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志愿没填错!”弃一本读高职男孩报到

9月8日,陕西学生袁汉伟来到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报到。今年高考他以超过陕西一本线8分的成绩填报长沙航院定向直招士官生并被录取。

通讯员 王嘉庆 记者 黄京 摄

“考上了一本线,却选择读高职,他是不是填错志愿了?”今年7月,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了一名上了一本线的陕西考生的消息,经本报报道后(详见三湘都市报7月18日A05版)引发了众多读者及网友关注。9月8日,这位还未入校就已成校园“焦点”的学生袁汉伟,从陕西咸阳市三原县赴学校报到了。面对质疑,他笑言:“我真的没有填错志愿!”

根据湖南新高考方案,将合并非提前批的所有录取批次。也就是说现行的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以及高职专科批都将不复存在。这样的变化,将使得那些专业有特色、办学质量好的高职院校,吸引到更多优质生源。(黄京 刘嫄 谢莹苹 殷渊)

故事

为圆军校梦他放弃一本读高职

听说考上一本线的“学霸”袁汉伟来学校了,不少老师和学长慕名而来。有人帮他领新生用品,有人领着他参观校园,甚至学校大学生通讯社第一时间将报名表交给他,力邀他成为其中一员。这让这个刚满19岁、颇为腼腆的北方男孩既惊喜又感动:“学校老师和同学太热情了,像长沙的天气一样!”

对长沙航院而言,袁汉伟确实是难得一见的“高分考生”。在今年高考中,他的成绩是文科526分,高出陕西省一本线8分、二本线126分。填报志愿时,他在陕西省专科提前批定向直招士官第一志愿中填报了长沙航院,并服从专业调剂和定向调剂,然后顺利被录取了。

“其实我就是冲着士官生填报的。”袁汉伟告诉记者,虽然填志愿时,他也填了一些一本院校,但因为专科提前批录取在本科一批录取之前,在顺利通过士官生体检、面试后,他很清楚自己的考分是“百分之百能被长沙航院录上”。

关于这个选择,袁汉伟想得很透彻。他说,自己学的是文科,分数虽然上了一本,但属于“踩线”,好的学校和专业都去不了。“即便被录到一本院校,专业可能基本都是外语类专业,我没有兴趣。”另外还有一个深层次原因在于,袁汉伟对军校充满期待。“从小就想当兵,身体素质也不错。但这个分数要上个好的本科军校也难 ,所以在朋友的推荐下选择了长沙航院。”

事实上,这是袁汉伟第二次参加高考。去年他的考分也上了二本线,但没有选择到理想的院校,于是放弃了。复读一年上了一本线,最终还是读一所高职,会不会是“无奈之举”?

这个“00后”的回答很坚定:“复读是因为我想证明自己有更大的潜力;读高职士官生是因为我想圆一个军营梦。”

刚进寝室,他就向学长请教如何叠被子,对于即将到来的一个月军训,他充满期待。“虽然军事化管理会很严格,但这都是当军人的必经之路。”袁汉伟就读的是通用航空器维修专业,他期待学好技术,早日去部队圆梦。

现象

“高分读高职”在我省院校中并不鲜见

明明考上了本科院校,却选择读高职,这样的学生在我省多所高职院校并不鲜见。

在长沙航院,今年招生计划为3700人,录取的考生中在本科线以上的达376人。该校在2016年甚至录取了4名上一本线的青海考生,全部报考的是该校空乘专业;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今年高考分数在三本线以上的学生占比达72.1%;在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录取的二本线以上新生12人,三本线以上新生266人。

“高分读高职不是新鲜事”,这一点从我省每年高职专科批平行一志愿投档分数线的情况也可以得到印证。以今年为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文理科投档线均位居首位,分别为文科517分、理科439分,这个分数不仅远超我省今年三本线(文科495、理科414),甚至与二本线(文科523、理科448)只有几分的差距。据统计,今年文科有6所高职院校或本科高校专科专业录取线达到或超过三本线;理科则有9所高职院校或本科高校专科专业达到或超过三本线。

分析

高分读高职,职业教育吸引力在增强

为何高职院校能越来越受到高分考生的关注?湖南铁道职院校长方小斌认为,首先与职业教育发展的大环境有关。“国家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高职教育发展的新政策和新举措,使得高职教育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同时,高职院校能够紧扣时代和产业发展的脉搏,培养的人才能够非常契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使得学生能够高质量就业。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孟正文也表示,面对巨大的就业竞争压力,很多考生和家长在选择院校时日趋理性。“选择一个好专业,学会一门安身立命的职业技能,避免陷入‘毕业即失业’的困局,是高分考生就读高职院校的根源之一。”另外,“专升本”通道也一直畅通,高分考生如想继续深造提升学历,完全大有空间和机会。

“高分读高职的学生,往往求学目标更明确,他们对职业及专业的追求要高于学历。”长沙民政职院副校长谢希钢说,更明确的人才培养定位、更专业的技能教育、更高的就业率,必将会吸引更优秀的学生前来就读高职院校。

趋势

新高考时代,优质高职院校将迎更多优生

我省的新高考方案提出,2021年起,将合并录取批次。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只分为提前批和非提前批招生两批次。提前批主要安排艺术、体育等特殊类型招生专业;非提前批安排所有普通本专科招生专业。这意味着,在新高考时代,“一本二本三本”将不复存在,有利于淡化学历歧视。

对此,省教育厅学生处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新高考时代,录取模式将打破现行按“院校”录取制度,改为按“院校专业组”来录取。这样一来,一些办学特色明显、水平突出的优质高职院校的专业,会比那些特色不鲜明、与产业对接不紧密的本科专业,在招生上更有优势。“高职院校热门专业的录取线会大幅提高,超过一些本科院校的普通专业也是必然的。因此,优质高职院校将迎来更多优质生源。”而招考制度的调整,也将倒逼高校加强专业建设,从而整体推动办学水平的提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嘉庆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