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椽巨笔画好同心圆

市“四大家”领导赴民主党派机关开展“新春第一访”。

长沙市委统战部组织“百人会”成员重走红军路。

(本文图片均由长沙市委统战部提供)

70年前的8月,长沙和平解放,统一战线在其中功不可没;

70年后的今天,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如火如荼,长沙统战工作同样风云激荡。

推进协商民主,27年“新春第一访”从未间断;助力团结联合,12年“暑期谈心”传为佳话;助力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三大攻坚战”处处都有统战身影……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指引长沙统战迈开多党合作事业的铿锵步履;建言献策,共商国是,忠诚履职,为民服务,谱写出长沙统战波澜壮阔的壮丽诗行。

70年光阴流转,70年薪火相传。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之际,长沙市委统战部组织开展了“70年70人·同心耀星城”活动,70位优秀的统一战线典型人物受表彰、获先进、成标杆。

回望70年的发展历程,长沙统战正是用如椽巨笔画出了最美最大同心圆。

做好统一战线文章是使命

今年春节刚过,民主党派市委机关里,一片节日的喜庆。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与市四大家班子领导来此走访,面对面听取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

“‘新春第一访’已经坚持27年了。”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说,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是坚定团结联合主方向的重要方面,市委统战部去年共协助市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协商和约谈协商等各类协商座谈会6次,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围绕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开展专题调研,并促进成果转化。

今年7月,北京。

未名湖畔,一场关于历史和青春的探讨正在这火热的夏天里激烈碰撞。叩问历史和青春的是来自长沙的60名青年企业家,他们正在参加由长沙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百年历史对话,再谱青春之歌”高级研修班。

“统战部真好,像娘家人。”一位“创二代”在研修班结业时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他跟着统战部上过井冈山瞻仰,去过沿海学习,到过农村扶贫,还经常在统战部组织的“百人会”里与各行精英相互学习……

“统战部是个温暖的大家庭。”这是越来越多党外人士的共识。

为画好最大最美同心圆,近年来,长沙市委统战部举办过“肝胆相照跟党走、荣辱与共七十载”大型图片展;引导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每年组织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赴革命圣地开展暑期谈心活动,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同时,组织召开特约人员工作推进会和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会,积极推动特约人员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民主监督。对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反映的重要问题和重要意见建议,通过“直通车”等形式专报市委、市政府。

“无论身处哪个时代,我们统战工作使命任务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谭小平说。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责任

2018年底,由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长沙营商环境指数排名跃居到全国第九、中部第一;软环境指数上升至仅次于深圳排全国第二。

2018年初,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对中国285个城市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进行排名。长沙作为进入排行榜前十的非东部城市引人注目。

这些成绩单,离不开长沙市委统战部贡献的智慧和力量。

“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多方汇聚发展合力,各领域工作持续创新发展,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一位统战部的基层干部说。谭小平在内部会议上曾多次对他们做强调,到了对外的招商会上,他又成了“长沙的推销员”,总不忘对企业代表们说,“欢迎你们到长沙投资兴业”,并引荐更多企业来长沙。

特别是近两年来,长沙市委统战部紧扣时代脉搏,积极服务经济建设。他们对接“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推动政策精准入企、督促政策落地惠企,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园区,解决了一批企业反映的诉求和困难;会同长沙市检察院举办服务非公经济“五个一”活动。

同时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组织小分队赴北京、深圳等地精准招商,市工商联、市台办、市侨联等单位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智。成功创建湖南首个“省级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台资企业提供“拎包入驻”的孵化空间和完善的配套服务。

仅去年,全市统战系统各单位共开展大型招商活动45场,走访非公企业230家,调研商会95家,接待来长考察客商25批次,引进投资项目29个,累计引进资金119亿元。

打造同心圆品牌是内生力量

5月下旬,位于江西省的井冈山、瑞金、于都等革命老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长沙统战系统“百人会”的部分成员,他们一路走,一路听党史、上党课、表初心……

这是长沙市委统战部牵头组建“百人会”以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成立一年多,“百人会”通过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把长沙统战“同心圆”画得更大,成为我省统战系统的一张靓丽名片。

回望2018年初,长沙市委统战部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和长沙市党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创新、务实、突破”的工作主题。并及时总结、提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以长沙入选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为契机,重点围绕“创新”做文章,打造了一系列统战品牌和实践创新基地:“长沙群英会”、“百人会”、雨花非遗馆、开福区“草莓V视”文创基地等等。

为推动统一战线抓实抓新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长沙统战部门又围绕服务创新创业抓“同心园区”创建、服务乡村振兴抓“同心美丽乡村”创建、服务基层治理抓“同心社区”创建、服务精准扶贫抓“同心项目”创建,引导党外人士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推动统战工作融入到全市改革发展各个层面。

截至目前,长沙市统战系统共创建各类“同心示范点”168个;全市参与到创建活动中的统战成员达4.5万人,帮助引进实施产业开发、公益慈善等各类项目400多个,培育打造各类统战特色工作品牌100多个,惠及群众45万人,统一战线与中心工作的关联度和对全局工作的影响度不断提升。

如今,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长沙统战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下,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奋力铸就了长沙统战壮志凌云的历史丰碑。(张福芳 胡振强)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