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双江口镇“两业”扶贫多措并举 因户施策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

金灿灿的稻穗,沐浴秋天暖阳笑弯了秸秆,贫困户廖良兵大声招呼着收割机师傅,赶着天晴进行收割;红亮亮的柑橘,果实饱满掩映在绿叶之间,贫困户刘婷乐呵呵地摘下几个,请邻居品尝收获的甜蜜;土鸡在农家小院里扑腾着翅膀追逐,贫困户贺成果开心地从窝棚里拾起几枚鸡蛋……10月23日,记者来到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宁乡双江口镇,发现四处飘散着丰收的喜悦。

作为拥有17个村(社区)的大镇,双江口镇提出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创新施行“党建+脱贫攻坚”模式,在“两业”扶贫方面多措并举,党员联系贫困户“一对一”因户施策,增强内生动力,扶贫更“扶志”,让贫困户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信心满满。

种植养殖唱大戏,特色产业路路通

“今年我种了近8亩的优质稻,亩产六七百公斤,真是一个好年成!”在檀树湾村邓家仓屋组,年过花甲的廖良兵望着自家的稻田,心里的欢喜变成了满脸的笑容。

由于打工时受伤,加之妻子患病,廖良兵只能守着家门口的几亩水田过日子。得知他家的情况后,圆湖农机合作社负责人送来了价值约2000元的稻种、化肥、农药等,定念农业老板肖灿送来了15只即将生蛋的土鸡,种稻、养鸡两项收入预计近万元。他的妻子在附近的一家日化厂打工,半年拿到了1.2万元。

左家山村有种植柑橘的传统,这是当地村民的“摇钱树”。在驻村第一书记李杰的帮扶下,带着两个年幼女儿生活的贫困户刘婷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她和年迈的婆婆精心照料着自家的40多株柑橘树,今年有望收获1000多公斤果子,预计收入4000多元。同时,湖南诚恪公司和定念农业为她家送来了70只土鸡,加上低保补助、教育扶贫资金等,这个苦难的贫困家庭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无虞。

在云济村腰塘组,年过半百的残疾贫困户余新武更是发狠,他今年承包了50多亩水田,预计收成超过2万公斤,他还养了10头黄牛、500只水鸭……说起镇村干部的帮扶,余新武说:“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帮我的人,让我脱贫奔小康更有信心!”

小企业帮大忙,母子就业笑呵呵

“只要贫困户有需求,都可以来厂里上班,我很愿意带动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在电话里,湖南娜味无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桂林说。

记者来到该公司位于莲花山村的“扶贫车间”,只见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辣条装袋、封口等操作,一包包新鲜出产的美味辣条从这里销往全国。据驻村第一书记廖国良介绍,该公司目前有40多名工人,都是当地的村民,其中包括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个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

家住双福社区的贫困户彭小阳,丈夫身患癌症,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在镇村干部的推荐下,她和儿子一起来到这个“扶贫车间”,成为生产一线的操作工人。她激动地对记者说:“我和儿子在这里一个月能赚四五千元,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我感到很开心!”

双江口镇党委书记孙勇表示,下一阶段将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以提高贫困户收入为重点,结合全镇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油茶、黄桃、土鸡、优质稻等种植养殖产业,实现户户有产业支撑。(张禹 罗德明 江波 刘石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