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上市,园区“金牌服务”助跑最后一公里

  铁建重工早已是国内地下装备领域的“扛把子”,如今公司已经成为重点拟上市企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铁建重工早已是国内地下装备领域的“扛把子”,如今公司已经成为重点拟上市企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全线大涨,平均涨幅约140%,成交额合计逾480亿元,催生了124位亿万富豪。

显然,科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不仅是从默默无闻变得妇孺皆知,不差钱的未来之路看起来更是康庄大道。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企业的发展就是城市的发展;企业收入增长,也能推动整个城市的进步。

在今年上半年全市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工作推进会上,长沙要求各区县(市)、园区分门别类建立企业名录,将“入规”“升高”“上市”“扩面”落实到每一家企业。

而园区让企业赞不绝口的“金牌服务”,跑出了长沙企业上市的“加速度”——今年上半年,长沙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共登记入库807家;新增上市在审企业6家、上市辅导报备企业4家,已上市企业达到67家。

“潜力股”,这里不少

与北上广深等资本发达地区相比,长沙在企业上市数量、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其中北京393家、上海323家、深圳295家、杭州148家、广州106家。

从长沙上市企业分布来看,长沙高新区数量最多,达到24家;天心区和浏阳市并列第二,均为8家;注册在长沙经开区的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

根据各区县(市)、各园区统计数据来看,未来长沙上市企业可谓是“百舸争流”:长沙拟上市企业达到233家,重点拟上市企业也有88家。

以长沙经开区为例,该园区的上市“潜力股”也逐年扩员。截至今年6月,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06家,年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5家、10亿元以上企业21家、亿元以上企业94家。

像铁建重工,成立十余年,早已是国内地下装备领域的“扛把子”,自主研制的中国首台隧道智能化注浆装备,填补了国内的技术和市场空白;航天凯天环保获2018年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公司及时将技术成果进行推广应用,获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今年,长沙经开区已推荐铁建重工、航天凯天环保、猎豹汽车等15家企业纳入湖南省、长沙市重点拟上市企业。

上市难,难在哪里?

众所周知,企业上市所面临的问题不少,总结起来就是:资金难 ,对接难,融资难。上市过程中所涉及的资金成本、时间成本、机会成本都让企业望而却步。

资金难,难在哪?拿资金成本来说,企业在IPO的过程中需要向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支付相关费用。除了这些以外,主要的费用还有税务成本、社保成本、上市筹备费用等。一般而言,上市总费用基本在200万元到5000万元不等。

“资金难”问题引起了长沙经开区企业柯盛新材料财务总监王显文的共鸣。他告诉记者,柯盛新材料已经在海外设立分公司,预计可在3~4年内上市,“目前我们正在扩大生产线,但新项目投资大,企业流动资金明显不足。”

对接难呢?企业有技术、有订单,政府有资源,但政府不主动对接,二者谁也不了解谁,这正是不少企业上市过程中的真实写照。而存在于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也阻碍了资源有效配置和资金利用率,加大了企业贷款以及进一步发展的难度。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长沙各个园区均在努力:

宁乡经开区专门举行了企业上市培训及经验交流活动,并制订园区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提出未来五年培育上市企业10家。

今年以来,长沙经开区陆续走访园区多家企业,为企业解答政策疑难。同时,组织了园内韶光半导体、耐普泵业等7家拟上市企业赴上交所、深交所学习考察。

在7月18日召开的长沙经开区、长沙县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上,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代表云集。“我们非常看好长沙经开区的潜力,也希望在这里找到更多的优质企业。进一步加强与园区和企业的紧密合作,深入了解上市或拟上市公司资本市场业务需求,帮助协调解决企业上市难题。”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长沙分所高级经理王士杰告诉记者此行的目的。

服好务,加速上市

针对企业上市发展遇到的难题,全市各园区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打出了一套“政策+服务”的组合拳。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经开区已制定了《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挂牌)实施办法》,鼓励企业“抢滩登陆”资本市场。自2015年至今,园区已累计拨付上市(挂牌)资金逾2200万元。

长沙高新区也在2017年出台政策,对在境内A股以及境外主板上市的企业,分阶段或一次性给予企业补助300万元。

而浏阳经开区早于2016年就实现全省最快办结企业上市审批手续,并于2017年7月出台浏阳经开区“工业50条”等系列扶持政策,大力促进园区企业上市步伐。

在缓解融资难方面,长沙经开区先后成立了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和基金,全方位服务园区企业。“园区已累计举办20次‘金融集市’活动,共帮助园区120余家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融资逾10亿元。”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主任黄浩告诉记者。

金融集市也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柯盛新材料财务总监王显文说: “在企业上市的前期准备阶段,长沙经开区就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政策性支持,提供了金融集市、信贷资金等各项服务;同时带企业出去考察学习,为我们走进资本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伍玲 潘怡 黄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