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接新高考,新中考方案力争年内出台

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新中考方案力争年内出台、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全面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8月24日,长沙市2019年暑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现场,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对多个教育热点问题进行回应。(黄京)

招考改革

新中考方案力争年内出台

新学期,作为湖南新高考的首批参考者,所有进入高二年级的学生即将开始“选课走班”,目前长沙绝大部分学校已经根据学生选科需要,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

卢鸿鸣认为,新高考不只有“3+1+2”的课程设置问题,还包括以“两依据、一参考”为核心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和多元录取,将推动学校育人理念、教学方式、管理机制等各方面的深刻变革,高中学校必须抓好学习培训,做到“心中有数”。要制订好全员轮训计划,重点完成2018级学生任课教师培训以及选课走班系统、人人通管理平台应用培训,提升新高考应对能力。同时要在盘清“家底”,推出切合本校实际的精品课程“套餐”的基础上,科学测算需新增的校舍、教师、设施设备等资源,解决好相关问题。

卢鸿鸣表示,为了使长沙中考与湖南新高考更好地对接,前期已完成多次调研,新中考方案力争年内出台。

招生入学

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

今年,长沙推行“微机派位+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民办初中招生制度改革,12所与公办学校合作办学的民办学校,有50%的招生计划参加微机派位。明年长沙“小升初”,民办初中是否也将对报名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实行全部微机派位?对此,卢鸿鸣称,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各省将制定招生实施细则。长沙将根据湖南的文件要求,对民办学校招生政策进行调整,推动解决民办学校与培训机构暗中合作进行招生宣传,或者提前举行招生考试等问题,缓解“择校热”、“培训热”。同时,将规范民办学校收费行为,切实解决部分民办学校收取预录费、择校费、捐资助学费,收费虚高,无正当理由不及时退费或不愿意退费等问题。对在招生和收费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学校,年度评估一票否决,并视情节轻重核减招生计划。

课后服务

收费最高不超1000元/生·期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市范围有托管服务刚性需求学生的小学,都要开展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卢鸿鸣强调,各中小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强统筹管理,保证服务质量,确保让孩子舒心、家长放心。学校不得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与,也不得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学生参与。同时,要严格保障课后服务质量。此外,还要严格执行收费政策。每个学生每学期按城镇最高不超1000元、农村最高不超800元的标准交纳一次,不得出现学校收一次、学校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又收一次的重复收费行为;没有提供课后服务、仅提供午休的学校不得趁机收费;严禁学校、家委会、社会团体等公益组织违规补课和借校内课后服务之名乱收费。

违规补课

继续推行最严“禁补令”

今年,长沙对整治教师违规补课动了真格,从3月份开展违规补课专项整治工作至今,已处理、处分违规补课教师49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对参与违规补课的教师坚持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确保最严“禁补令”全面落实到位。同时,还将出台整治教师违规补课措施的“升级版”,以更严的措施和要求,压实各学校的教育和监管责任,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查自纠,果断查处本单位违规补课行为。对主体责任缺位、拖延处理、敷衍塞责的单位,要责令改正,并按管理权限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为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将出台《长沙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明确需要办证培训机构的范畴和准入条件。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