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心聚力,共圆美好生活梦

第九届全省艺术汇演,长沙市残联选送的节目舞蹈《呼唤》获得金奖。(长沙市残联供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伴随着长沙残疾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残疾人共沐发展阳光、共享改革福祉,他们融入社会的障碍日益减少。在自强不息、拼搏奋斗中,他们展现着精彩人生,正逐渐成为长沙社会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美好生活,是残障人士的方便出行”

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数十名身穿无障碍服装、坐着轮椅的残障人首次亮相国庆群众游行方阵。由残障人、快递小哥、广场舞大妈、新婚夫妇等群体组成的“美好生活”方队成为了新中国发展大道上最不容忽视的风景线之一。主持人深情地说道:“美好生活是什么?是残障人士的方便出行……”

这一幕,令家住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金碧文华小区的徐经卓和妻子金今顺颇为触动。

30多年前,徐经卓还是一名刚刚从部队退伍的军人,被分配到长沙第一家合资公司中意电冰箱厂上班。收入可观,工作体面。

然而,1987年,一场车祸夺去了他的双腿,从此他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4年后,他与同样在车祸中散失双腿的金今顺结为夫妻。2009年,徐经卓搬进金碧文华小区,这里一个个台阶像一座座无法逾越的高山,他和妻子每次出门都经历了很大的考验。徐经卓回忆起当时的情境:“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方便出行。”

2010年,长沙市成为中国残联第一批开展家庭无障碍改造的20个试点城市之一,金碧文华小区成为全市第一个进行改造的小区。改造后的小区,所有居民楼入口都设有轮椅坡道,并贴上了防滑瓷砖,坡道一侧设有扶手;在小区道路入口前划有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以方便残疾人出行,小区广场、休闲娱乐区和购物场所都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

变化还体现在徐经卓的家中,无障碍洗浴、如厕设备、低位灶台、自动升降晾衣架……徐经卓夫妻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和美好。

10年来,长沙市共为5000多户有需要的残疾人家庭、67个社区进行人性化和个性化的无障碍改造,有效提升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适应信息化时代需要,2018年长沙市残联推行“成才手语手机在线翻译”信息无障碍服务试点,听障者、手语翻译员和健听者可实现3方视频通话,架起一座连接听障人士与健听人之间的沟通桥梁。平台自上线以来,用户已达1.5万余人。

“家庭无障碍改造是保障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提高生活质量的基础性工作。”长沙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刘增三表示,这也是残疾人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方面。

爱满星城,把残障人文体事业及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

在8月份结束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上,长沙军团奋勇拼搏,获15金16银12铜并打破一项亚洲纪录,金牌和奖牌总数均创历史新高。

多年来,长沙市残疾人体育发展一直处于全省前列。去年省第十届残运会,长沙军团厉兵秣马,获得62金19银13铜的历史最好成绩。除了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康复体育和群众文化健身体育也在残疾人中广泛开展。开展 “残健融合”乒乓球比赛,组建市聋人足球队,柔力球队,智力残疾人轮滑队,开创了残疾人运动体育康复新思路。

用艺术点亮心灵,在去年全省第九届残疾人文艺汇演上,长沙市残联组建一支97人的庞大演职队伍,参演人数居全省首位,最终,长沙市总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同时获得全省第九届残疾人文艺汇演组织奖。

多年来,长沙市坚持办好“爱满星城”“命运之帆”“中国电视数字手语系统”等电视广播专题栏目,重点推介先进典型,以政策的温度、榜样的力量不断激励着残疾人自强奋斗。省、市媒体围绕残疾人事业大局,以重大活动、重点工作、重要节点为契机,持续报道残疾人事业发展重要工作、重要成就,不断传播正能量。

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去年5名长沙市优秀残疾人被评为全省“最美致富残疾人”;今年,长沙市爱康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远征驾校校长张建民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集体(个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盲人杨德才、聋人周佳霖分别被评为2016年、2017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一批“最美残障家庭”、学雷锋扶残助残“善行四十佳”等先进典型被先后表彰。

长沙市残联还积极协调资金资源,每年举办各类公益活动;市肢残人协会、市聋人协会、市盲人协会、市精神残疾人协会等残疾人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持续开展各类助残活动,无数关心残疾人群体的人士伸出援手,把更多的爱心和力量向需要帮助的残疾人群体汇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未来,长沙市残联将继续努力成为全省残疾人工作排头兵,探索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的实验区,与全市人民一道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唐 璐 李 梅)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