际门户城市。

经济竞争力全国第13位

报告选择了全球50万人口以上的1006个城市做样本,全面计量城市经济竞争力的显示性指数,对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的表现做出准确评估。

记者发现,此次全国共有20个城市进入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前100强,其中长沙排名全球第68位,全国第13位。从全国进入百强的20个城市来看,除了挺进全球20强的深圳、上海、香港、北京、广州五大一线城市和台北(全球第44位)外,仅有4个城市是非东部沿海区城市,分别是武汉(全球第43位)、长沙(全球第68位)、重庆(全球第81位)、郑州(全球第94位)。

同时,报告发布了全球可持续竞争力200强,全国有31座城市跻身前200强,长沙可持续竞争力指数为0.5257,排名全球第165位。

长沙排名不断上升

报告首次推出“全球城市分级新标准”,对1006个样本城市进行分级,分为3层、2类、5等、10级。其中,5等由高到低分别为全球城市(A),国际枢纽城市(B),国际门户城市(C),区域枢纽城市(D)与区域门户城市(E)。10级分别为A+,A,B+,B,C+,C,D+,D,E+,E。

记者发现,全国共有26个城市等级在C及以上,其中北京为A,上海为B+,香港、台北为B,广州、深圳、成都、南京为C+,长沙等18个城市等级为C。长沙在全球城市级别得分排名第102位,在全国26个C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15位。

记者查阅该机构以往发布的报告发现,长沙有三次进入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排名前100强。长沙此次在全球排名第68位,比上一年上升3位。而2018-2019年度排名、2017-2018年度排名中,长沙排名均是第71位。

在全球可持续性竞争力排名中,长沙排名也不断上升,2018-2019年度长沙的可持续竞争力在全球排名第225位,而此次排名全球165位,上升60位。(吴鑫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