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纪委监委紧盯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这一户怎么跟名册上登记的不一致?”近日,长沙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治理专项督查组来到长沙县高桥镇集中安置点开展实地核查,发现搬迁户周某某的安置房里住的并非他本人,督查组立即与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联席办进行核实。

原来,周某某平日因给弟弟帮零工而暂住弟弟家,便将安置房屋出租他人。该县联席办随即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周某某收回出租房屋,并督促高桥镇加强对其后续的帮扶工作。

监督的再监督,4名相关人员被约谈

今年来,长沙市纪委监委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开展“监督的再监督”,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深入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三个县(市)对扶贫项目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查找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底数不清、把关不严、监管不力及检查频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为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我们兵分四路,分别对建档资料和集中安置点入户核查,察访拆旧复垦和分散安置户,检查项目建设以及资金拨付情况,并开展面上核查与入户走访。”督察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督查共随机抽取6个乡镇、5个集中安置点、25个集中安置户、10个分散安置户、10个安置户拆旧复垦情况进行了实地核查,对36户安置户进行了实地走访、个别访谈。

督查发现搬迁对象确定不精准、安置房空置或挪作他用、项目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专项资金拨付进度滞后、各级各类职能部门检查过多等问题。督查组将问题清单逐一交办,要求逐项逐条整改到位,并对4名相关人员进行约谈,压实整改责任。

同向发力,各县(市)分别开展重点监督

“组长你来看,这个项目的中标方是一家企业,但是施工合同上却变成了邹某,这是明显的资质挂靠。”宁乡市是长沙易地扶贫搬迁户最多的地方,为确保安置项目工程质量,该市派出5个专项检查组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治理。在核对宁乡市巷子口镇易地搬迁资料时,检查组发现了端倪。

检查组马上将问题反馈给宁乡市纪委监委,再由该市纪委监委向该市规建局发出交办函,要求其对相应责任人进行调查处理,最终,中标公司和邹某都受到了行政处罚。

据悉,宁乡市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通过事先详细了解项目背景、建设内容及规模、投资额、建设工期、资金来源及筹措方式等情况,确保检查不流于形式。

浏阳市纪委监委紧盯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资金,今年上半年,共实地抽查集中安置、分散安置、购房安置等项目5个,涉及项目资金3576.6万元,督促整改资金使用不规范、把关不严等问题10个。出台《浏阳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强化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管理,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作风建设常态化。

长沙县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明察暗访,提出整改措施16条,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限期销号。

“对象识别、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是易地扶贫搬迁领域中的关键环节,也是监督重点。”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专项督查反馈的情况,各地对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识别、招标代理程序确认、资金管理及相关档案资料进行了全面核查。

据悉,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的力度,对发现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进一步压实各级各类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工作责任,确保搬迁户全部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李静 刘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