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屋场夜话”问需于民 宁乡人居环境幸福感从这来

??1.png

刘家湾屋场一派祥和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红网时刻通讯员 瞿辰 长沙报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怎么搞?”连日来,长沙宁乡市基层村镇的屋场热闹非凡,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围坐一团,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群众提意见,让群众当主角,其乐融融的“屋场夜话”成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调研现场”。

“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才能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党委、政府干什么。”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乡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屋场夜话”为抓手,深入群众找问题、瞄准靶向解难题,为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开出“良方”。

问题要到群众中“找”

??3.png

下瓦屋场居民都喜欢到桃花林散步休闲。

“我们屋场别的都好,就是水质不太好。” 花明楼镇靳江村刘家湾屋场内,村民们向市委书记周辉敞开心扉;“用电高峰期,电压不太稳。”玉潭街道下瓦屋场地坪里,面对市委副书记、市长付旭明,村民们争相反映。

城郊街道石头坑村荷叶塘屋场、回龙铺镇金旺村副业队美丽屋场、道林镇河东新村狮子山屋场……张毅、喻亚军、刘永红等市领导也正与村民们围成一圈促膝长谈。

一时间,这样的对话在宁乡各个屋场争相上演。

原来,自今年9月起,“屋场夜话”就成为宁乡践行敞开大门抓教育的“特色品牌”。宁乡市委常委率先以农村“五治”工作为重点,深入14个屋场开展夜话,“过筛子”找问题、“点对点”听建议。据统计,目前已收集问题88个,现场解决32个,现场交办56个,做到群众反映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既可以了解政府工作的不足,又能听到群众的意愿,采纳合理的建议,有利于构建良好的干群关系。”领导干部将屋场夜话视为惠民工作法宝,“一月一主题、一月一夜话”已成常态。

“这样的方式我们都认可,想法直接就能表达,问题第一时间就能回应。”刘家湾组村民黎术刚提出饮用水污染问题,就被打了“收条”,连带着屋场建设遇到的修路、清淤、饮水等问题都“被”一一安排部署。

“以后一定要经常开啊!”群众的呼声成为屋场调研成效最好的见证。

口碑要在实干中“立”

??4.png

环境优美的副业屋场一角。

“带着问题下去,就要揣着答案回来,以真抓实干精准破解百姓难题。”在宁乡市党员干部的眼中,金碑银碑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百姓态度的转变让他们工作起来更有自信、更添干劲。

前不久,菁华铺乡陈家桥村的张素平家新装了抽水马桶,从最开始的“直摇头”到如今的“连点赞”,村里的老党员李长福先后上门十多次,终把崭新的马桶给张素平送上了门。“张老独居已久,脾气犟得很,如厕习惯也难改,我就给他分析利弊,改厕不用自己掏钱还舒服干净,何乐而不为呢!”

宁乡市全面建立“市级统筹、部门指导、乡镇主体、村(社区)为单元”的工作体系,调动专项资金1.4亿元,动员各方力量全力推进厕所革命。目前,已新(改)建三格式化粪池75000座,年底前可望完成改厕10万座以上。9月17日,湖南省一类县农村改厕工作推进会在宁乡召开,省政府办公厅对宁乡改厕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我们的目标就是摸准问题努力干,让百姓满足又满意!”连日来,回龙铺镇副业屋场的党员干部也忙得不可开交。按照“交一点、卖一点、沤一点、填一点”的工作法,遵循“农户源头分类减量、保洁人员上门回收、村镇集中二次细分、全市统筹分类处理”的工作机制,干部们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逐字逐句讲解分类知识,身体力行发动全员参与,如今副业屋场的垃圾量从每周4吨减少到1吨多。

“最开始我们还挺嫌麻烦的,现在逐渐感受到垃圾分类的好处,了解了这项行动背后的意义,我们都开始自觉发力!”副业屋场的村民一改前态,开始为垃圾分类贡献“合力”。

今年以来,宁乡市累计投放分类垃圾桶636448个,建成分拣中心241个,全年农村垃圾总量预计减少35%。

成效就在变化中“显”

??5.png

黄材村大屋屋场的新风广场。

“我们的屋场两个月就大变样啦!”家住黄材村大屋屋场的姜桂莲指着家门口新建的新风广场笑得合不拢嘴。今年8月,大屋屋场居民表达了想添一处活动场所的愿望,党员干部们知悉后,立刻着手进行。不到2个月,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新风广场就基本建成,原来又臭又脏的废池塘变身绿草如茵的活动广场,引得群众直呼幸福感“超标”!

就在前不久的屋场夜话上,当地居民还主动提出每家每户轮流“值勤”,自行维护广场秩序和环境。“党和政府有求必应,家园清洁我们也要出力。”

“只有把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让群众看到可喜的变化,才能实现双赢发展。”黄材村党总支书记姜文伟感受到,要推进主题教育获得实效,就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在干事创业中敢担当。

“多了文明风,少了人情债,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说起村里的新变化,大成桥镇牌头冲屋场村民刘合香连连点赞:“原来碰上红白事,大家都打肿脸充胖子,一年礼金就有8千多元,心累人更累。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达成共识,一切从简。”如今,刘合香成了村里移风易俗的典范,无论是孙女出生、建新房,还是自己的六十大寿,她都没有操办。

“干群合力”的磁场效应在这里已然彰显。一项项惠民利民的新变化,不仅让宁乡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升温,也让宁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升级。

“党员干部不仅要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更要拿出硬招实招,密切回应群众的热点难点。”市委书记周辉道出宁乡市民生工作的要诀,在调研中聚民意,在实干中解民忧,主题教育的调研成果正逐步转换成最普惠的民生。

如今,调研出来的“民生效应”仍在不断扩大辐射范围。初心永记,使命在肩,以“屋场夜话”为核心的调研行动,正成为宁乡市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地生根的“秘密武器”,更是推动宁乡市各项事业向高质量、现代化迈进的“核心动力”。

【群众点赞】

樟树羊咀屋场村民左友明:“隔油池投入使用后,家中蚊虫少了很多!以前餐厨油污都是排到屋檐沟,现在都是通过隔油池管道排到生态净化池,卫生干净又不生蚊虫。”

副业屋场村民谢胜强:“改厕是件大好事!刚好遇到队上搞‘五治’示范屋场建设,所有住户都抓住这个机会,主动改水厕、建化粪池,环境好了,没病菌了,村民都很满意。”

大屋屋场村民姜太华:“这次80大寿坚决不大操大办,乡风文明我们要自觉坚守。家门口就是新风广场,天天看着家风家训,必须从自身起做出表率,带头移风易俗。”

副业屋场村民谭茂涛:“拆除‘空心房’是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是为了建设美丽屋场,是为了让我们的环境更美好,真正受益的也是我们当地人,而且政府还帮着我们拆,这是好政策,我没有意见,我举双手支持。村上喊拆我家的空心房就拆了。”

刘家湾屋场村民吴建武:“原来这些垃圾,餐厨垃圾都是顺手就倒进了塘里、土里、水沟里,不但污染了水源,也污染了空气。现在,这些垃圾都集中倒进这个堆沤池,整个环境卫生都好多了。”

来源:红网

作者:瞿辰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0/25/61526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