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里雨里 他在田径场等你

  田径训练很枯燥,彭胜洪老师寓教于乐,让课堂充满快乐。  长沙晚报通讯员 梁高显 摄

田径训练很枯燥,彭胜洪老师寓教于乐,让课堂充满快乐。  长沙晚报通讯员 梁高显 摄

人物名片

彭胜洪,男,51岁,中共党员,毕业于浏阳师范。一直工作在体育教育第一线,带领学生多次拿到全国中学生田径比赛冠军,两次被评为湖南省优秀中学教练员称号,三次被评为全国中学生优秀教练称号。

长郡中学的彭胜洪老师,被人称为“野路子”体育老师:他并非专业出身,当初是阴差阳错当了体育老师;田径训练很枯燥,他的课堂却充满快乐;他不会打乒乓球,却能指导学生在乒乓球比赛中获奖…… 仔细听听他的教育故事,就会发现,他的“野路子”里有智慧、专注,还有对学生的关爱和全身心付出。

他是个“狠”角色,让学生边点赞边吐槽

“医生要我休息,但我不能休息啊,我还要训练。”上周五,长郡中学的彭胜洪老师带着高三的学生上体育课,他腿上的伤口刚拆了线,看起来触目惊心,走起路来一瘸一拐。

其实,伤病经常伴随着他,最严重的一次是工作时摔断了跟腱,由学生推着轮椅载着他指导训练。作为长郡中学的田径队总教练,彭胜洪老师的全年出勤天数为360天,只有春节会休息几天。他在学生大会上放出“风里雨里,我在田径场等你”的“狠话”,让学生边点赞边吐槽。

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田径队的团结努力下,长郡中学先后获得长沙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湖南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二名,创造学校最好成绩。

“野路子”培养出9个全国冠军

彭胜洪老师与体育的相遇是机缘巧合,他并非体育专业毕业。也许正因为不是专业出身,彭老师工作更加认真仔细,努力提升自己的执教能力,同时虚心向老教师学习,这样的工作态度使他迅速成长起来。

苦干、实干、巧干是彭老师的教练心得。从教三十余年,课堂教学之余,彭老师一直肩负着长郡中学田径队跳跃项目的带队任务,摸索出的一套独特的训练方式被同事笑称“野路子”。

所谓“野路子”,便是不同于常规的严谨方式,寓教于乐。 “搞田径没有什么味,要通过一些手段和方法去调动他们。”彭老师认为孩子的天性喜欢玩,实际上,在玩的过程中孩子要思考、要想办法、要解决问题。

凭着这样的“野路子”,彭老师先后培养了省级田径跳跃类冠军30多人、全国冠军9人。

他是严师,也是慈父

三十余年的教学经验让彭胜洪老师清楚知道,老师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用正确的“三观”引领学生的成长。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彭老师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合理运用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

在学生看来,彭胜洪老师是个亲和的人,能够为他们解决问题,带给他们关爱和鼓励。学生黄景能印象深刻的是彭胜洪老师的细致和关心,“他把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比如,我们出去比赛,他会提醒我们要不要更换钉鞋上的钉子。”

“我想带着小孩玩,看着他们成长。”彭胜洪觉得,他更喜欢上课,更喜欢训练。(岳霞  施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