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凡中的坚守 典型就在身边——全市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巡回报告会首场报告侧记

饮水思源,追寻初心。长沙这片红色热土,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星城儿女,先进典型层出不穷。他们,在平凡中坚守、以奉献担使命、用大爱温暖人心;他们,是每一个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人。

今日上午的长沙人民会堂座无虚席,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巡回报告会首场报告开讲。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1000多名党员干部,现场聆听先进典型们用初心和使命写就的一个又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故事。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根标杆。在这一堂重温初心的课堂上,全体“学员”饱含深情的泪水和经久不息的掌声,是感动,更是敬意。

在履职尽责中擦亮党徽

“那一刻如果出现了意外,你让我怎么办,你让我们这个家该怎么办?”这是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于勇与死亡擦肩而过之后,妻子流着眼泪发出的质问。

“我们也是血肉之躯,我们的身体挡不住一把刀、一颗子弹、一场爆炸。但当所有人往外跑的时候,我们毅然选择迎难而上,是因为我们的危险大一点,老百姓的安全就会多一点。”于勇的回答,让现场观众不禁为台上这位硬汉子鼓掌致敬。

在平凡中坚守岗位,在坚守中履职尽责,正是万千平凡人直面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勇于奋斗拼搏圆梦的精神,才汇聚成我们这个时代的奋进之光。

市城区排水设施运行服务中心机电维修班班长贺光明在又脏又臭的积水井工作30多年,这是他对“一次选择、一生坚守”的最好回报;岳麓区桔子洲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学堂坡社区党总支书记余海艳扎根社区20年默默奉献,在她眼里“干社区工作没有小事”;湖南龙骧巴士7路线驾驶员吴晓红26年安全行车130万公里,她把十米车厢当作自己的家……

“先进典型们或扎根基层,或坚守一线,或永葆本色,或创新引领,或大爱无疆,但他们共同传递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与担当。”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自规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启丰一边听着报告,一边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自己的感悟,他写道,“我们学习先进典型,就是要学习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学习他们站稳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学习他们脚踏实地、担当创新发展使命”。

在故事中重温初心力量

当公社让他报销医药费的时候,父亲说,我不能占公家的便宜;当别人问他立了这么多功怎么不拿出来的时候,父亲说,荣誉属于党属于部队不属于我个人;当母亲想要父亲向上级反映享受政策的时候,父亲说,我没有向上面提待遇的习惯……

听着甘本淼讲述父亲甘厚美退役后深藏功与名的感人故事,现场观众无一不为这位“人民功臣”的坚持而动容。

“三一重卡卖卡车,比别人卖包子还快。”当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现场观众先是笑了,紧接着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就是企业的担当。

“我一个人富起来不算什么,让父老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才是本事!”宁乡市大成桥镇鹊山村党总支书记陈剑带领全村成功探索土地合作经营的“鹊山模式”,当他说“回到农村是我无悔选择”的时候,观众席投来赞许的目光。

“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有形的价值观。”报告会现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老干部局局长罗玉环多次流下感动的泪水。她说,感人至深的故事里充满了初心与使命的力量。新时代的老干部工作者,要学习先进典型们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学习他们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优良作风,学习他们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在工作中践行榜样精神

“她是一名医生、一名院长,其实她自己也是一名病人。”讲到这里,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副院长沈雪芝声音哽咽,她讲述的正是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原院长唐江萍,身患绝症依然为精神病患者撑起一片晴空的故事。

沈雪芝说,自己与唐江萍共事30多年,时常感到惊奇,她小巧的身躯里,究竟为什么会蕴藏如此大的能量?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爱,她那发自内心的对精神病人的怜爱,对事业的热爱。

大爱精神不朽,榜样力量无穷。开福区伍家岭街道浏阳河社区万煦园老年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邓学东退休后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用自己扶贫助学的脚步证明“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省第七批专业技术人才短期援藏队队员、浏阳市农业农村局干部伍国强四次援藏,结下了十八年的西藏情,只因初心不改……

先进典型站在台上,讲述初心;全体观众坐在台下,接受洗礼。

首场报告会成为市委党校第55期中青班48名学员的“第二课堂”。“中青班学员当中,很多人的年龄还没有先进典型的党龄长,他们的经历和感悟是我们全体学员的精神财富。”宁乡市流沙河镇党委书记陈鑫说,作为中青班学员,自己也一定会见贤思齐,将榜样的精神带回岗位,在工作中践行。(李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