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说“七夕”有点冷?天气和路况不答应

新人幸福地领取结婚证。  记者 石芳宇 摄

8月7日,文荃在花店内忙着包装鲜花。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殷宇璐 摄

编者按

“七夕”这天,长沙一位花店老板说,消费者的购买欲远远没达到他们的预期。不过我们马上就发现,他们已经连续忙了三天,你还要怎样?

网友们调侃说,你别说假话,小心天上打雷。

这不,长沙等地果然下了一场雷阵雨。不过,天气预报提醒你,虽然第二天我们就要“喜提”立秋,但这场雨跟降温没什么关系。

但没有哪种热能热过长沙人这颗躁动的心。“七夕”当天,直到晚上9点左右,地图上的五一商圈、湘江中路一带依然全线飘红。

你说这个“七夕”有点冷?天气和路况不答应。

市场 冷?

商家:这届消费者购买欲不行

本报8月7日讯 “现在各种各样的节日太多了,西方情人节、520表白日过后,人们仿佛有了审美疲劳,买花的欲望远远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值。”今天是“七夕”,长沙市开福区万达广场商场一楼,一家名为“梵尼花房”的店里,店主文荃笑侃道。

原本记者打算跟随采访花店老板的一天,差点因为这句话打了退堂鼓。

但很快记者就发现,永远不要试图满足一个商人的销售欲望。“七夕”对于这家花店老板来说,火爆而充实。

“有些客户下单急,很多花都是提前一周就进货了,这几天尤其忙。这些划痕都是打刺不小心刮的,这两天太忙了。”她指着自己手上几处伤痕说道。

据店员介绍,老板文荃昨天晚上设计包花忙活到凌晨3点半,商场熄灯了,她借助手机电筒的灯光继续工作。

“同城快递车子出了车祸。”11点半,文荃被告知订单遇上麻烦,未加思索,她便亲自开车将花束如期送达客户。

下午3点,长沙突降暴雨,快递难以上门,她又“兼职”起送货员,驱车将订单送至芙蓉区,直到4点左右,她才吃上一口热乎饭。

据文荃介绍,今年云南鲜花供应充足,价格涨幅平稳,而近日订单量却并未达到预期火爆值,“三天里接了百来单,大部分都是老客户,散客每天也有一些。”

美甲师杨小姐显然更“实诚”一些,“像七夕、520这种节日,上厕所都要跑着去。”中午1点的时候,她点了一盒外卖,直到下午3点,外卖的盖子都没打开。“最怕预约了时间又不来,这样一个空档就浪费了。”等待甲油烤干的间隙,杨小姐从抽屉中抽出写满了顾客预约时间的便利贴,仔细核对着下一位顾客的进店时间,以便做好泡茶、清理美甲工具等一系列准备工作。

在长沙开设了一家私房蛋糕店的田小姐,从今天凌晨起一直在重复着几乎相同的动作——将牛奶和柠檬汁混合静置一旁,随后拿起白砂糖倒入室温软化后的黄油中用电动打蛋器搅打均匀……经过近40个步骤,一个六寸的双层红丝绒蛋糕被装进“七夕”定制礼盒中。

“8寸羽毛蛋糕,10点取货;红色爱心,写贺卡;6寸皮卡丘,少糖……”田小姐背后的黑板上,密密麻麻记录着今日的订单信息。“今天的生意不错,有三十几个蛋糕,能赚一万多。”田小姐告诉记者。

■记者 张洋银 黄亚苹 实习生 洪秀妍 殷宇璐

新人 爱

“七夕”,全省诞生近5000对“我们”

本报8月7日讯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截至8月7日下午5点半,全省今天共有4863对新人领取结婚证。

上午9点,记者来到长沙市开福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看到,不少情侣在排队领证。工作人员介绍,7点左右门外就有人等候了。

在办理婚姻登记时的每一个步骤,杜先生都会拿出手机与李女士来一张合照,记录下这个重要而甜蜜的时刻。两个人去年10月在朋友的聚会上认识,从认识到结婚不到一年。

“昨天我刚过32岁生日,今天就来领证了。在30岁这个年龄阶段,我认为感情的基础更多是感到舒服与安心。他很能给我安全感和归属感,我感受到他不会走,我也会守候在他身边,这种感觉十分强烈。”李女士满眼感动地说,“过马路,他主动站到车来的那侧;在外吃饭,他点餐、端饭,还提前准备纸巾;去旅游也是他做攻略安排好一切。”在李女士说着这些的时候,杜先生已经把水瓶瓶盖拧开,准备递给她。

在杜先生眼里,李女士直接、独立的个性就是最大的优点。这让她有点惊讶,但眼里却有着掩盖不住的感动。问到如何求婚时,杜先生话停不下:“她很在乎仪式感,所以我今年初在梅溪湖艺术中心买了两张音乐会门票,偷偷准备好戒指和礼物,等到她最喜欢的《梦中的婚礼》演奏到尾声时,单腿跪地向她求了婚。”

杜先生和李女士都是湖南人,之前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成都工作,经过家庭、环境等各方面考量后在长沙落了户,定居下来,“长沙发展不错,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城市”。“一定会遇到一个人,他会让你忘记所有的委屈,让你觉得等待是值得的。”看着杜先生,李女士认真地说。■记者 石芳宇 实习生 谢文慧 雷其荣 通讯员 洪佳

延伸

微信上线电子结婚证,未来可刷脸领取

“七夕”佳节,腾讯发布消息,包括湖南在内的14个省市用户,当天起可通过“中国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刷脸关联电子结婚证。不过,不少湖南网友体验后纷纷吐槽“无法关联”。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一平台暂时还只支持部分用户关联,更多数据正在分批次接入中,未来会实现全覆盖。也就是说,目前只有部分幸运的湖南人可以关联电子结婚证,想要实现全覆盖,还得再等等。

■记者 潘显璇

天气 热

“发毒誓求雨”也没用

高温依旧顽固

本报8月7日讯 “七夕”,老天爷不仅送来了“雨露”,连带雷电、狂风一并打包送达。

今天12点33分,长沙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长沙市区、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未来6小时可能发生雷电活动,请注意防范。

13时许,家住开福区的黄先生像往常一样在午睡,迷迷糊糊中,突然被一声声炸雷惊醒。在外地出差的市民李先生调侃道,“我虽然不在长沙,但心系长沙的小伙伴,你们少发誓,都要涨大水了,不就是个七夕吗?”不少市民也感受到了久违的一丝凉意。“七夕”次日就是立秋,“秋天要来了,是不是意味着马上要降温了?”

别高兴太早,湖南高温还将持续“在线”,对流性降雨会不时来“打卡”。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高温持续,并伴有雷电、局地短时暴雨。8日白天,张家界、湘西州、常德、益阳及怀化北部多云间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8日晚到9日白天,多云间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东、湘南局地中雨。9日晚到10日白天,多云间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南局地中雨。

气象专家提醒,省内大部高温依旧顽固,请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面对局地单点强降水天气,提醒当地民众关注短时临近预报,谨防强对流天气。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龚怡菲 覃久凌 滕婷

出行 火

需求激增,滴滴补贴

2300万鼓励出车

本报8月7日讯 滴滴出行8月6日发布“七夕”预警,称去年“七夕”(2018年8月17日)滴滴平台上叫车需求激增,发单量超过3900万单,打车成功率下降13.3%,打车难度仅次于春节。因此,今年七夕,滴滴将投入2300万元司机补贴,用于提升滴滴平台司机出车意愿,帮助乘客更快叫到车。平台会根据不同城市乘客叫车需求,酌情对当日城市热区出车奖励进行调整,提升司机前往热区接单的意愿。所以,你知道今天能叫到一台车,是多么不容易了吧。

■记者 潘显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