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夯实谋事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坚持“走出去”察实情、“请进来”听意见、“马路边”出实招,在调查研究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答案。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紧扣“四个围绕”,结合我市政治建设、产业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掌握实情,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解,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领悟党的创新理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四不两直”走进百姓家

领导班子带头在调查实践中求真知

调查研究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必须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全市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从一开始就牢牢抓住调查研究这把“密钥”,坚持结合长沙实际、围绕中心工作“打开门”搞调研,把身影和脚步留在基层一线,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带回来。

面对经济环境变化,财政如何更好发挥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怎样做好“盘活”文章?带着问题和思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来到市财政局,深入各业务处室与干部职工面对面交流,就如何科学化解债务风险,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连日来,胡衡华还深入宁乡市,与基层干部座谈交流,研究化解债务风险的思路、方向、举措,探讨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就加强长沙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走进宁乡市、长沙县、开福区等地,深入机关、园区、企业、镇村与干部群众座谈,研究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精准之策,真正将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带给全市人民。

要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围绕这一目标,市委副书记朱健来到浏阳市永安镇西湖潭村,走进长沙县路口镇明月村,深入掌握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困难和难题。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水泉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与机关、基层人大工作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研究。

市政协主席文树勋就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更大实效,带头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民主评议,推动部门作风改进,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

“四大家”班子其他党员在职市级领导也纷纷围绕调研主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在“家门口”“马路边”听取“沾着泥土、冒着热气、带着露珠”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瞄准真问题下功夫

以调研为抓手破解“肠梗阻”

在市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下,全市兴起以问题为导向的调查研究之风。各级各部门从长沙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稳定所忧、群众所盼的问题入手,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坚持“脚下有泥、心中有底、脑中有方”。

今年是长沙“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湖南湘江新区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上门听取意见等方式,深入调研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在工程建设领域遇到的审批难题,分门别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党工委班子成员和县处级以上干部每人都牵头成立课题调研组,并在调研报告基础上形成促进发展、解决问题的政策文件代拟稿,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市发改委围绕都市圈发展战略、营商环境优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确定40个调研课题,通过专题座谈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30余次。

水是生命之源。市水利局深入117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开展为期两周的农村饮水安全专项调研,覆盖70余个涉农乡镇街道,入户核查200余户,发现问题线索22条,并针对问题研究整改措施。

深秋里夜凉如水,屋场边暖上心头。在花明楼镇靳江村刘家湾屋场,宁乡市委书记周辉与村民说着知心话,现场收集问题8个,解决问题3个,交办问题5个。屋场夜话成为宁乡市委班子成员开展调查研究听问题的有力抓手。

浏阳市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和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党员市领导带头走遍323个行政村(社区),走访党员群众8500余人次,在一线调研中现场解决民生“微实事”问题162个。

长房集团、轨道集团、交通集团、龙骧集团、长沙城市发展集团等国有企业班子成员,坚持围绕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项目工地、生产车间、下属子公司等基层一线,通过实地走访、与一线生产工人面对面交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扎实开展调研。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俯下身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找准基层和群众最关切的“肠梗阻”难题,以此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推动问题解决,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增进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李静 袁金明 黄建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