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均接待读者超万人次 长沙图书馆:我比天气还“热 ”

1.jpg

暑期,市民争相到长沙图书馆看书“充电”。

立秋虽过,长沙高温持续“在线”,作为避暑胜地的长沙图书馆也持续“走红”。暑期开始以来,长沙图书馆进馆人数剧增,日均接待读者超过10000人次。为了应对暑期入馆高峰,长沙图书馆提早开馆、延迟闭馆,在七、八月开展活动1200多场次,新书预备上架量5万多册,让更多市民爱上图书馆。

开馆前半小时,门口就排起了长龙

10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图书馆看到,离开放还有半小时,门口就排起了长龙。早早排队的不只有爱读书的少年郎,还有不少老年读者。

“图书馆的座位实在是太紧俏了,10分钟内就被一抢而空,每天我都需要抢座位。”经常在四楼社科阅览室自习的刘女士表示。为了让读者能够舒心阅读,这个暑期,长沙图书馆在四楼社科阅览室、专题阅览室等区域增加了阅览座椅,尽最大的努力满足读者的需求。“为了做好暑期开放工作,我们延长了开放时间,开放日由平常的9时开馆提早到8时30分,青少年借阅室、儿童借阅室全天开放,社科借阅室、自科借阅室和报刊借阅室等,延长到晚上9时闭馆,多元文化馆、专题阅览室等也延长了开放时间。”长沙图书馆副馆长肖雨滋表示。

1200多场次活动精彩纷呈

这个暑假,长沙图书馆共推出了活动1200多场次,如游学类的“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参与者可在全国各地感受图书馆的魅力;社会实践类的“青苗大课堂”“小小图书馆管理员”,让读者不仅可以学到新知识还可以掌握新技能,与社会亲密接触;阅读引导类的“悦享·新知读书会”“百师千课公益课”,让读者懂得如何阅读,通过活动还将兴趣转变成了专业;阅读实践类的“创客空间”“童创汇”,用阅读完善设想,通过图书馆提供的3D打印机、车床等,将各种设计变成了作品;大咖导读类“橘洲讲坛”,邀请了全勇先、蔡天新、鲁成文等与读者面对面交流。

每天都有不一样的精彩,每位读者都有属于自己活动,市民谢先生说:“暑期带孩子来图书馆,不仅仅是阅读,还可以参加各种读者活动,孩子的阅读体验更丰富,我也学到了很多新知识。”

泡图书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每当假期到来,网上会有家长与孩子“斗法”的各种段子,但这些段子反映的难题遇到长沙图书馆,都迎刃而解了。休年假的刘婷说:“在家里基本上就是抱着手机,在手机上看到长沙图书馆的‘爱上图书馆’电影展播,我就上午过来占座位自习,下午看场电影,还看几本小说,生活蛮有规律。”

李同学是家在北辰三角洲的湖南大学大三学生,从今年年初开始备战研究生考试。暑假期间,感觉在家学习效率太低就在图书馆学习,“在这儿我感觉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还有一些学生选择到图书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长沙全民阅读志愿者联合会在暑期招募了一批志愿者,他们每天穿着志愿者马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读者服务,动手能力、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长沙图书馆馆长王自洋表示,暑假是市民集中学习的高峰期,馆方于5月份就开始筹划,各个岗位都加班加点,七、八月开展活动1200多场次,新书预备上架量5万多册,安排后勤工作人员时刻关注场馆环境的舒适度。与此同时,全市的分馆、24小时图书馆对开馆时间、活动设置都进行了调整,“我们希望能够让每一名走进图书馆的市民爱上图书馆,让泡图书馆成为一种生活进行方式”。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肖娟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