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补钙悟初心 不懈奋斗践使命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长沙市从一开始就把学习教育牢牢抓在手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在刚刚结业的市委主题教育读书班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强调,要坚持领导示范、以上率下,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抓好集中学习,迅速掀起理论学习热潮。

在“关键少数”高标准的示范引领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山水洲城落地生根。

对标对表,理论滋养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9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在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上作辅导报告。为期3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正学风、重实效,有力推动了湖南湘江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

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湖南湘江新区、各国家级园区,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市管企业及各区县(市),纷纷在第一时间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聚焦主题主线、把握根本任务,分层分级制定学习清单,以理论学习滋养初心。

9月19日,雨花区委主题教育读书班上,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原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戴焰军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进自我革命”专题党课,拉开了雨花区“百堂党课送基层”活动帷幕。据悉,雨花区组建“初心讲师团”,将在主题教育期间,把政治、思想、廉政、作风、能力等五大类100堂精品党课送到区直机关、街道及社区。

“宁乡市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在‘谋幸福’中,创造宁乡老百姓更加美好的生活,在‘谋复兴’中,谱写宁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在读书班研讨交流时说,学习教育是贯穿始终的基本要求,要真正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

截至目前,9个区县(市)及长沙高新区全部启动主题教育读书班,市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也分别采取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党组(党委)会等形式,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亮点纷呈,学习入脑入心

从全区所有县级干部,到街道、区直部门、区管国有企业党政正职,开福区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将学员“扩编”至180人。大家无论党内党外、无论年轻年长、无论身份岗位,都认真参加学习、主动发言研讨。

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初心故事等老干部喜闻乐见的知识点采编到栏目里,让离退休干部“一个不落下”地融入到主题教育中,芙蓉区打造的“银发晨课堂”网络学习平台目前已编辑推送184期。

岳麓区整合岳麓山、橘子洲头、新民学会旧址、爱晚亭等红色景点,打造党员群众身边的“红色移动课堂”,大大增强主题教育的生动性、灵活性与实效性。

长沙市注重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五老”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共计开展主题教育宣讲300多场次。

每周一上午,市领导干部考试测评中心的“朗读者”读书分享会都会准时“发声”,从班子成员到普通干部依次轮值,“一个都不能少”。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分享内容紧扣根本任务、聚焦学习清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1.7万余个党支部组织党员通过集体学和自主学、坐下来学和走出去学、收听收看学和交流讨论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内容亮点纷呈,实现了基层党员全员覆盖,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初步成效。

知行合一,担当不负使命

“初心与民心相向而生。”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说,当前天心区正处在加快发展关键时期,必须把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工作切入点,着力解决就业、教育、社保等民生短板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坚持以理论学习打头、以理论学习贯穿、以理论学习带动、以理论学习见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真学真懂真用。

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是长沙高新区的创新之举。近日,长沙高新区先进制造、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大健康六大行业(产业链)党委集中开展主题教育,实现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帮扶企业发展,推动项目建设,助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在刚刚过完的中秋节,长沙县金龙村党总支组织13名节日归家流动党员开展“中秋回家‘体检’强党性,助力‘五零’建设添光彩”主题党日活动,对九溪河两岸进行垃圾清理,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彰显为民服务的初心。

望城区认真开展“雷锋故里话初心、名望之城强使命”精品课程竞赛活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目前申报参赛课程已达40个。在“不忘初心·爱心赶集”活动中,河西、河东、大众垸三个分会场募集善款50余万元,面向全区和龙山县洗车河镇困难党员群众征集710个微心愿,目前已全部认领并兑现。

9月20日,浏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新”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上,338名“两新”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接受深刻的“初心”教育,切实提升“两新”党建水平,推进软弱涣散“两新”党组织整顿工作。

理论清醒才能政治清醒,理论坚定才能政治坚定。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时间力量,在深学细悟笃行中以诠释初心使命,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李静)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