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眼界③丨城市精细化管理“聪明”准则——一切用数据“说话”

编者按:大数据,一个看上去有些“高冷”的词,但它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且正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了解大数据、运用大数据,对每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红网时刻推出《开眼界》系列报道,带您走进长沙“天心数谷”,感受大数据与您生活究竟有多近。

南方数码.png

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整体三维BIM模型渲染后成果图。

相关链接:

开眼界①丨智慧气象:让你随时随地获得最想要的天气信息

开眼界②丨BIM技术:建筑工人工地搬砖也能搬出科技感

开眼界④丨测绘“千里眼” 丈量城市“新精度”

开眼界⑤丨“两违”监管借得“慧眼” 直击“痛点”突破“违”局

开眼界⑥ | “数字”老街:留住记忆 焕新活力

开眼界⑦ | 按下“智慧键” 环卫行业“减压”又“赋能”

开眼界⑧丨智慧工地:大数据赋能让工程管理不再“伤脑筋”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长沙报道

你了解吗?其实充斥在我们日常生活的导航定位、智慧物流、餐饮配送、电商经营、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等功能,其实都是地理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而催生出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

“人类活动只要留有痕迹,就有地理信息的产生。”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李少鹏这样概括地理空间信息,“地理信息就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已然成为了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

而在长沙天心经开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一个依托重点发展地理信息为主的大数据相关产业园区,正在慢慢崛起,为未来“导航”。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的承建单位,正好将自身领先且过硬的地理信息技术运用于产业园的精细化管理上,“此项目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就在于将地理信息技术合理高效地运用到地理信息产业园区的建设当中。”

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区经济信息分析系统。

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区招商管理系统。

数据支撑 实现产业园区精细化管

对园区投资环境认识不清、招商决策途径单一、数据现势无法跟上园区发展是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在建设过程中所遇见的难题。为此,南方数码针对园区发展现状,提出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建设和园区公共专题数据建设两大板块的解决方案,更新生产了园区范围内POI、道路名称、园区用地、园区规划等数据,为企业入驻选址、专业人才引进、园区招商活动和综合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说到底,就是以数据为支撑,通过构建园区土地利用规划、企业房产、工商专题、统计专题、重点招商项目等数据库,提供精准、快捷的定制化服务。”李少鹏说,借助“园区招商+地理信息技术”的模式,将园区的区位条件、企业人才信息、园区综合风貌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直观展示,既丰富了园区招商手段,提高了招商决策效率,又进一步助推了园区招商进程。“只要动动鼠标就能准确获悉想要的信息。”

“大到园区立体式信息服务体系,小到楼栋间水电、照明、空调、消防子系统,全都实现了数据管控。”李少鹏还介绍,目前,产业园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已延伸到政府管理、物业管理、企业管理、园区招商、从业人员就业等服务领域,并取得良好管理效果和细致服务口碑。

天心区楼宇经济信息管理平台采用B/S结构,客户端只需用IE浏览器即可。

平台使用三维地图展示楼宇情况,用户可直接在地图上进行搜索、定位。

数据运维 引领楼宇经济精细化升

楼宇经济建设作为城市发展评价的重要手段之一,它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十分显著的,如何有效、高效的发展楼宇经济是城市发展中的一项重要课题。早在2017年,由南方数码搭建的天心区楼宇经济信息管理平台率先打破数据壁垒,实现了资源共建共享。并通过整合各部门数据资源,形成了工商、财政、税务、统计、发改、商务旅游等各部门统一的权威经济数据。同时平台兼具统计、分析、查询、展示、预警等功能,可以达到足不出户,就能精准掌握全区经济大数据的效果。

“我们已在天心范围内建立了100栋重点商务楼宇三维模型,并形成楼企综合信息数据库,各职能部门可随时查看辖区指标数据及楼企信息,并提供相应服务。”随着平台数据的陆续录入,楼宇经济信息逐渐从静态转变为动态、平面转变为立体、封闭转变为共享,成为了反映天心区楼宇经济发展,意向企业考察落地的“风向标”,同时也为全市楼宇经济发展提供了参考。“创新发展‘楼宇经济+地理信息技术’,不仅能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强化楼宇管理单位的管理能力,还能畅通入驻企业与政府部门高效沟通渠道,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全面实现楼宇经济监管与服务的全面辐射。”李少鹏如是说。

天心区河长制信息平台巡河大屏。

房产交易登记服务的平台——淘房网使用界面浏览图。

数据建设 构筑信息行业精细化格局

“新平台实现了移动端全景巡河,发现问题即可一边巡河一边上报。”近日,在试运行3个月后,南方数码承建的天心区河长制信息平台建设项目正式通过专家组验收,平台设计的“四个一”模式(即:一套信息标准、一个数据中心、一张水利总图、一个门户集成)也获得多方认可。“一部手机、一个入口,便可实现‘一键巡河’。”李少鹏介绍道,除了巡河功能,平台还建设了35套一杆式水雨情监测站以及7套在线式臭气浓度监测站,可实时获得辖区河道和水库水位、降雨量、图像以及水面臭气的监测数据,及时了解问题和隐患,并在第一时间反映、处理。

“平台兼具实时性、精准性、便捷性等特点,其户籍、社保信息‘一键实时核验’功能通过网上稽核便能从源头上消除虚假证明。”为有效降低房产交易成本,防范交易风险,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南方数码开发了专注于房产交易登记服务的平台——淘房网,依托不动产登记平台的大数据核验功能,向公众提供房源发布、房源信息查询、购房政策咨询等服务,有效解决了房产交易中存在的虚假房源信息、“一房多卖”、不良分子卷款私逃及交易时间过长等问题,让卖房不再难、买房更放心、交易更便捷,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现如今,南方数码紧密结合长沙市、天心区发展现状,面向水利、防汛、环保、农业、自然资源、安监、城管等方向提供信息化管理支撑和应急指挥调度,并运用云计算、卫星遥感大数据、物联网、GIS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了平台间的信息在线共享服务和政务信息、资源的开放式共享,满足了跨部门、跨行业的多源、易构数据共享应用需求,使得城市管理更具“智慧”、城市人群畅享便利生活。

“地信服务,无处不在。我们要的,只是让更多的人能体验到地理信息服务的价值所在。”

延伸阅读: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广州,是一家集数据、软件、服务于一体的中国领先的地理信息产业服务商、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产品业务覆盖地理信息产业链,提供“一站式”的就近服务。

公司是信息产业部认定的“软件企业”,同时也是广东省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广州市重点软件企业”、“广东省优秀自主品牌”,具有测绘甲级资质、CMMI5级认证、系统集成二级资质、1S09001:2015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公司全面面向数字城市/智慧城市,以数据为基础,以基础测绘、房产、国土、市政、规划等行业为核心发展地理信息产业,产品服务贯穿产业链。同时,基于地理信息,构建不动产大数据、医药大数据以及智慧园区大数据等多方面的应用场景。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42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