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为先 望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_MG_1956副.jpg

9月10日,望城区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暨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大会。

_MG_1929 .jpg

活动现场,孩子们给老师敬献鲜花。

_MG_1989副.jpg

教师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也是最受人尊敬的事业。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

“以教育质量的大提升,增强望城教育的竞争力、雷锋故乡的影响力、高端人才的吸引力。”9月10日,长沙市望城区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暨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大会,会上,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表示,只有高质量的教育,才能推动高质量的发展,望城要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奋力赶超,首要的就是教育要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奋力赶超。

教育高质量发展,学生是主体

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6年来,望城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07所、新增中小学学位3.12万个。目前,全区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0%,公办中小学实现“零择校”。三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3.8%。同时,教育惠民全面落实,确保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应读尽读,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不因学致贫”。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望城区把“以雷锋精神引领品格教育”作为特色品牌,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雷锋故乡,可以看到很多穿着红马甲宣传环保意识、看望孤寡老人、参与社区服务的小小雷锋志愿者,更产生了“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最美孝心少年”周锐驰等学雷锋先进典型。

每一个孩子都有其优势,有其潜能,需要“因材施教”,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望城区创建了国家级特色学校17所,通过足球、舞龙舞狮、书法、国防等,培养学生良好兴趣和文明礼仪,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探索精神。

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是基础

教师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也是最受人尊敬的事业。没有其他任何一种职业,能在人身上留下这么深刻的烙印,能对一个人的发展产生这么深远的影响。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2013年以来,望城区共引进教师2237名,教师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常态开展“望城教育奖”表彰奖励,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建立教育后备人才库,加强后备干部培养、选用,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安居工程,推进农村教师“安居乐业”,“研训一体”“研赛培”等师训模式全省推介。

坚持人才兴教,强师德,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广大教师坚守一线讲台,执着教书育人。优结构,加大优秀教育人才引进力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师资均衡配置。提师能,加快培养一批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支撑办好一批走得出去的名学校。激活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和经济待遇。

教育高质量发展,合力是保障

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师以从教为乐、民以助教为荣,教育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工作,既是公益事业,也是民心工程,要最大限度调动各方积极性,齐心协力、同频共振,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生态。

“担”字当头,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力争领导更加坚定、指导更加精准、推动更加有力。“干”字为先,研究发展难题,勇于探索创新,充分激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内生动力。“实”字着力,以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效能作为支撑和保障,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优待教师、支持校长、理解学校、服务教育,全社会形成“合力”,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乐于从教、终身从教,推动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

“不管资金多么紧张,也要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教育经费与望城发展态势相符合。”孔玉成说,要进一步完善教育发展的保障机制,优先保障教师编制,继续在编制资源上给予倾斜支持,把教育人才引进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一环,打破常规引进一批高素质教育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695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