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鹃花开 高铁长沙西站未来的模样

1.jpg

高铁长沙西站设计效果图。资料图片

近日,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与同济大学设计院联合体成功中标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西站。该高铁车站建设规模逾10万平方米,设12台22线,一期开发8.4万平方米,与之配套的综合交通枢纽约30万平方米,是国内首个以“十字型”站厅布局的方案设计,其中侧式进站广厅、桥下多层车场均为国内首次应用,开创了全新的高铁客站模式。

高铁长沙西站是常益长高铁最东端站点,也是渝长厦高铁设于长沙的重要站点。该站北邻望城经开区,南靠梅溪湖片区,东连麓谷片区,西接宁乡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级对外交通枢纽与城市轨道换乘中心相结合的复合型交通枢纽,建成后将成为汇集高铁、地铁、城铁、有轨电车、磁悬浮、城市公交六位一体的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

铁五院设计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铁长沙西站以“三湘四水、杜鹃花开”为设计理念,利用空间使用的差异性的高度,将建筑塑造成一朵朵花瓣错落有致的杜鹃花。同时,建筑立面造型圆润并由下向上渐变,进一步塑造出“杜鹃花开”的美丽姿态。此外,设计团队结合建筑四个立面上部的雨棚结构,将其塑造为水波涌动的形式,彰显了长沙“三湘四水”的地域特色,更打造了长沙西绿色客站新形象,志在建成新时代中国铁路客站新标杆。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已成立高铁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长沙市高铁西城片区概念规划、站场建设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等规划成果已获准通过。长沙高铁西城包括高铁长沙西站和高铁西产业新城两部分。高铁长沙西站是常益长铁路建设的一部分,常益长铁路起自常德市常德站,经汉寿、桃江、益阳、宁乡至长沙市,引入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西站,项目全长162.79公里,其中长沙段约35.8公里,项目建设工期为4年,预计2022年完工并投入使用,目前该线路已全面开工。

2018年9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站场规模为暂按12台22线(正线靠站台设置)布置。其中渝长厦高铁场6台10线,城际场6台12线。值得一提的是,枢纽初步确定南北广场、东西落客、腰部进站。这样布局的主要优点为落客车道边更长,交通组织更便捷,进站距离更短,空间景观更协调。

根据原可研批复意见,长沙西站为线侧下式站房,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经过长沙市政府积极争取,长沙西站将采用高架站台+高架站房的“双高”设计,即车站站台、站房均位于高架之上,而高架下部空间及地下空间将立体布置公交车站、长途车站、出租车和社会车辆地下停车场等。目前广州、佛山等地高铁站都是采用这一设计,能极大地实现集约节约用地。改为“双高”设计后,长沙西站站房面积增加了8万平方米,将超10万平方米。

此外,长沙西动车所位于长沙西站西南部,近期设计规模为6线检查库+26条存车线,其中本线规模为2线库+9条存车线,长赣铁路规模为4线库+17条存车线。预留发展条件,动车所总规模为10线检查库、40条存车线。(陈焕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