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潮宗街要更“潮”!两年免租打造长沙首个历史文创设计集聚区

  潮宗街上的悠悠青石板路,烙上无数历史文化名人的足印。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潮宗街上的悠悠青石板路,烙上无数历史文化名人的足印。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湖南第一所近代新式学校明德学堂落成于此,毛泽东、何叔衡在这里办起“长沙文化书社”,觉醒之声,振聋发聩——潮宗街自古就是湖湘思想前沿,随着长沙首个历史文创设计集聚区在此开放,潮宗街会更“潮”!11月11日,开福区政府向全球文创设计大咖发出邀约,以“免租两年”“财政奖励”“贷款财政贴息”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专业文化创意设计企业入驻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让历史文化和设计创意碰撞,建设文化新地标和创意设计产业新高地。

连升街为核心 15处文物古建为设计师添灵感

湘军名宿左宗棠徜徉潮宗街石板路,清代重臣、文化名家刘权之曾寓居连升街,晚清军机大臣瞿鸿禨曾在寿星街上吟诗作赋,近代更是有明德学堂和文化书社加持,潮宗街街区自古以来就很“潮”。

如何让有机更新后的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业态上更新,文化上更“潮”?开福区政府着力打造创意设计集聚区,以连升街为主阵地,让文化与创意在潮宗街飞扬。潮宗街街区内拥有3处不可移动文物、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多处历史建筑,街区历史底蕴深厚、文化氛围浓郁。连升街全长约200多米,拥有物业25处,建筑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毗邻长沙核心商圈五一商圈及万达商业广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周边服务配套完善。以此为核心,重点引进平面、时尚、建筑、影视动漫、游戏等领域专业文化创意设计企业入驻,历史文化元素将成为文创单位和设计师的灵感来源,创新创业氛围浓厚。

“十五条”请你来 两年免租重奖人才老街变创意高地

日前,开福城投集团发布《关于支持潮宗街打造创意设计集中区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十五条优惠政策,以实现历史文化与创意文化的交融。

“十五条”中最具吸引力的无疑是两年免租的政策优惠。根据政策,凡达到准入条件的入驻文创、设计企业,所承租面积小于或等于300㎡的,给予两年免租期(含装修期)。承租面积大于300㎡的,在300㎡面积之内按前款规定享受免租期。

政策还明确,三年以后,对实缴区级财力贡献超过50万元,保持正增长且年度增长10%以上的创意设计企业,给予企业实缴区级财力贡献增长部分50%的奖励。对符合条件的创意设计企业,贷款按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实行财政贴息,单个企业贴息总额20万元以内。

对设计大咖、高级人才亦有重奖:企业年度实缴区级财力贡献30万元(含)~100万元、100万元(含)~500万元、5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企业高管、高级专业人才年度个人区级贡献部分的100%奖励。(李卓 杨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