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学子扣好“第一粒扣子”

每年的开学季,是学校特聘法治校长(副校长)、法律顾问最为忙碌的时候,他们在校园里播撒法治种子,为莘莘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堂堂生动活泼的法治教育讲座受到广大师生的青睐。而这一幕,也是宁乡市法治建设的有机组成。

9月8日上午,宁乡一中千余名新生在军训教官和老师们的引导下迅速列队完毕,青春与朝阳、天空的蓝和学子们校服上的蓝融为一体。美好的一天,从一堂精彩的法治教育讲座开启。

“大家知道从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对刑事责任年龄进行了怎样的调整吗?”“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分别应如何承担侵权责任呢?”“正当防卫的界限在哪里?”……长沙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阳光法律服务所主任黄正德通过运用大量鲜活案例,为同学们充分讲解了我国《宪法》、《刑法》以及《民法典》中,与青少年学习、生活等方面息息相关的具体内容,引导学子们崇尚法律、敬畏法律,通过增强法治意识远离犯罪的边缘线,良好的互动令师生印象深刻。

在讲座上,作为宁乡一中法治副校长的宁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海波介绍了我国司法体系的构成和司法局的职能,并以“坚守底线 追求卓越”为主题,结合时事热点,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体会;从青少年健康成长角度,分享了“越讲规矩越自由”的成长理念。她亲切地向同学们表示:“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通过交良友、守良知、遵法纪,守住人生的底线,实现人生的更大跨越,勇攀人生的更高山峰!”

据介绍,从2019年起,宁乡市从政法系统中选配经验丰富的干部与专家,担任全市初中、高中学校及职校的特聘法治校长或法治副校长,充实强化学校法治教育队伍。而法治副校长并非虚职,需要承担五项职责——担当法治教育辅导员、校园安全指导员、周边环境侦察员、秉公执法调解员、综合治理联络员。他们深入校园一线调研,与师生零距离交流,在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普法服务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了全市教学秩序和办学环境。

同时,宁乡市率先出台《宁乡学校法律顾问工作规程》,为市直学校、乡镇(街道)基地学校、民办学校全部配备法律顾问。

“学生法治教育不能一阵风、图虚名,要着眼于为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构建法治教育的长效机制。”宁乡市作为一个拥有各类学校(含幼儿园)600多所、在校师生约20万人的教育大市,学生法治教育与平安校园建设一直受到宁乡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市通过抓实学校教学与家庭、社区、社会各方的结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在全市学生中播撒法治种子、厚植法治信仰。统计数据显示,该市近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逐年下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建兵 张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