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险途”上的“掌灯人”他们在深山守护平安回家路

微信图片_20191110190202_meitu_1.jpg

吴集平手持镰刀,清理路边遮挡视线的树木

红网时刻记者 万牧昆 长沙报道

凌晨五点,浏阳市蕉溪岭公路养护站,五十多岁的站长吴集平准时起床,为自己裹上厚厚的衣物,套上反光服,走出门外。另外几个房间里,他的其他几位“战友”也已准备妥当。

过了一会儿,漆黑的夜幕里亮起几束手电筒的光芒,几人肩扛手提着镰刀、扫帚等器具,沿着盘山公路向上缓缓前行。这场35公里以上的路面巡逻,是他们每天的生活节奏。

“由于路窄弯多,树木倒伏、山体塌方等都有可能引发事故。”吴集平一边挥舞镰刀,砍断伸出路边的树枝,一边说道,“尤其是雨雪天气,非得一天巡两遍才行。”蕉溪岭位于长沙以东约45千米,属连云山脉,为“浏阳第一长岭”,号称上七里、下八里,是浏阳自古以来通往长沙的必经之路。而作为浏阳境内路况最复杂的路段,G106线蕉溪岭路段地势险峻,临崖、急弯、陡坡路段较多,是许多新手司机不敢穿行的“险途”。

人工“巡路”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如何保障行车安全,守好浏阳到长沙的“咽喉要道”?成为浏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公路养护工作的“痛点”、“难点”。

微信图片_20191110190211_meitu_2.jpg

遍布急弯的警示灯

“治标”到“治本” 险途“明灯”破解“急弯”难题

“G106国道蕉溪岭路段为什么险?就是弯急、弯多。”吴集平说。为破解“急弯”难题,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全面启动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将弯道路面进行加宽,对影响视线的树木进行移除,增设减速带,同时建设连续性砼防撞墙,科学安装反光线条,G106国道蕉溪岭路段的安全系数得到全面提高。

除了完善安全设施,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还在G106线蕉溪岭路段率先应用了智能系统。其中,低能见度公路智能诱导系统,在G106蕉溪岭路段分3段安装了88组弯道警示灯,方便过往驾驶员判断山路边界。

“你可别小看了这些警示灯,晚上弯道会车它们就是‘护身符’。”常年驾车经过的司机喻永指着路边不时亮起的警示灯,笑着说,“有了这些安全设施,我这几年是越跑越舒心。”

微信图片_20191110190220_meitu_3.jpg

智能弯道会车预警系统

智能预警应对极端天气

除弯道外,极端天气也是公路事故的一大“元凶”。为降低极端天气对行车安全的影响。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加强建设道路结冰监测预警系统和智能弯道会车预警系统,通过传感器采集路面状况和行驶车辆的相关数据信息,经过后台计算分析后在配套led屏幕上提醒车主,“结冰路段,减速慢行”“超速”“前方来车”等提示语,全面提升车辆的通行安全。

“如今,G106蕉溪岭路段已成为湖南省公路智能化应用的示范路段。”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建好路、养好路、护好路是公路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立足实际,将开展主题教育融入工作实际当中,创新方式方法,做到忠诚履职尽责。就是要瞄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就是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主任易志坚说,接下来中心将继续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写好民生大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万牧昆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1/10/61944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