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猫住进空调房 动物园3000“居民”清凉度夏

   老虎兄弟在水池中泡澡嬉戏。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通讯员 刘姝伶 摄影报道

老虎兄弟在水池中泡澡嬉戏。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通讯员 刘姝伶 摄影报道

  “国宝”大熊猫在空调房里安逸地吃着新鲜的竹叶,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

“国宝”大熊猫在空调房里安逸地吃着新鲜的竹叶,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

“动物身上厚厚的皮毛看着都热,剃了能帮助降低体表温度,让它们安心度夏。”8月1日,长沙生态动物园食草动物班班长辛春晖一边挥汗如雨为羊驼“理发”,一边对记者说。长沙近来“高烧”不退,面对桑拿天气,长沙生态动物园按预案,及时开启高温防暑模式,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园内3000多只动物安全度夏。

记者在动物园看到,为应对高温,动物园工作人员在狮虎长廊、豹馆、犀牛馆、袋鼠园以及车行区等地,搭建起了抵挡烈日、带来阴凉的遮阳棚,并在笼舍内安装了通风排气扇。各馆舍内的水池消毒后,蓄满了水,加装了喷淋系统水。面对“从天而降”的甘霖,顽皮的老虎兄弟跑过来尽情地沐浴一番后,跳入水池中泡起澡来,并不时欢快地打闹。

大熊猫馆内,数台空调全开,室温保持在26℃以下。“为给‘国宝’们降温,我们还会定期提供冰蛋糕让它们舔食,并按照成都大熊猫基地夏季食谱为它们提供餐食。“动物园熊猫班班长吴上说。记者看到,虽然户外酷热难耐,但“国宝”们在习习凉风中,安逸地吃着新鲜的竹叶和冰冰凉的苹果,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

“给羊驼‘理发’可是一个力气活、技术活。”为了给7只羊驼剪掉身上厚厚的驼毛,辛春晖不得不请助手先拿着胡萝卜稳住羊驼,再自己操起剃头工具,担当起理发师的角色来。“给它们‘理发’时,羊驼总是不听指挥,老是乱动,整完一个萌萌哒的‘发型’,要花1个多小时。驼毛质地很轻,修剪完成,满头大汗,我们身上还会沾满细细的驼毛,痒死人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夏日高温中,在给动物提供清凉的同时,保证动物园3000多“食客”伙食供应也是动物安全度夏必不可少的举措。据长沙生态动物园动管科黄会文介绍,夏季气温高,食肉动物体型大,消耗也就大。因此,动物园为它们准备了充足的肉类食物。灵长类动物除主食外,还会增加西瓜、葡萄、香蕉等多汁饲料来调整饮食。此外,为补充动物在夏季的消耗,增强抵抗力,动物食谱中还会适当添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目的就是全力确保园内“食客”们吃好喝好,安全度过炎炎夏季。( 周柏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柏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