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农大调查外卖菜品发现:长沙人喜欢吃蔬菜 手撕包菜是最爱

目前,中国使用过网络外卖服务的用户规模达4.1亿,这些用户都喜欢点什么?吃得是否健康?10月14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发布《我国10城市高频外卖消费菜品膳食结构分析》,研究表明,外卖成为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能够帮市民吃得更好,吃得更健康。10城用户点餐数据显示,长沙人最爱吃蔬菜,尤其爱吃手撕包菜。

外卖排名第一的订餐时段是午餐

数据显示,近年来选择点外卖频率在明显增加,近5成网民使用过网络外卖服务,用户规模4.1亿。本次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何计国团队在调查研究中,重点选取了北京、上海、成都、深圳、西安、长沙、贵阳、哈尔滨、珠海、金华等十个外卖订餐活跃城市进行了Top50消费菜品的膳食结构分析。

研究表明,外卖用户的饮食习惯和营养结构与国民普遍饮食习惯一致,如排名第一的订餐时段是午餐,其次是夜宵、下午茶和晚餐;排名前三的餐品类别是中餐、甜品饮品和西餐。十城市Top50消费菜品中,排第一的均为米饭,油条在所有城市都进入了Top5。整体来看,最受欢迎的肉类是猪肉、鸡肉、牛肉,最受欢迎的蔬菜是白菜、包菜、西红柿。

长沙人点含有蔬菜类食品频次最高

值得关注的是,长沙的外卖数据显示,十个城市之中,长沙人点含有蔬菜类食品的频次最高,也就是说,这些城市中长沙人最爱吃蔬菜。从菜品来看,稳居第一的是手撕包菜,其次是土豆丝、番茄炒蛋。

爱吃菜的同时,长沙人也钟爱吃肉,与其他城市爱吃纯肉菜品不同,长沙人喜欢吃各色菜炒肉,比如辣椒炒肉、农家小炒肉、香干炒肉、青豆炒肉末等。统计显示,十个城市中,点含肉类食品频次最高的城市是珠海,其次是贵阳,长沙位列第三。

谷物类主食方面,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长沙人最爱的也是米饭。其次是油条、蛋炒饭、皮蛋瘦肉粥、牛肉粉、蛋炒粉等。相对来说,长沙主食多样,人们的选择也更加多样化。

尽管中餐是外卖的绝对主力,但在点西餐的频次上,长沙超越了北京、上海,仅次于成都、深圳,位列第三。

总体来看,长沙人喜欢吃蔬菜,也喜欢吃肉,主食的摄入也比较多样,保证了膳食纤维、蛋白质和谷物的摄入,膳食结构比较合理,饮食习惯非常健康。

随着80后、90后新消费群体的崛起,餐饮消费也迎来新一轮的升级,主打高颜值、低碳水的轻食日益成为年轻人实现健康生活方式的“新食尚”。数据显示,2018年美团外卖轻食订单量同比2017年增长157.9%。如今,长沙的轻食餐饮商家的数量也在迅速增长,仅今年“十一”期间,长沙地区轻食品类订单数量涨幅约110%。(吴鑫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