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龙田镇干部为村民寻门路立项目找销路 还助其下地收菜

  阙贱才是百亩扶贫蔬菜基地的股东之一,他正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采摘辣椒。

阙贱才是百亩扶贫蔬菜基地的股东之一,他正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采摘辣椒。

  烈日下,扶贫干部在帮种菜农民收菜。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贺文兵摄

烈日下,扶贫干部在帮种菜农民收菜。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贺文兵摄

火辣辣的日头下,在宁乡西部山区龙田镇七里山村的百亩扶贫蔬菜基地,扶贫干部和当地贫困村民一起在收菜,火辣天气挡不住扶贫热情。“我们合作社40多户一起种了100多亩地的辣椒,这种本地大辣椒就卖出了30多万元,另外朝天椒卖了40多万元。”正在基地采摘辣椒的村民王仁桂开心地说。

宁乡市龙田镇是长沙最西的乡镇,被人称为长沙的“小西藏”。“受交通和自然条件的制约,农民主要靠几亩薄田薄土和外出打工维持生活。”龙田镇政府扶贫办主任易金琳告诉记者,因为农民增产增收的门路少,因此贫困户也特别多,“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镇政府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帮他们寻门路、立项目、建产业、找销路,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扶持贫困农民早日脱贫。”

百亩扶贫蔬菜基地就是龙田镇精准扶贫一个好作品。据易金琳介绍,今年,镇扶贫办牵头,将七里山村40多户村民组团,成立农业合作社,将各自的薄田薄土入股,打造成百亩蔬菜基地,引导贫困农民种四季蔬菜。“冬春季节种萝卜、白菜,夏秋季节种辣椒、丝瓜,四季有菜产,月月有收入。”易金琳说,他们计划用三年时间,让七里山村的40多户农民不仅要脱贫,还要发点小财。

脱贫蓝图出炉,但操作起来不易。“种菜不但要有技术,还要有销路,我们把菜种出来后又卖给谁呢?”贫困户杨正纯把贫困户们最关心的问题抛给了镇扶贫办。其实,这一问题镇扶贫办早就想到了。“请农技员为他们办了三期培训班,还聘请2名农技员当他们的技术指导。销售方面,与宁乡和长沙的11家电商平台和超市对接。”易金琳告诉记者,今夏100多亩地的辣椒均销售一空。

“太阳太厉害了,要不下午凉快点再来摘吧。”“没事,还受得了,大家手脚放快点,摘完这丘再收工咯。”记者在七里山有机无公害蔬菜基地看到,因正值采摘旺季,种菜的农民人手少,龙田镇政府扶贫办的几名干部正在帮忙摘辣椒,虽然天气炎热,但他们没有叫累。“看到贫困农民脱贫在望,我们这些扶贫干部比自己中了大奖还开心呢。”易金琳说。(贺文兵 龙友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