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头 剪子 布” 特色调解“解”矛盾

集中讨论现场.jpg

集中讨论现场

红网时刻通讯员 彭帅 长沙报道

“感谢老兵调解室,救了我丈夫,救了我们这个家……”家住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怡海社区怡海星城的马女士对老兵调解室表达感恩之情。

原来前段时间,马女士因为一些琐事与丈夫李某发生争执,李某突然有轻生的想法,并爬到小区楼顶。惊慌之下,马女士向怡海社区“老兵调解室”寻求帮助。接到求助,志愿者迅速赶到现场,先安抚李某的情绪,并了解到,李某感觉自己作为家庭的精神支柱,在事业上走得很艰难,一时想不开才会有这样的举动。老兵调解室的成员们结合自己的生活阅历跟李某进行推心置腹的对话,经过一番开解,终于劝解李某从楼顶下来。

2019年以来,暮云街道怡海社区深入落实退伍军人慰问工作,广泛发动退伍军人中的优秀人才和专业人士参与社会治理。在天心区司法局、街道的指导和帮助下,成立首个社区“老兵调解室”,创新“石头、剪子、布”工作模式,每位成员都很好地发挥了领头作用,配合社区参与矛盾调解,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石头”手握双拳 形成合力

老兵调解室现有退伍老兵10余人,他们热心主动,善于沟通交流,大多数都是一些退伍不褪色的老兵,“卸甲”之后依旧发挥余热加入到老兵调解室来,将怡海社区散落在各网格“各自为阵”的力量汇聚起来,充分发挥退伍老兵的特点、优势,手握双拳,形成合力,打出退役老兵参与社会治理有力重拳。

“剪子”内外兼修 实现双赢

老兵调解室根据日常调解遇到的常见问题,分析矛盾纠纷中的热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学习法律知识,提升调解技巧。自成立以来,老兵调解工作室已成功调解居民纠纷18起,隐患排查30余次。

“布”多措同施 畅通渠道

为进一步方便居民,调解工作室成员多措并举,畅通渠道,织就全域覆盖大布网。一是入户走访。通过对接社区、走访居民,及时排摸出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且在每月的便民服务日中设点收集矛盾,采取“巡诊”的方式靠前介入,现场倾听需求,第一时间化解矛盾,力促矛盾纠纷化解更及时。二是联合跟进。通过及时与社区进行同步了解、同步沟通,实现社区与工作室调解的同步同频,持续跟进事态进展,以跟踪式调解模式形成调解工作闭环。三是开展“坐班”服务。老兵调解室通过每周至少一次轮流坐班制度,配合社区开展调解,为社区强化社会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彭帅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1/05/61846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