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园湾里气象新:雨花区首批筒子楼“返老还童”

排队上厕所,早起倒痰盂,在公共区域刷牙洗脸……对上个世纪生活在筒子楼里的人而言,这标志着“烟火气”满满的一天开始了。8月22日,花花从雨花区人居环境局获悉,位于侯家塘街道麻园湾社区的69号栋筒子楼日前顺利完成改造,已具备居民回迁和装修装饰条件。

改造前

改造后

从附近的租房拄拐下楼,向前走约300米,左拐再走上个十来步,眼前的一栋建筑,让90岁的独居老人杨炳文眼前一亮,昔日的破旧老楼已旧貌换新颜:原来的违建、杂屋被全部拆除,房屋外墙从黑白灰变成了米黄色现代风;倚着铁质楼梯扶手上二楼,原本40多平方米的房屋一侧,新增了厨房和厕所,让逼仄的房屋原地“扩容”近6平方米。不仅如此,原本整体贯通的走廊也被物理隔断,安装了崭新的铝合金玻璃窗,这也意味着每户人家的私密性、安全性更强。

据了解,麻园湾社区69号栋,是雨花区首批教职工“筒子楼”,该栋房子建设于上世纪60年代,经鉴定属于D级危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整栋楼共三层,一层楼只有一个公共厕所,早上要排队上厕所;厨房狭小逼仄,没有油烟净化装置,一到饭点,经常把邻居呛到说不出话;弱电、天然气等功能不齐全,房子外面“飞线”满天飞……以往,不少居民调侃在这里生活环境“恶劣”,可谓是“早上占蹲位、晚上抢车位,雨天水直滴、冬天风直刮”。

改造前

改造后

如何将旧改与危改工作相结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痛点、难点,切实保障居民居住安全,切实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是摆在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区人居环境局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实强省会战略精神为契机,以国家、省、市政策为准绳,积极对接住建、资规等部门,争取工作支持、确保政策落实和项目落地;组织开展工程师、设计师进小区、入楼栋等,充分了解居民改造意愿,反复优化项目设计方案;招选优质设计单位,从违建拆除、结构加固、厨卫配套、屋顶防水等方面综合施策,致力于打造示范样板。同时,社区积极发动老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参与改造,营造共商共建共治氛围。

“69号栋属于危房,且房屋内部厨卫功能不配套,居民群众改造诉求十分集中,大家都希望能兼顾好住房安全和厨卫功能配套问题。”区人居环境局老旧小区危改科副科长李铭水介绍,项目正式进场施工前,区人居环境局坚持问题导向,吃透政策要求,优化设计方案,多次召开居民见面会,介绍改造方案,解读改造政策。有业主在境外无法返长参会?考虑到“倒时差”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到深夜,通过微信形式与其取得联系。居民对改造方案不满意?街道和社区多次上门沟通,积极取得支持。

麻园湾社区党委书记罗姣静告诉花花,90岁的杨炳文老人在69号栋住了大半辈子,对这里感情深厚。面对此次改造工程,老人家主动带头,第一个签字同意。为让老人平安过渡,社区第一时间帮其在附近找了一个小单间,搬迁完杨嗲嗲每天都会走路回来,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劝导租赁户搬迁腾房。最终,不到一个月时间,69号栋居民达成一致意见,24户居民全部有序搬离。2021年11月,麻园湾社区69号栋施工工程正式进场……

花花走访69号栋了解到,该楼栋外围不仅新砌了一堵通透式围墙;走入楼道内,墙壁和楼梯均已实施墙壁和油漆粉刷。“经过拆违、提质,这栋老楼可以说实现了‘返老还童’。”李铭水告诉花花,针对房屋存在的结构缺陷,项目施工方着重进行了结构加固,增设了圈梁和构造柱;针对房屋老旧情况,进行了防水、楼道、外立面、强弱电、围墙、路面、附属停车、监控和路灯等全方位提质改造。同时,实现了每户厨卫配套,目前已完成竣工验收,24户居民近期将进行集中回迁。

区人居环境局负责人介绍,2022年,雨花区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房屋403栋、居民15090户、改造面积113.7万平方米。目前,通程物流等41个小区已实现开工建设。下一步,区人居环境局将继续坚持把满足居民意愿贯穿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通过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把民生工程做成群众满意工程,让居民在新居中感受雨花温度,在老巷中感受文化脉动,在品质提升中感受雨花发展律动。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其雨

编辑:赵婧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