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停车究竟如何收费?长沙这个小区的业主物业各有说法

  漫画/吴志立

漫画/吴志立

居住在岳麓区枫华府第小区的李女士日前反映,她所在小区的物业收取停车费是按照次数收费,每5元1次,短时间内多次进出都这样收。李女士认为这种做法不合理,物业则回应称,停车费收取的标准已按规定出示,不存在按次数收费的情况。

小区停车如何收费,业主物业说法不一

李女士称,进入小区的车辆每一次都要收取5元停车费,自己在之前有一天就被收取了15元停车费,这还是在12个小时之内往返停车发生的情况,业主对停车费的收取也是多次反映,但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

“我前几天分别在一天内的上午10时、12时和下午4时从小区出去,物业共收了我15元(停车费),我们小区只有 一个出口,物业在出口处设置了路障,出去只能交钱,有时候业主两次往返间隔短,不想交钱,物业不允许, 就会发生争吵。”李女士说。

记者联系李女士所在小区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彭女士否认了按次数收取停车费的情况:“小区的停车收费标准是临时停车1小时内免费,12小时之内进出5元,24小时之内(进出)10元,这些规定都是出示过的。”对此,李女士表示,物业此项规定中实则暗示12小时内车辆只能进出一次,若进出次数超过一次,则要按次数收费。记者就此问题再次询问物业工作人员,其对此并未做出正面回应,只陈述物业已按规定收费。

律师称24小时内最高限价50元

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谢惠明对此表示,在2017年11月28日,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发布《关于明确我市停车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了停车24小时的最高限价,也就是指车辆在某一计费期间首次进入停车场算起,24小时内多次进出或连续停放24小时的最高限价(最高50元)。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停车收费可以实行计时或计次收费方式,对同一台车辆在24小时内多次进出同一停车场的,可分次按标准收费,但不得超过24小时最高限价。

另外,依据《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占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停放汽车的,应当交纳车位场地使用费,收费标准由业主大会综合考虑车库租赁费的价格等因素确定;没有成立业主大会的,经50%以上业主同意。

关于小区停车费收取方式的问题,业主与物业方观点存在分歧。对此谢律师提示,业主如果对这种收费方式有异议,可按照相应投诉途径向物价部门反映。(高雅兰 谢春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