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决贯彻法治思维 大力支持民企发展

根据总行统一战略部署,民生银行长沙分行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坚持以法治思维践行民企战略,为民企战略推动提供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法律风险管理与服务。

建立高效务实的法律风险政策

法律风险是民企战略实施中必然要面对的问题,控制风险就是创造价值。总行《关于加强民企战略实施法律支持的通知》下发后,民生银行长沙分行认真研读,结合分行实际细化举措形成分行工作方案,从服务战略民企、法律风险政策宣讲、分行重点举措、强化内外部宣传四个方面入手将工作要求具体化,并在分行经营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专题宣讲,积极实现法律风险管理与民企战略落地紧密融合。今年,在总行指引下,民生银行长沙分行针对涉民企金融业务法律法规下发了十余期《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对民企战略业务发展进行前瞻性法律风险防控。另外,民生银行长沙分行编写了多期《法律风险指引》,从政策、法律、实务等角度分析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该行为民企提供更好服务时应注意的风险隐患,并提出了对应的管理建议和管控措施,加强了支持民企业务发展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业务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构建业务发展的强力法治支撑

民生银行长沙分行秉承“担当、专业、服务”的工作宗旨,通过持续不断、形式多样的法治举措,提升法律服务思路、方法、水平和技能,使法律工作逐步成为促进我行与民企深度合作的强大生产力和全面风险管理的基础支撑。

一是高度重视用依法经营塑造服务客户、服务社会的名片,民生银行长沙分行适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审查流程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不断推进多个关键领域的制度建设,通过法治建设将法的“契约精神”深根于分行经营管理的“毛细血管”,内提服务质量,外塑品牌形象。

二是以专业能力挖掘政策空间。通过法治手段和法治技术,为分行民企业务创新领域和商业模式提供政策引领和决策依据,分行法律事务部注重与授信评审部、交易银行部、投资银行部等业务部门的有机联动,多次参加风险会、贷审会、专题会等并就重大经营决策提出法律解决方案,为民企业务重大经营管理活动的精准决策与顺利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以法治理念引领发展,营造良好监管环境。在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随着法治金融建设的加速推进,任何不以法治为基本标准的经营管理行为在严厉审慎的监管面前都将处处受限,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在服务民企时遇到新问题,均主动向监管机关汇报沟通相关情况,努力争取获得业务健康发展的空间。由于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对重点民企的金融支持且措施得力,多个总行级战略民企客户相继向总行致函或发来《感谢信》,感谢民生银行对其提供的有效率、有质量、有温度、有深度的服务。

持续开展扎实的法治教育活动

法治培训宣传是法治服务民企战略的有效举措和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培训宣传,增强全行在聚焦服务民企过程中形成法治共识。民生银行长沙分行2019年针对各类人员开展了多场法治培训。包括针对全行公司条线负责人及客户经理开展的民营企业法律风险培训,重点结合行内现有业务,解析真实的业务案例,对民营企业业务开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风险进行解读,警惕类似风险的发生;在全行范围内落实法治主题宣讲,截止到10月中旬,已前往四个异地机构宣讲完毕,主要内容包括民营企业法律风险类型、民营企业对公授信类合同、民营企业风险案例解析等,切实提升了全行服务民企的法治能力。

形成强劲有力的法律权益保护

法治在民企业务发展中既能成为战斗之矛,也可作防御之盾。法治是防御风险最有力的武器。首先,通过不断完善风险识别、预警和评估机制,强化行外欺诈等恶性风险事件的早预警、早化解、早处置,严防风险蔓延。其次,强化过程控制,分行行领导多次强调依法经营的主体责任和三道防线的职责落实,尤其是对涉及民企业务的重大经营决策、重要产品创新、重大风险处置等重点领域,必须实施严格有效的法治管理,通过前置化和过程化的规范,使法治更早、更及时地发挥作用。再次,有效处理纠纷,以法律武器使我行的正当权利和合法诉求得到尊重和保护:一方面,通过下发诉讼案件管理的制度文件,深入推进法律纠纷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推行分支行联动、专家会诊制度、法律对保全的专业支撑、诉讼与非诉结合等,加大诉讼纠纷案件维权力度;另一方面,法律部门、风险部门及保全部门协同联动,处置了一批不良民企客户贷款,成效显著,维护了较好的经济金融秩序和良性发展环境。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