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烈日下的坚守 奋斗者的姿态

  圭星小学、圭星幼儿园项目建设工地上,正在劳作的钢筋工刘长春,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本版图片均为陈飞摄

圭星小学、圭星幼儿园项目建设工地上,正在劳作的钢筋工刘长春,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本版图片均为陈飞摄

  刘长春每天过手的钢筋超过2000根,为确保建筑质量,每处钢筋结点他都会仔细固定。

刘长春每天过手的钢筋超过2000根,为确保建筑质量,每处钢筋结点他都会仔细固定。

  哪里有需要,雨花区的市政道路维护队就出现在哪里,烈日下补损车行道、填修坑洞忙个不停。

哪里有需要,雨花区的市政道路维护队就出现在哪里,烈日下补损车行道、填修坑洞忙个不停。

  沥青刚铺到地面有近150℃,无惧热浪,道路养护工李胜斌推动压机细致压平路面。

沥青刚铺到地面有近150℃,无惧热浪,道路养护工李胜斌推动压机细致压平路面。

  ↑修模、补绿、拔除杂草,雨花区的园林维护工们用汗水浇灌城市绿色。

修模、补绿、拔除杂草,雨花区的园林维护工们用汗水浇灌城市绿色。

  ↓每天负责给6条道路的树木“喂水”,园林维护工李荣亮干得一丝不苟。

每天负责给6条道路的树木“喂水”,园林维护工李荣亮干得一丝不苟。

  ↑烈日下,正在巡路的雨花交警守护着城市畅安。

烈日下,正在巡路的雨花交警守护着城市畅安。

  →东塘白沙立交桥下,张靖林正在指挥交通,其后背早已被汗水浸湿。

东塘白沙立交桥下,张靖林正在指挥交通,其后背早已被汗水浸湿。

  ↓清扫道路、清理绿化带、擦拭果皮桶,骄阳下雨花环卫工倾心扮靓家园。

清扫道路、清理绿化带、擦拭果皮桶,骄阳下雨花环卫工倾心扮靓家园。

  ↑干活时挥汗如雨,一瓶矿泉水很快就被环卫工罗小丽喝完。

干活时挥汗如雨,一瓶矿泉水很快就被环卫工罗小丽喝完。

  →直面阳光,雨花现代电子商务产业园渣土管理员刘海涛用无人机查污纠违,连一处小角落都不放过。

直面阳光,雨花现代电子商务产业园渣土管理员刘海涛用无人机查污纠违,连一处小角落都不放过。

  ↓蓝天保卫战如火如荼开展,雨花城管队员们冒暑巡查工地,对扬尘渣土进行管控。

蓝天保卫战如火如荼开展,雨花城管队员们冒暑巡查工地,对扬尘渣土进行管控。

连日来,长沙“炎值”不断攀高,骄阳下、热浪中,谁是夏日里最美的风景?

行走在雨花,城市道路间,交警们指挥交通的挺拔身影,正是让城市畅安的路标;项目工地上,建筑工人劳作不辍精心赶工,用双手筑起城市的高度;街头巷尾,环卫橙、园林绿、市政红、城管蓝,为了城市的秩序井然、整洁和美,他们奋战高温一线,用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

烈日下的坚守,正是奋斗者的姿态;无数奋斗者的付出与努力,汇聚成财富品质幸福雨花的前进状态。此刻,就让我们跟随着一组组“热镜头”,点赞最美劳动者的风采,感受雨花发展的蓬勃脉动。

热镜头1

一天过手逾2000根滚烫钢筋

人物:刘长春(圭星小学、圭星幼儿园项目建设工地钢筋工)

上午9时,圭星小学、圭星幼儿园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忙碌。正在施工的建筑物钢筋密布,刘长春蹲下身子,将细细的扎丝绕在钢筋上,迅速用扎钩一扭一紧,一个结点便固定好了。“扎钢筋相当于是给房子搭建骨架,只有‘强身健骨’,质量和安全才有保障。”粗略一算,刘长春忙上一天,过手的钢筋超过2000根。

太阳直射下,钢筋变得滚烫。“都习惯啦!”刘长春笑笑说,有时温度过高,就用水管给钢筋冲冲凉降降温,棉纱手套也必不可少。刘长春有个随身携带、能装1公斤水的大水壶,“每天至少喝掉4壶”。

作为雨花区的重点民生项目,圭星小学、圭星幼儿园项目建筑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项目建设。酷暑期为了呵护劳动者,工地采取了错时作业,开工时间调整到上午6时到10时、下午3时到 7时。“为了孩子们尽早入学,加油干啊。”刘长春为自己和工友们鼓劲。

热镜头2

烈日下摊铺近150℃的沥青

人物:李胜斌(雨花区市政维护中心道路养护工)

“别人只有一个太阳,我们有三个,头顶一个太阳,脚下的高温沥青料是一个太阳,身边车辆排放的热气又是个太阳。”马王堆路旁,随着自卸车将滚烫的沥青倾倒在路面,李胜斌和同事们迅速用铁刮等工具,将沥青在破损路面上摊平。随后,李胜斌又推动小型压机,将路面慢慢压平。高温下,汗水很快浸湿了他和同事们的衣服。

在雨花区,46人组成的市政道路维护队每天都在行动,补损车行道、填修坑洞忙个不停。李胜斌指着脚下介绍,沥青没有卸下车时的温度高达170℃,刚铺到地面时也有近150℃,工作时要经受浓重的沥青气味和热浪。为了避免烫伤,他们还要时时穿着厚厚的胶鞋,“出汗太多,有时胶鞋里都能倒出水”。

奋战高温下,但李胜斌有着朴实的快乐:“看到破损道路被填补好,大家行进在平整路面上,就觉得自己干得有意义!”

热镜头3

用汗水浇灌雨花绿色

人物:李荣亮(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维护工)

“天热,树木也要多喝水。”站在水车末端,手持数公斤的水枪,让水均匀地洒向树木,水车沿韶山路慢慢前行,李荣亮就一直保持着这个姿式。

作为一名刚入职不久的维护工,李荣亮每天负责给长沙大道、万家丽路等6条道路沿线的树木“喂水”。“浇水有讲究,水枪不能直对枝叶,而是要略微上扬形成倾角,营造出下雨的效果。”李荣亮介绍,这样才能避免树枝受到冲击。每天站在烈日下,即便戴着草帽,小伙子的脸也被晒得黝黑,衣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修模、补绿、拔除杂草,雨花园林的243名维护工,高温下也干劲十足。”李荣亮指了指身边的工友们说,看到身边花木繁茂、绿景怡人,感觉汗水也是甜滋滋的。

热镜头4

不惧“烤验”守候城市畅安

人物:张靖林(雨花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

热浪袭人,直行、停止、拐弯,站在东塘白沙立交桥下的张靖林,用交通手势指挥车辆通行,不到20分钟便汗如雨下。

作为长沙老牌商圈,东塘的车流人流密集,雨花交警大队二中队的交通维护任务也非常繁重。“指挥交通,就是要眼疾手快心细。”张靖林说,特别是当立交桥下的两个匝道放行时,交警就要迅速判断好车流现状,然后精准地做出引导手势。

除了引导交通,张靖林和同事们每天还要在责任路段进行车巡,摩托车被他们称为“铁骑”,烈日下常被晒得烫人。“每个路段都有自己的特点,例如车站路餐饮店多,为避免车辆乱停乱靠,我们会在近中午时重点巡查该路段。”张靖林说。

在交通岗执勤点、在责任路段巡逻中、在交通设施维护线上……200余名雨花交警奋战高温下,守护着城市畅安。

热镜头5

“老环卫”倾心提升家园颜值

人物: 罗小丽(雨花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环卫工)

手持扫帚、撮箕,一丝不苟地清扫着自己的责任路段。负责清扫光明路一带的罗小丽,偶尔会摘下宽檐帽,头发汗湿贴在额头上,她掠了掠头发,又赶紧把帽子戴上,继续清扫起来。

“每天凌晨5时到7时,我们要赶紧把路面的大卫生搞好,明显的垃圾、灰尘要扫掉。8时以后,我们就要进行细致一些的人工保洁,比如清理藏在绿化带里的烟头、擦拭果皮桶等。”已是干了14年的“老环卫”,罗小丽对自己的工作毫不懈怠,从上到下、弯腰蹲身,手持抹布的她,连果皮桶的小细缝也要擦拭到位。

如今的雨花区,2000多名环卫工成为美洁家园的橙色风景线。“天气是热,但环境保洁的工作还是得有人做。”罗小丽笑道,出汗多,自己每天要换两三身衣服,但工作绝不能打折扣。

热镜头6

直面阳光,“驾”无人机查污纠违

人物:刘海涛(雨花现代电子商务产业园渣土管理员)

顶着烈日站在空旷地带,时而眯眼盯住正在翱翔的无人机,时而低头摆弄手中的拍照设备,豆大的汗滴顺着脸颊流下来。这对90后小伙刘海涛来说,已经成为工作常态。

当前蓝天保卫战正如火如荼开展,作为园区工作人员,刘海涛和雨花城管执法大队东山中队的两名城管队员组成了“三人小分队”,每天徒步巡查园区工地,对扬尘渣土进行管控。同时,刘海涛还要负责操纵无人机,对园区在建的近20个项目以及东山街道内施工工地是否存在违反环保规定的行为进行空中巡查。

“工地若扬尘过多,我们要督促其洒水降尘;工程车驶出工地,我们要紧盯车轮是否带有泥土。”“三人小分队”中的城管队员唐卓伟说,小细节都不能放过。每天有三四个小时,刘海涛会选择空旷处“驾机”巡查。“以前还会戴一顶草帽,可时常仰头戴帽不方便,干脆任太阳直晒。”小伙子笑道,自己晒黑不打紧,守护蓝天更重要。(胡媛媛 曾惠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曾惠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