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网红”还红?“跻身”高楼大厦的党群服务中心“有人气”“接地气”

近来,这一处“跻身”于高楼林立金融带中的长沙外滩党群服务中心频频成为周边党员群众的“打卡地”。

一面大气庄严的入党宣誓墙映入眼帘,彰显出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

红网时刻记者周昂 长沙报道

站在长沙市天心区书院路东怡大厦6楼向西望,便能和屹立橘子洲头的巨型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打个“照面”。收回目光,一面大气庄严的入党宣誓墙映入眼帘,彰显出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环顾四周,有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宣传标语充斥各个角落,浓郁的红色情怀“扑面而来”,浸润心灵。

近来,这一处“跻身”于高楼林立金融带中的长沙外滩党群服务中心频频成为周边党员群众的“打卡地”,因其地标式、多功能、广辐射的特点,同时也吸引了不少“远道而来”的参观者和考察者前来一探究竟。

聚精会神倾听讲解,认真仔细观看展览,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们纷纷接受了深刻的爱党爱国教育。

这里处处浸润着红色文化,各社区、街道、企事业单位都会不约而同选择这里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场所。

是文化,让它比“网红”还红

“从年初到现在,中心共接待前来参观批次120余次,共计5000多人。大家啊,都把来这里开展活动称为‘网红式打卡’。”长沙外滩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林平香介绍说,之所以它比“网红”还红,人气火爆仅是原因之一,更多的则是它的红色属性。

在这个占地45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里,墙上挂满了以毛泽东为主,蔡和森、徐特立、何叔衡、向警予等中共党史著名人物良好阅读习惯和处世原则的相关内容。“将青年毛泽东的励志故事作为核心教育主题,从求学、交友、创业、磨砺、求索、继业六个篇章展开,全面展示了青年毛泽东在长沙求知成长与求索伟业的发展历程。”林平香说,毛泽东同志一生的成就与他严谨、科学、务实的读书方法是密不可分的,他将探寻救国救民的真理、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富强作为自己的人生价值取向,并引导他在其求学生涯中刻苦勤奋且善于思考、勇于实践。“读书要‘三复四温’、不动笔墨不看书、读书必须‘挤’和‘钻’等读书方法,至今仍有很强的启迪作用。”

正是因为这里处处浸润着红色文化,渲染着向上精神,各社区、街道、企事业单位都会不约而同选择这里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场所。无论是“先博而后约,先中而后西,先普通而后专门”的为学之道,还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鸿鹄之志,弥漫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催人奋进的励志氛围,将始终激励着广大青年党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集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收获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温馨舒适的活动场所同时也为党群服务中心带来了超高人气。

“先锋地带”以活动集聚人气 以服务凝聚人心

“设计得温馨又舒适,功能也很齐全。”裕南街街道冬瓜山社区老党员刘湘萍这样评价长沙外滩党群服务中心。为打造成为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教育基地”和“美好家园”,外滩党群服务中心坚持需求导向,设计开放共享阅读室、多媒体活动室、党建活动室等场所,集聚政治活动、文体活动、群众服务等功能,不断提升红色阵地的吸引力、引领力和服务力。

利用学生寒暑假空闲时间,组织青少年儿童开展健康、安全讲座;呼吁辖区居民群众养成持之以恒的阅读习惯,启动“阅读马拉松”活动;为满足青年人多元化社交需求,解决青年交友困境而展开的单身交友派对;针对提高垃圾分类意识,普及垃圾分类基本常识所开展的垃圾分类“微课堂”,营造了人人争做垃圾分类倡导者、行动者的浓厚氛围……长沙外滩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都是以群众需求为向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使服务群众活动常态化,让中心的功能真正落到实处,落入居民群众心中。

“同时,我们通过构建党群服务中心与社工站的共融共享,积极引入社会组织开展‘三社联动’项目,涵盖党建服务、居民自治、关爱老年人生活、关心青少年成长等多个服务领域。”林平香介绍,为打造立体化服务态势,推动融合关爱服务高质量发展,裕南街街道广泛动员辖区40个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策划党群活动,并培育专门从事党建服务的社会组织和党建社工人才,为党建、民生、经济等多类服务体系提供有生力量,助推街道社区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一步提升15分钟党群学习服务圈。“说到底,就是以活动聚人气,以服务凝人心。”

中心7.jpg

“八大管家”服务为辖区企业和党员提供了优质服务,进一步实现了企业共驻、资源互通、活动常态。

中心8.jpg

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一场以“不忘初心兴天心,牢记使命敢担当”的主题党课送进了楼宇企业党员的身边。

对接需求 “楼小二”服务更多元

地处长沙滨江板块,幅射三大楼宇(保利国际、蓝湾国际、东怡外国),2019年初,裕南街街道工委就在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内“挤”出了一个400多平米的活动阵地,并实现区域内700多家企业、11个社区、59个党组织、1661名党员服务全覆盖。

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长沙外滩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加强“两新”党组织、服务凝聚白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通过党建融入服务、融入“两新”组织文化建设、融入党员和白领的工作生活,着力打造成“有思想、有活力、有故事”的党群服务阵地。

“以服务企业、党群为目标,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应用区域内党政资源、社会资源、市场资源的独特优势,加大整合力度,积极推动形成共筑、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格局。”裕南街街道工委副书记周彦介绍说,创新建立的“45678”(即4个兴趣小组、5名专职工作人员、6支志愿服务队、7大特色品牌项目、8大服务管家)楼宇党群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打破了单位界限、身份界限、隶属界限,让年轻的企业职工在楼宇中找到归属感。

“最值得一提的是八大服务管家,结合企业、‘两新’党员和楼宇白领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需求,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周彦说,坚持需求导向机制,提供政务服务管家、发展服务管家、社会服务管家、法律服务管家、综合能源服务管家、公益服务管家、人力资源服务管家八大类别的细致服务,从某种程度来说起到了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精细化的建设要求。

“商务楼宇作为“两新”组织集聚、创新创业集聚、资金资源集聚的垂直式街区,大量年轻活跃、富于创造的从业人群在这里交汇,因此,将城市基层党建触角延伸至此,是必要且必须的。”裕南街街道工委书记颜日强表示,楼宇党建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将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引领、学习教育放在首位,针对新经济组织特点,积极回应企业和白领需求。“唯有转变服务理念,将服务做实在、做“走心”,才能让企业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充分体现党组织的先进性。”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20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