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小蛋壳上尽展长沙美景

一把美工刀、一盏台灯,苏鹏便能在仅有0.3毫米厚的蛋壳上雕刻出精美的图案来,爱晚亭、白沙古井、岳麓书院、橘子洲头,一个个长沙美景让原本平淡无奇的蛋壳变为艺术品。

44岁的苏鹏是江西人,2004年在浙江台州一家艺术馆遇到了湘妹子彭丽甜成了湖南女婿。10年前,他留在了长沙,开始了蛋雕创作。

自学蛋雕十年

“报废”作品百余件

10月23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妹子街的一栋老楼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工作室进行蛋雕创作的苏鹏。在台灯照射的小片亮光里,他右手手腕轻动,刻刀在左手稳稳握住的鸡蛋壳上缓缓移动,发出轻微的沙沙声,空气仿佛都变得小心翼翼。

说是工作室,其实就是红砖搭建的棚户,两张工作台,一张堆满了篆刻的印章,另一张上则陈列着制作好的蛋雕作品。有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美轮美奂的长沙美景……

苏鹏自学蛋雕艺术已经10年,此前进行玻璃画创作,也在地下通道摆摊给人画过素描画像。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杭州的艺术展上看到了蛋壳雕塑,深深地被这门技艺所吸引。

“我有美术功底,别人能做我为什么不能。”一开始,苏鹏觉得有美术基础的自己上手会很快,真正动手才发现,除了美术和雕刻功底之外,还需要蛋雕师自始至终保持心静、手稳,稍不小心就会前功尽弃。

“相比其他雕刻艺术,蛋雕是最脆弱的。”苏鹏指着鸡蛋底部的小孔告诉记者,“这个地方是最脆弱的。有时花费10多天甚至更长时间雕刻,作品即将完成时,手握鸡蛋的无名指不小心挨了一下,它就裂开了。前功尽弃。”

要在一个既薄又脆的蛋壳上精心设计、手绘、雕琢等多道工序才能完成一个小小的蛋雕作品。2009年来到长沙至今,10年间在苏鹏手中报废的“半成品”蛋雕有100余枚。

生活带来灵感

长沙美景“跃然壳上”

“第一次创作的是兰花。”苏鹏坦言,因为初次尝试,不敢雕刻太复杂的图案,可就是他认为最简单的兰花,也连续失败了两次,“第三次才成功。”如今,在鸡蛋上雕刻兰花,苏鹏轻松拿下,“半小时就够了,熟能生巧。”

提到最满意的作品,苏鹏表示,“我在蛋雕上至今也只是‘初学者’,艺无止境,所以没有最满意的作品。要说比较满意的,还属这百福图,从设计到刻制花费半个月时间完成的,一枚鸡蛋壳上不同的篆体字用印章的形式展现出一百个福字。”

作为一名湖南女婿,长沙的美景也给了苏鹏不少创作灵感。爱晚亭、白沙古井、岳麓书院、橘子洲头……一个个最能代表长沙的元素出现在小小的蛋壳上。

“目前还只是浮雕,接下来我会尝试学习透雕、镂空等雕刻手法。”苏鹏认为,“蛋雕”的创作过程就像人生。蛋壳虽小,经过精雕细刻,也能化腐朽为神奇,成为精妙绝伦的作品。人生同样如此,只要你用心雕琢,就一定能拥有不一样的精彩人生。(王智芳 顾荣 刘品贝)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