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编织惠残幸福网

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现场。   张琼 摄

前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心特殊困难群体,尊重残疾人意愿,保障残疾人权利,注重残疾人的社会参与,推动残疾人真正成为权利主体,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享有者。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长沙市残联也在用心用情用力兑现“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长沙市残疾人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广大残疾人从就业困难到多种形式灵活就业创业,从渴望温饱到逐梦小康,从出行困难到无障碍改造进家庭、进社区,长沙市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了人生和事业的梦想,“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正日益成为现实。(唐 璐 李 梅)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难点在残疾人。

近年来,长沙市残联多渠道拓宽残疾人就业途径,扶持残疾人创业创新,加强兜底保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重要基础。

提供就业机会 帮助实现梦想

换上工作服,整理好衣帽,赵虎一天的工作就要开始了。

在肯德基长沙天使餐厅,他礼貌地迎接每一位顾客,脸上的微笑灿烂又温暖。如果不是看到他用手语与其他员工交流,你根本想不到他是一位听障人士。

因为听力障碍,赵虎的求职并不顺利。去年,赵虎在长沙市残联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上了解到肯德基天使餐厅招残障人。令他意外的是,他顺利地通过面试,成为肯德基天使餐厅的一名员工。在天使餐厅,赵虎享有与普通员工一样平等发展晋升的机会。

多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将残疾人就业纳入民生实事项目重点推进。在制定的就业政策中,对残疾人给予特殊倾斜并在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和社会救助及辅助性就业等方面都制定了专门的政策文件,使残疾人在普惠的基础上享受了特惠待遇。

长沙市残联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实施“千人培训千人就业”计划,2018年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26期,培训1002名残疾人,培训就业转化率达到了80%以上;通过创业扶持、举办专场招聘会、辅助就业、居家就业等方式,帮助1013名残疾人实现了稳定就业。此外,长沙市残联积极推进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已扶持10个市级残疾人就业基地、10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集中安置477人。

搭建广阔舞台 搏出精彩人生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天心区“好心琴”艺术培训室里,张霞正在认真地教小朋友用吉他演奏《我和我的祖国》。

7岁时,张霞因感染病毒导致左耳失聪,必须终身佩戴助听器。喜欢音乐的她发愤图强苦练吉他17年。2007年,她在天心区开了一家只有15平方米的琴行。

2015年,张霞想把琴行规模扩大,但是资金短缺成了她创业路上的拦路石。

长沙市残联的领导主动找了她。“他们介绍了残疾人创业扶持政策,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创业可以享受8000元的补贴。”

很快,张霞的琴行规模扩大至96平方米。她回忆:“如果当时没有残联的支持和指导,没有那8000元补贴,琴行可能会关门。”

张霞是长沙市残联在扶持残疾人创业方面的一个缩影。从2015年开始,长沙市已累计5年对748名残疾人创业对象进行创业扶持。同时,残疾人创业者扶持资金也在不断增长,从2018年开始,每人最多可申请2万元的补贴。

让每一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创业梦想是长沙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追求。

近年来,市残联将创办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作为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举措。今年8月,16家残疾人创业团队正式入驻湖南国医职业技术学校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和长沙市时进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孵化基地。在这里办公,残疾人创业者不仅可以免缴办公场地租金、水、电、通讯等费用,还能免费享受到量身定制的培训、咨询等服务。

推出精准举措 强化兜底保障

带领着残疾人养鸡致富,建立专门为贫困户销售土特产的电商平台,宁乡肢残人刘广每天的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几年前,他还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刘广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成立长沙刘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如今刘广不仅实现了脱贫致富,还带领着周边近百名贫困户通过养鸡脱贫。

近几年,长沙市不断健全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完成13万余名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聚焦19720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发力,实施“连千村帮万户”扶贫工程、“阳光增收”脱贫计划,开展养蜂、果蔬种植等产业扶贫。

为了让贫困残疾人生活更有质量,长沙市残联进一步加大保障性扶贫力度,配合民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全面落实“两补”制度,去年分别提高至120元、80元,并落实重残人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政府代缴保费工作。

“托养一人,解放全家。”2008年,长沙市第一家托养机构怡智家园成立,历经十余年发展,目前全市共有托养机构36家,实现了所有区县(市)残疾人托养机构全覆盖,共托养就业困难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1338名。

居家托养方面,长沙已成功探索出一套“1+1+1”居家托养服务模式(即委托1家家政公司、1家社工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居家照料、职业发展和生活支持三大类服务,同时委托1家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家政公司和社工机构的工作进行监测和评估),成功创建为全国“阳光家园”示范区。近年每年居家托养残疾人近千人。从2017年开始,全市居家托养服务全部实现政府购买服务,通过服务资源整合,实现了残疾人就近就便托养的目标。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