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千亿产业到诞生首家千亿企业 长沙快了

  今年上半年,三一重工人均产值250万元,成为长沙极具希望冲刺千亿元产值的企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今年上半年,三一重工人均产值250万元,成为长沙极具希望冲刺千亿元产值的企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日前,《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2019年,中国上榜企业数量居首——世界最大的500家企业中,有129家来自中国,首次超过美国(121家)。

欣喜之余,也有遗憾。

在世界500强榜单中,并没有看到来自长沙的面孔。我们不禁想问:长沙本地企业何时才能跻身世界500强的榜单?

在进入世界500强之前,不妨让我们先憧憬一下长沙企业迈入千亿级的前景:今年,三一重工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利润预计将超越去年全年!

年营业收入过千亿元,意味着离世界500强又近了一步。那么,长沙从千亿产业的形成,到千亿企业的诞生,还要走多远的路?谁将是第一个“千亿企业”?

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长沙千亿产业数量达到7个

2009年,长沙GDP仅为3744.76亿元;到2018年,长沙工业总产值、GDP双双破万亿元。

仔细梳理发现,这十年,也是一部长沙千亿产业成长史。

长沙首个千亿级产业是工程机械。

2010年,长沙市委、市政府决定打造四大千亿产业集群,培植壮大核心企业。在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的支持下,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材料、食品四大产业获得飞速发展。

也就是在这一年,长沙工程机械脱颖而出,产值率先突破千亿元。这其中,三一重工一年卖出339.55亿元,中联重科当年营业总收入为321.92亿元,两家企业就贡献了大半壁江山。

一年之后,长沙食品、材料两大产业,分别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050亿元和1030亿元。“新成员”的加入,也让长沙的产业格局由一业独大向多点支撑转变。

此后,这一格局沉寂了2年之久,直至2014年因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加入才被打破。当年,长沙工程机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四大产业年产值均超过1000亿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新材料产业以1900亿元的产值力压工程机械产业的1800亿元产值,首次超越工程机械产业成为长沙最大的产业。

这一最大产业的易主,原因很简单——彼时,全国工程机械产业陷入低迷,长沙自然难以置身事外,产业发展大受影响;加之此时已更名为“新材料产业”的材料产业,拥有了更丰富的产业生态,新的企业扎堆落户长沙,取而代之只是时间问题。

长沙最年轻的千亿级产业是汽车产业。2017年,得益于整车企业产销两旺,长沙汽车产业首次跨过千亿元大关。

加上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产业,如今,长沙千亿产业总数达到7个。

千亿企业“种子选手”并不少

根据今年7月财富中文网发布最新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国去年营业收入过千亿企业有93家,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那么,从第一个千亿产业集群的形成,到如今7个千亿产业聚集,长沙哪一个产业最有可能孵化出千亿企业?

从产业规模来看,新材料产业是有希望的。根据工信部估算,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在产业政策的促进下,将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预计到2025年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0万亿元。

而长沙新材料产业突破千亿元大关后,一直保持迅猛发展。截至2017年,其产值已经突破了2600亿元,产业体量稳居全市第一。

俗话说,林密有猛兽,深水藏大鱼。

当一个产业的规模达到千亿级、万亿级时,势必有竞争力强、引领性好的巨头企业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他们对千亿企业的渴望远超其他行业企业。当前,长沙已集聚了杉杉新能源、中伟新能源等一批优质企业。

长沙工程机械产业也极有可能诞生千亿企业。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表示,今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将延续强势增长态势,行业全年销售收入增长将有望达到两位数;企业的利润总额也会保持稳定增长,研发制造和盈利能力大幅度提高。

从上半年行业表现来看,长沙工程机械产业正按照大家的期待,勾画出美好的蓝图,尤其是头部企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增长迅猛,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达到了历史最高值。

长沙另一个可能孕育千亿企业的产业为汽车产业。经过多年布局,长沙已经聚集了上汽大众长沙分公司、广汽菲克、广汽三菱、长丰猎豹、长沙比亚迪、北汽福田等一批整车企业。

方正证券一位汽车行业研究员也认为,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远远低于国外发达国家水平,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但长沙车企未来要实现千亿级规模,推出的新车型对市场抢占、冲刺业绩,至关重要。

三一重工极具千亿赛道“冠军相”

第一个冲线,实现“千亿元”营收,无论对一家企业,还是对长沙而言,都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在这个千亿赛道,长沙并不拥挤。跃跃欲试的种子选手中,目前三一重工跑在最前面。

8月5日,三一集团官微发布消息:今年上半年,三一重工人均产值250万元。目前三一重工拥有2.5万名员工,这意味着,上半年,三一重工产值达到625亿元。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三一重工今年产值突破千亿元指日可待。

“国家稳增长保就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而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认为,工程机械行业本身进入了产品更换周期,更新性需求旺盛,而且替代性需求也迅速增长,加上去产能政策刺激等因素,从而保持了企业持续稳定的业绩增长。

“目前,三一重工的挖掘机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8年前的11%,发展到今年上半年超过25%。”向文波说,中国产品竞争力的整体提升,也让企业获得了越来越大的国内、国际市场份额。

受益于行业回暖,中联重科也在紧随其后,奋力追赶。

2018年,中联重科实现营收286.97亿元;今年上半年虽未透露具体营收数据,但仍可从半年的净利润管中窥豹:今年上半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亿元~27亿元,同比增长171%~212%,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润。

如今,中联重科在自身市场和产品研发上,不遗余力,重力锤打:做强优势产品、持续拓展4.0产品型谱、发布新品、提升服务……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环卫机械三大板块具备强大的“输血”功能,中联重科千亿目标并非空想。

除了工程机械行业,长沙汽车产业也有冲刺“千亿企业”的实力强将。

位于城南的长沙比亚迪,一直颇为低调,但去年的业绩数据却十分亮眼:2018年,长沙比亚迪全年产销乘用车13.5万辆、电动大巴3000辆,实现工业产值300亿元,同比增长50%,持续领跑长沙汽车工业。

虽然距离1000亿元还有不少差距,但长沙比亚迪增速较快,且近两年接连“落子”新项目,先是斥资30亿元启动新能源汽车智能工厂改扩建项目,今年又投资50亿元在宁乡高新区建设宁乡比亚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记者了解到,改扩建项目将于明年全面投产,宁乡比亚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00亿元,使长沙成为继深圳总部之外,比亚迪在“三电”核心技术应用方面最齐全的零部件产业基地,未来可期。

在这条跑道上,也有上汽大众长沙工厂的身影。

2017年,长沙汽车产业破千亿之时,最大的“功臣”当属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当年,上汽大众长沙工厂总产量超过28万辆,在长沙本地乘用车企业总产量中占比超40%。

2018年,国内汽车销量出现28年来首次下滑,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却逆势上扬,依旧保持强劲活力,全年实现总产量327218辆,工业总产值达344亿元。

从2015年投产到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上汽大众长沙工厂仅用了三四年。依据目前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千人汽车保有量还将有望继续增长,已实现五款车型混线生产的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在未来市场更具竞争力,奔向千亿也更有底气。

冲刺千亿企业还需自身硬

在通往“千亿企业”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来自行业压力、企业经营等多方面的因素,都有可能让企业的奋斗“竹篮打水一场空”,让美好前途笼罩一层浓雾。

冲刺千亿,领先赛道的长沙企业发展各有侧重。

国信经济研究院在研判今年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态势时表示,伴随着更新需求和新增需求的“双重利好”,未来三年,工程机械产业仍可保持稳定增长。

这意味着,面对大好形势,打铁还需自身硬。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的焦点要放在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和经营管理的提升上,巩固传统板块,做强新兴板块,挖掘营收新增长点。

汽车产业似乎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产销整体下降的趋势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全国乘用车产销量同比下降15.8%和14%,而新能源汽车市场却实现了逆势大幅增长。

一边是断崖式下滑,一边是跃进式增长,两极分化已从趋势变成现实,势必倒逼车企重新审视自我,寻求转型。

对长沙车企来说,要开始重新思考市场的需求、自己的优势与体系的不足,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加速产业链上下游布局,不断强化产品、体系竞争力,适应新的市场竞争。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不应该缺位,而要扮演“合伙人”和“助推器”的角色。

此前,长沙出台了“工业30条”“1+4科技新政”“人才政策22条”等一系列政策,开展了“千人帮千企 百日大行动”“营商环境优化年”等一系列活动,从资金、人才、服务等方面,鼓励和帮助本土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行业给予信心,企业提高实力,政府从中帮扶。我们相信,不久之后,长沙即将诞生首家千亿企业,世界500强榜单中也终将看到长沙面孔。

千亿级企业的天时地利人和

成为一家千亿级企业,除了时间的沉淀,还需要具备哪些基因?

若从先贤的智慧采撷成果,大致可以归纳为六字:天时地利人和。

对企业来说,天时就是时机,地利就是产品,人和就是环境。

从一个创业公司成长为用户数超10亿的互联网企业,谈及腾讯的成功,马化腾说,“腾讯被命运眷顾走到今天,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

其实,所有企业的成功,都离不开时代馈赠的机遇。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时机只是一张入场券。同时,市场大环境不好的时候,也并不意味着企业难以成功,因为任何行业都是周期性的发展,纵观过去的十多年,其实有很多大公司都是在市场低谷时成立的。

要让企业在时代的大潮中屹立不倒并向前发展的关键,是“地利”——产品,或者大而化之,是企业的各种明确、有效的定位。它包括企业的客户定位、区域定位、产品定位、企业战略定位和企业的运作模式等,这是企业进一步向前发展的基础。

而决定企业未来的,还有“人和”。“人和”即企业内在和外在动力的集中体现,不仅仅指内部的企业文化,还应该包括外部的营商环境。

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天时、地利”往往不能被一家企业所独享,“人和”则成为保持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因此,一个城市的良好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良好环境、提供贴心服务的用心,让“地”更“利”、“人”更“和”的决心与身体力行,是一个城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而言犹如空气,空气对于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营商环境对于一个地方、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也是如此——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就能够为企业家创业发展提供适宜的“天时”和“地利”,助力企业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

所以,如果一个企业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这三大必备要素,那就大胆地往前走吧!既如此,长沙的首个千亿级乃至愈来愈多独角兽企业的出现,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伍玲 潘怡 李广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