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骑卫队”穿行乡村保平安

  “铁骑卫队”穿行在乡间,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张奇涛 摄影报道

“铁骑卫队”穿行在乡间,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张奇涛 摄影报道

“警察叔叔骑上摩托车巡逻,真的好帅啊!”第一次看见巡警摩托车队威武地驶过,鸿富村的娃娃们充满崇拜和羡慕之情。8月8日,记者走访宁乡西部重镇流沙河镇时发现,一支“铁骑卫队”穿行在集镇和村庄,不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为村民群众安居乐业增添了保障。

“为了更好更快服务群众,实现群防群治,我们购置了摩托车和相应装备,成立这支由14名驻村(社区)辅警组成的队伍。”流沙河派出所所长刘志雄高兴地说,这是宁乡29个乡镇(街道)第一支“铁骑卫队”,可以更好地适应乡村道路巡逻,进一步提升农村治安防控能力,打通镇村治安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率先组建“铁骑卫队”,是流沙河镇高效推进社会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镇面积140多平方公里,所辖13个村(社区),常住人口超过7.4万人,是一个大型乡镇,加上经济活跃、路网发达,其基层治理形势较为复杂。

“今年5月,镇综治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设置了调度室、群众接待室、监控研判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建立了应急处置机制、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联席会议机制、治安巡防机制、信访维稳机制等五大制度,运行结构一目了然,对我镇社会基层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流沙河镇司法所所长杨玉介绍。

7月30日凌晨2时,协警刘向红和驻村辅警何志强、李鹏、何磊等4人身着便装,驾驶私家车在关键路段进行巡逻守点,抓获盗窃嫌疑人吴某某,现场缴获其盗取的8只鸡。据介绍,7月以来不断有人反映家禽丢失,导致村民人心惶惶,镇综治中心通过治安巡防机制,发现可疑人员的踪迹,派出人员守点并人赃俱获。在审讯中吴某某交代,他偷窃了70余户村民的共计1000多只鸡,价值近10万元,办案人员当晚在其家中查获赃款4万多元。

“镇综治中心将交警队、派出所、司法所、矛调中心等设置为中心常驻部门,整合多个部门单位的资源力量,提供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一站式’服务,统一受理群众诉求和调处矛盾纠纷,实现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由‘散’到‘合’的转变。”流沙河镇党委书记陈鑫表示,镇综治中心在及时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同时,还能够有效调解矛盾纠纷,实现村民群众之间的矛盾不出村镇。(张禹 彭春明 李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