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经济3.0时代来了!快来get这8个关键词

  在高铁会展新城,一座地标性城市商务客厅和现代服务业高地正在迅速崛起。图为高铁片区城市设计效果图。           除署名外均为长沙高铁新城管委会供图

在高铁会展新城,一座地标性城市商务客厅和现代服务业高地正在迅速崛起。图为高铁片区城市设计效果图。 除署名外均为长沙高铁新城管委会供图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自2016年开馆以来,已累计举办展会活动120场,展览面积300多万平方米,观众超600万人次。 余劭劼 摄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自2016年开馆以来,已累计举办展会活动120场,展览面积300多万平方米,观众超600万人次。 余劭劼 摄

  在高铁会展新城地下,一个总长31.7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系统陆续投用。王志伟 摄

在高铁会展新城地下,一个总长31.7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系统陆续投用。王志伟 摄

一条高铁,就是一条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加速跑道——这在长沙东南的高铁会展新城得到了完美体现。

2009年,当武广高铁的“子弹头”列车以350公里的时速驶入长沙火车南站,长沙正式宣告进入“高铁时代”。

2014年,当沪昆高铁湖南段全线通车,中国东西、南北两向最长的高铁干线在长沙形成“黄金十字”交会,长沙由此拉开高铁新城建设序幕。

如今,每天有420对高速列车从这里呼啸而过,每年有7200万人次旅客在这里聚散,众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在此聚集,一场空间大提速、产业大升级、城市大提质的时代之变正精彩上演。

今年是高铁入湘10周年。10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望不到边的菜地和鱼塘,是杂乱无章的城乡接合部。10年之后,以“高铁+会展+生态”为核心,昔日的“高铁新城”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10年蝶变,新城已成。以长沙火车南站为基点,在周围46.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代表长沙、湖南、中部地区城市功能、城市产业、城市生态的高铁会展新城已初具规模。

近日,长沙高铁会展新城成功获批第三批湖南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成为产业特色突出、专业细分领域竞争力强的特色类服务业新高地,努力当好长沙“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排头兵。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长沙高铁新城管委会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铆住“湖南商务客厅”定位,致力于建成“五大理念先行区、开放崛起新高地、品质长沙新标杆”,打造国际中高端会议会展承办地和现代服务业聚集新区。

关键词1 战略定位

昔日城乡接合部变身品质长沙新标杆

从马车、汽车、火车,到飞机……每个时代,都有与之相匹配的速度载体,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发展速度。而这个时代是属于高铁的时代。

每座高铁站,都能为城市发展带来巨大改变,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到纽约中央车站,交通枢纽无不推动着城市量级的升级及新城板块的快速崛起。

长沙也不例外!

从2009年至今,长沙火车南站投用已有10年。在通高铁之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农村,低矮简陋的仓库、作坊式的家具工厂,是这个区域的真实写照。

随着高铁的到来,“高铁新城”的概念逐渐生根、发芽,改变也随之发生,花侯路、劳动路、红旗路等主干路相继贯通,进出高铁站更加方便了;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用,拉开新城开发建设新格局。

2014年,地铁2号线开通,高铁片区实现与长沙主城区快速联通;2016年,长沙磁浮快线通车,长沙火车南站与黄花国际机场实现无缝对接,开启长沙“空铁联运”新篇章;2019年,地铁4号线通车,“六位一体”的交通网络促进新城跨越式发展……

10年,高铁不断颠覆着城市间的时空关系,也彻底改变了长沙的城市面貌。长沙市委、市政府深谙此道,高瞻远瞩,将高铁会展新城作为长沙发展的重大战略平台,作为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并提出“五大理念先行区、开放崛起新高地、品质长沙新标杆”的战略定位。

长沙东大门,省会新窗口。长沙高铁新城管委会紧扣省、市战略部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推进片区开发建设,在发展理念、城市建设、基础配套、产业培育、服务管理等方面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2017年5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此调研时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打造以高铁经济和会展经济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新区,并就发展定位、怎么推进的问题作了具体部署要求。他寄语高铁会展新城,要注重城市设计,统筹地上、地下建设,合理布局城区绿地,优化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升新城净化、美化、绿化水平,让它“透气”。

“高铁会展新城建设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多次赴片区调研,他强调,要抓好规划设计、项目引进、功能完善、产业培育等工作,将高铁经济、会展经济、航空经济等有机连接、深入融合,建设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努力把高铁会展新城打造成为中部会议会展高地、湖南对外开放高地、长沙国际化引领高地。

关键词2 规划先行

高起点顶层设计新城“一张蓝图”

以浏阳河为轴,高铁会展新城分为高铁片区和会展片区,其中浏阳河以西为高铁片区,面积17.8平方公里;以东为会展片区,面积29.1平方公里……在长沙高铁新城管委会悬挂的规划蓝图上,新城的各个功能分区清晰可见,让人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今年年初,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在调研高铁会展新城时强调,要深化规划引领,纵深推进规划体系建设,从总规、专项规划、控规、城市设计等多层面进行完善,争取少留遗憾;尽早落地“五个系统”规划,让立体交通、地下管廊、地上廊桥等规划落地、落细。

新城建设,规划先行。按照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的规划要求,长沙市邀请了多支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团队以及规划、建筑等方面专家来指导编制新城各项规划,确保以国际标准、长沙特色、高点定位来谋划高铁会展新城顶层设计。

“为实现‘多规合一’,绘制‘一张蓝图’,高铁会展新城同步开展了多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副市长廖建华介绍,通过统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构建了“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体系,形成“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专题研究”的规划架构,实现了覆盖全域的规划“一张蓝图”。

同时,形成了结合重大项目开展重点片区城市设计的规划推进策略,开展了国际会议会展中心片区、火车南站周边地区、中轴大道两厢等一系列城市设计工作,更好地对新城城市形象进行控制和引导。委托德勤、戴德梁行、仲量联行等专业研究机构,对新城城市功能和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专项研究并取得成果,更好地引领产城融合和产业发展。

在教育方面,高铁会展新城共有37宗教育配套用地,总用地面积约152.5万平方米,规划有14所中学和23所小学及幼儿园,并就引进名校资源问题与有关部门和学校进行对接,全力提升片区教育配套水平。

在交通方面,规划地铁2、4号线等4条城市轨道线路通达于此;依托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等构建大进大出高速路网;全面拉开长沙大道、劳动路、香樟路、湘府路“四横”,以及京港澳高速黎托段、花侯路、红旗路、高塘坪路、东四线、东六线“六纵”等主干路网规划建设。

关键词3 产城融合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实现产城深度融合发展

“这里几乎每天都在改变。”高铁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唐建新笑着看向办公室窗外,一片新兴城区正在拔地而起。他清楚地记得,几年前刚搬到这里办公时,办公楼周边还是一片片待开发地块;而现在,在这片沃土上,鳞次栉比的住宅、写字楼拔地而起,纵横交错的骨干路网基本成形,专业型会展、会议展馆初具规模……一座向阳而生的“新城”正带着喜人的态势健康生长。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精准把握城市定位、形成产城融合的新格局是高铁会展新城秉持的最大原则,其中,产业的定位和发展是最核心的部分。

9月、10月是“会展季”,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先后迎来2019筑博会、轨博会、农博会等数十场大型展会。10月底举行的第21届农博会,5天展期迎来20万人次市民观展,现场零售突破1.22亿元,签订购销合同3.67亿元,意向协议逾10亿元,成为妥妥的“人气王”“吸金石”。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石和筋骨。为锻造好产业“筋骨”,围绕高铁会展新城开发建设,长沙致力于产城联动,坚持高点起跳,选定现代服务业中“含金量”极高的会展、会议产业,作为新城产业建设的突破口,使这里成为湖南乃至中部重要的会展会议基地。“建设高铁会展新城,不是简单的城市扩张、资源聚集、建造房屋,而是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实现产城深度融合发展。”唐建新说。

目前,高铁会展新城已汇聚了新城控股、成都环球世纪、万科、绿地、恒大等众多品牌开发商,成为长沙又一开发建设热土。凭借交通地利之势,区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城价值不断凸显,曾经的一张“白纸”,如今已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新城作为城市发展新形态,产城融合程度决定其发展潜力。未来,以浏阳河为界,河西的高铁片区将重点发展为长沙经济枢纽,依托大型枢纽要素,建设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河东的会展片区,将通过会展的展示平台,发挥会展会议经济、临空经济、高铁经济的叠加效应,高规格构建完整的“高铁+会展+会议”产业经济全驱动体系。

关键词4 招商引资

实施精准招商,片区总投资近500亿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以长沙火车南站为核心,凭借强劲的产业经济、高效的资源配置、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高铁会展新城由此拉开招商引资大幕。

摆在招商人员面前的第一个问题便是:招商引资,招什么,谁来招,怎么招?

“围绕‘精准、舍得、执着’的精神,我们通过统筹产业规划、统筹招商联动,研究发展定位和产业生态链,与引进项目签订产业监管协定,约定好产业引进要求、商业建设周期等,以精准监管促产业发展。”长沙高铁新城管委会招商融资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片区定位,片区招商始终围绕会议会展产业、高端商务商业、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

在人员组成上,由管委会牵头,整合长沙县、雨花区、市城发集团、市轨道集团等优势资源,成立高铁片区招商引资工作小组,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在招商方法上,通过制定产业链招商“地图”,编制重大产业招商引资信息库、客商库、项目库,重点为片区引进产业链、价值链上的高端项目。

一个个投资项目纷至沓来,一个个产业项目陆续落户,一组组数据彰显了高铁会展新城招商引资良好的发展态势,近年来新城实现投资近500亿元。去年以来,高铁商务区共引进吾悦广场、城际空间站等数个重大项目。在会展功能区内,长沙国际会议中心综合体(一期)项目成功落地、加快建设,已完成投资59.42亿元。未来5年,新城核心区6平方公里范围内将拥有1个44.5万平方米的长沙国际会展中心、1个16万平方米的长沙国际会议中心、4家五星级酒店、7家四星级酒店、43座商务写字楼、6个大型体验式商业综合体。

“预计今年在建和引进项目200个以上,完成投资110亿元。”管委会招商人员介绍,目前高铁会展新城重点在谈项目包括商务总部基地、城市金融广场、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国际交流区一期、一乡一品总部基地一期等项目。其中城市金融广场位于长沙火车南站西广场北侧,占地约60亩,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拟打造成集星级酒店、高端公寓等于一体的高铁配套商业综合体。

长沙国际交流区位于片区北部区域,占地面积超过1000亩,建筑面积约174万平方米,拟打造集国际交往功能区、长沙国际礼宾会客厅、国际总部写字楼、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及商业配套等于一体的国际交流区。

关键词5 项目建设

坚持“项目为王”,今年铺排项目213个

在浏阳河东岸,塔吊林立,机械臂挥舞,施工人员正加快施工,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主体钢结构施工正接近尾声,预计年内实现封顶,明年10月具备承办会议的能力。

今年10月15日,胡忠雄在调研该项目建设情况时强调,要全力加快项目推进,对照时间节点,强化措施落实,压实工作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项目建设,按质按量如期完成工程建设。

“项目体量大、工期紧,为了赶工期,我们提前把所有钢构件运到现场,并采用‘逆作法’施工,以减少交叉施工的影响。”施工方四川省高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苟杰说,这座对标G20峰会杭州馆、上合峰会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等规划建设的高端会议中心,将成为长沙的又一地标性建筑。

在劳动路与花侯路交会处,机器轰鸣、工程车往来穿梭,吾悦新城商业广场外立面已基本成型,内部正忙着装饰装修施工。这个总建筑面积35.8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的城市综合体,建成后将拥有休闲体验式时尚购物中心、特色风情商业街、高端住宅等,其中12万平方米商业部分计划在今年底满铺开业。

在曲塘路与花侯路交会处,一栋栋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斥资百亿、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的城际空间站,定位于集高端商务、五星级酒店、全球进口超市、缤纷商业等为一体的国际化商业综合体,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逾50亿元。

行车于秋日的高铁会展新城,无论是塔吊林立的工地,还是机器轰鸣的建设现场,处处都能聆听到新城急切奋进的足音。一个个正在建设或即将开建的重点项目,储备潜能、集聚后劲,撑起新一轮跨越赶超的脊梁。

加快推动高铁会展新城建设,项目的支撑作用至关重要。今年以来,长沙高铁新城管委会继续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坚持“项目为王”,今年预计铺排项目213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73个、社会投资项目140个。预计完成投资114.82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完成32.82亿元、社会投资项目完成82亿元。

“我们坚持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抓手,全面展开高铁会展新城建设,持续推进一批高品质的市政设施、民生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建设,加速集聚会展、会议等主导产业,加快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高铁会展新城。” 长沙高铁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为湖南做强一个东长沙,为中部崛起一座服务业新城!”高铁会展新城正以奔跑的姿态,迈过林立高楼、繁华街市,迈向中国经济新蓝海。

关键词6 营商环境

下放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30项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长沙高铁新城管委会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解决了很多实际难题,实在是太感谢他们了。”说起管委会对项目建设的帮扶,长沙国际会议中心投资方、长沙环球世纪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程春晖连忙竖起大拇指,并拿出一本《项目调度手册》。

这是管委会为了加快推进国际会议中心建设进度而专门制作的一本小册子,里面将项目建设涉及的方方面面都罗列出来,工作人员只需“按图索骥”,一目了然。

“项目采用‘每天碰头、每周调度、每月通报’工作调度机制,所有问题当场解决。”程春晖说,“每天”即采用工作群、面对面碰头对接等方式确保工作实时对接;“每周”即管委会牵头召开专题调度会研究设计方案,调度项目建设;“每月”即管委会会同会展公司出具监管函,督促项目相关责任单位落实建设质量、安全、进度和投资目标要求。

程春晖的经历和感受只是高铁会展新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沙高铁新城管委会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主动性、操作性、穿透性、实效性“四性”意识,狠抓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台账化“四化”管理,落实品质天际线、政治底线、政策红线、发展生命线“四线”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工作落实,服务片区建设发展。

去年,长沙市政府颁布第135号令,向长沙高铁新城下放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共30项,其中下放至管委会实施的权限为11项,下放至派驻机构实施的权限为19项。按照“1+X”模式,管委会制定了《行政审批业务流程规范》及4个配套管理办法,确保管委会承接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下放事项“接得好”“用得好”。

同时,推行“多规合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设置综合性窗口“一窗受理”,做到即来即接、即接即办、容缺受理、提前办结,单个事项平均缩短审批时间20%以上。

关键词7 品质标杆

精心建设五大系统,共享绿色宜居之城

高铁代表着“速度与激情”,而在高铁会展新城规划建设过程中,也善于运用“慢思维”。

自高铁会展新城诞生之日起,第一个问题摆在决策者面前——到底要建一座怎样的新城?

品质!这是决策者斩钉截铁的回答。

为此,高铁会展新城在战略布局上,对标国际、国内一线城市,重点规划建设以人为本的立体交通系统、安全舒适连续的城市慢行系统、“会呼吸”的城市生态系统、综合管廊系统、会展产业系统等五大系统,打造品质长沙新标杆。

规划绿地面积714.50公顷,绿地比例为20%,3000亩绿意盎然的潭阳洲,18公里长的风光宜人的浏阳河生态景观带,8000亩风光秀丽的榨山港湿地公园……“绿色”成为高铁会展新城主色调,使广大市民共享这绿色宜居之城。

在地面,以高铁站为中心的地铁、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多样性城市立体交通系统全面形成;围绕高铁片区花侯路、会展片区敢胜路、高塘坪路的城市绿道慢行系统初步形成。在快速疏散人流的同时,也致力于让人“留下来、慢下来”。

在空中,一座类似于上海陆家嘴的“空中连廊”正在加速形成。早在规划之初,高铁会展新城借鉴上海陆家嘴、香港中环等先进经验,重点突出轴线打造、圈层发展、立体开发理念,以长沙火车南站为核心,以花侯路和杜花路为主轴,科学规划二楼连廊,合理规划商业组团,为商务空间打造、商业资源导入和产业项目引进提供精准引导。

城市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在地下,一个总长31.7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已成网、成环,陆续投用,它们就像管线的“集体宿舍”,既能解决“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问题,又能实现管廊的智能化、智慧化管理。

如今,在高铁会展新城,地下有综合管廊将区域间有机连接和运转;地上将打造以绿地、渗水砖等构成的“海绵城市”生态系统,新城将能地上、地下间畅快“呼吸”。现代和生态,在这里将得到完美平衡。

会展产业系统进一步完善,长沙国际会展中心自2016年开馆以来,已累计举办展会活动120场,展览面积300多万平方米,观众超600万人次;今年前10月实现展览面积108万平方米,预计全年将实现展览面积150万平方米。

关键词8 未来可期

高铁经济3.0时代已来,瞄准国际中高端会议承办地

京广、沪昆两大高铁干线在长沙交会,磁浮快线、机场高速直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长沙高铁会展新城坐拥国家级高铁枢纽,是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重要组团,是接轨世界的东南门户和战略要地。

伴随着城市生长,单一依托高铁发展的1.0时代已成过去,而以“高铁+会展”为驱动的2.0时代正如火如荼,撬动城市巨变。眼下,跻身“万亿俱乐部”的长沙飞速向前,以“高铁+会展+会议”为驱动的高铁经济3.0时代正全新到来。

不管是高铁经济、会展经济还是会议经济,人们看重的是其背后“虹吸”般的强劲拉动力。会展经济有1∶9的带动效应,即会展业的收入为1,其对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是9。会议经济带来的旅游业、酒店业、交通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拉动地方经济的新增长点。

放眼全国,在全国70余座高铁新城中,连接2条以上高铁交会的城市仅12座,长沙便在其中。全国的枢纽高铁站中,仅有4个站点实现了高铁站与机场的结合,分别是上海虹桥、郑州、长沙和石家庄。这4个机场连接的高铁站拥有国际会展功能的仅两座:上海虹桥商务区与长沙高铁会展新城。而占据“枢纽+机场+会展+生态”四合一优势的,全国仅长沙一家,条件可谓得天独厚。

随着湖南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的获批,高铁会展新城紧紧围绕会展和会议两大特色产业,合理配置商务商贸、会展物流、会展广告、会展传媒等业态,构建全要素会展产业链;全力推进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建设,以期建成交通畅达、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国际中高端会议承办地。

眼下,长沙正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争取承接中非经贸合作论坛等国际高端会议;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对接,争取举办一批细分领域的国际性会议;加强与中国科协等国家级行业协会及高等院校的对接,共同合作申办大型行业会议。

同时,提升高铁经济论坛、智能制造峰会等现有会议影响力,重点开发商务型会议和展销型会议,积极开发度假型会议、文化交流会议和专业学术会议,打响“湖湘高峰论坛”品牌。

未来,高铁会展新城将着力培育和发展总部经济、高端商务商业、创智创意产业等高端产业,引入一批标志性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将高铁片区全力打造成地标性城市商务客厅和现代服务业高地。(陈焕明 王振新 李俊 龚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王振新 李俊 龚庭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