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者说 | 以身赴险,他们义无反顾

生死关头,你会如何选择?

她选择先救游客

“我是导游,请先救游客!”——文花枝

2005年8月28日,湘潭导游文花枝在带团旅游过程遭遇一场车祸中,伤势惨重的她忍着巨痛,让营救人员先救后面的游客,最后因拖延救治时间而截去了右腿。2015年,她主动请缨参加精准扶贫工作,到韶山乡平里村(原韶西村)任第一书记,是湘潭市首批驻村帮扶工作队唯一一名女干部。

湖南海外旅游导游罗薇薇是一位深受文花枝精神影响的人,她说,“文花枝敬岗爱业、不卑不亢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未来,我将以文花枝为榜样,把这种精神融入到我的工作中去,用心对待每一位游客,带领五湖四海的朋友领略湖南的好山好水,带领湖南老乡去参观外面色彩斑斓的世界”。

他选择用生命保护学生

“我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谭千秋

谭千秋,湖南祁东人,生前系四川省绵竹市东汽中学学生工作处主任,四川省特级教师。2008年5月12日,在汶川地震中他将4名学生拉到课桌底下,自己弓着背,双手撑在课桌上,用身体盖着学生。被找到时,他后脑被楼板砸得深凹下去,血肉模糊,但仍将学生死死地护在身下,4名学生因此得救。被追授为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抗震救灾英雄。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我们通过对谭千秋老师光荣事迹的学习,受到了很大的鼓舞。谭老师用师德诠释了爱,我们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要把这种爱进一步延续,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医学专业人才,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贡献力量。”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的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庹勤慧如是说。

他选择壮烈牺牲

“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的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欧阳海

欧阳海,湖南桂阳人,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原68302部队七连班长。1963年11月,他所在部队野营训练经过铁轨时,在列车与脱缰战马即将相撞的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推开战马,避免了列车出轨,自己却被轧断左腿,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3岁。欧阳海被原广州军区授予爱民模范荣誉称号,追记一等功。他生前所在班被国防部命名为“欧阳海班”。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我生活在英雄欧阳海的家乡,感觉非常自豪,我立志努力学习,长大以后好好建设家乡。”桂阳县欧阳海中学初二学生龚丽洁说。在欧阳海中学,同学们经常通过讲故事、微话剧表演等方式再现欧阳海舍身推战马、勇救人民生命财产的英雄壮举,在主题班会上,“如何传承欧阳海精神”更是必不可少的话题。

他选择英勇献身

“当我被侵略者的子弹打中以后,希望你不要在我的尸体面前停留;应该继续勇敢前进,为千万朝鲜人民和牺牲的同志报仇!”——罗盛教

罗盛教,湖南新化人,1949年11月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四十七军一四一师直属侦察连文书。1952年1月为救跌进冰窟的朝鲜少年崔莹英勇献身。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一级国旗勋章和一级战士荣誉勋章。被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爱民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湖南党史陈列馆的工作人员曾欢对罗盛教的故事非常熟悉,她介绍说,党史陈列馆收藏了相关的文物藏品,并对他的事迹进行宣传。“罗盛教烈士见义勇为的精神激励了广大人民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选择,无处不在。但他们的选择,汇成一股力量,支撑着我们更好地前行!

记者:王嫣 徐敏 杨艳 杨斌

剪辑整理:时刻新闻编辑 刘明珠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

编辑:刘明珠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0/14/61221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