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说了么?20多名院士要来 新材料产业大会花落长沙

红网时刻11月12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易丹)新材料产业是当今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如何啃下“新材料产业”这块前进道路上“硬骨头”?11月14日至16日,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2019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展会”)将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届时,长沙将迎来20多位两院院士,评述材料领域前沿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探讨国内材料发展现存瓶颈问题及发展策略。

20多位两院院士当高参 助力湖南材料产业发展

2018年9月28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新材料产业链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新材料产业是湖南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培育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的基础和支撑,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必须抢抓机遇、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在加快传统材料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努力寻找更多的新材料产业增长点,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省实体经济发展。

本次展会得到国家部委大力支持,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材料研究学会联盟大力支持。

中南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魏炳波,国际材料研究学会联盟主席、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韩雅芳,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等20多位两院院士及专家,15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600余家企业家将出席展会开幕式和论坛活动。

“会”+“展”活动多 既有得听又有得逛

本次活动将采用“会”+“展”相结合的形式,包含巡馆、开幕式、10个大会主题报告、23个分论坛、产学研大通道、专业论坛和展览展示等。

活动设20多场专业论坛,有20多名两院院士出席,规划展览展示面积2万平方米,设置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先进化工新材料、先进储能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先进硬质材料、先进钢铁材料、前沿新材料、新材料相关服务等9个板块。

活动预计400余家参展商、20000余名专业观众参会参展。

大会成果将由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共同编写的《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报告2020》向社会公开发布。

产业优势突出 “材料湘军”正在崛起

湖南是新材料产业大省,总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产业优势明显。2018年,全省新材料企业完成新材料产值突破4000亿元。长株潭地区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优势,形成了以先进复合材料、先进储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为主的产业集群,产值占全省40%左右;郴州市依托资源优势,形成了先进有色金属材料集聚区;岳阳市依托化工产业优势,打造精细化工材料基地。现全省已形成10个以新材料产业为优势的特色园区(基地)。

此外,湖南在新材料领域拥有中南大学、国防科大、湖南大学、长沙矿冶院、湖南稀土院等一批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有国家级创新平台6个、省级创新平台60余个;新材料研发从业人员达2万余名。“十三五”以来承担国家军民融合项目的单位有10家,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舰船等军用领域。

产业链升级 打造“政产学研金”交流大平台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紧盯先进制造业不放,深耕智能制造,狠抓产业链建设。产业升级,材料先行。材料是制造业的基础,新材料研发水平及产业化规模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在发展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长沙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在今年7月深入望城经开区、长沙经开区等地调研时强调,要继续保持定力,以“两个年”活动为抓手,坚持速度效益两手抓,努力走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前列;要进一步深化“两个年”活动,加快跨越新旧动能转换的关口,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践行初心使命。

长沙新材料展组委会已和国际材料研究学会联盟、中国新材料测试评价联盟、中国质量协会、中国化工联合会、中国贸促会化工分会等国内行业协会组织建立合作机制,共计邀请数千名国内外专业观众参会参展,共同打造新材料“政产学研金”交流大平台。上海、广西、江西、江苏和湖南省内多家行业内知名企业将参展参会。

本次大会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易丹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1/12/619731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