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创新,激发园区发展新活力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三一重工18号厂房是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智能化制造车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三一重工18号厂房是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智能化制造车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挺进深水区。作为产业发展的先行军和“领头雁”,长沙园区改革行至何处?

一份文件定位了长沙园区新坐标。《关于促进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国家级园区着重迈向“大而强”,省级园区着重迈向“专而精”,园区改革提挡加速。

蹚进深水区,碰到的都是“硬骨头”,更要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长沙园区如何沉着应对,找准切入口?

一场座谈会确定了改革新路径。全市园区工作座谈会强调: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从体制机制去突破,从产业生态去优化,从营商环境去提升,推动园区重塑,打造园区升级版。

今年以来,长沙园区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以“两个年”活动为主线,产业发展、招大引强、项目建设、产业链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增、稳中向好,园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

体制创新,激发园区内生动力

经过近30年的发展,长沙园区发展进入新阶段:从追求规模与速度,向追求质量与效益转变。这就需要园区思想解放得更早,观念更新得更快,体制改革得更彻底,抓经济的氛围更浓,工作的力度更大。

今年1月,长沙市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启动,映入人们眼帘的数据资源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城市人居环境局、物流与口岸办等新机构,让人耳目一新。

长沙高新区闻讯而动,开展体制改革、机构调整,于今年3月中旬成立了审批服务局。

承接行政审批职权、强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试点推行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新机构办起事来效率更高、服务更优。

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政务大厅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约2.8万件,全区新开办企业2837家,同比增长20.8%。

之前,园区由于行政色彩较浓,导致发展张力不足。市委市政府强调,园区要更具活力,就要加速去行政化,进行公司化和市场化运作,管理体制、财税体制、人才引进机制都要大刀阔斧地改革。

4月1日,《关于促进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施行,从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干部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等6个方面,为长沙各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指明方向。

《实施意见》提出,各园区要探索小管委会、大公司的管理体制,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在“放管服”改革中,企业对园区的要求更高,要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园区办事最多跑一次”。

制度的创新、机制的突破,打破了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让企业真受益、群众得实惠,园区也赢得了企业的信任。

5月30日,浏阳经开区企业湖南宝利士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写有“情系企业 服务热心”的锦旗送到了浏阳市住建局经开区分局窗口,为该分局工作人员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点赞。

厘清定位,园区发展更具特色

发展,没有固定模式,也不是一成不变。

长沙园区产业功能分区从2017年国家级园区“两主一特”、省级园区“一主一特”,到今年国家级园区迈向“大而强”、省级园区迈向“专而精”,这不是园区产业定位的更迭替代,而是园区产业定位的进一步明晰。

这种以产业发展为核心,让园区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的战略,不仅可以避免同质化竞争,走好全市园区改革、经济发展“一盘棋”,更让园区在全国、全球的产业发展赛道上,更具竞争力。

汽车产业是长沙经开区的主导产业,今年园区突破往常招商模式,将投资说明会举办地选在日本名古屋。现场,日本林天连布、荻原、泰极爱思、福州六和四家企业与长沙经开区签约,成为首批进驻广汽三菱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日资企业。

宁乡经开区也精准发力“两主一特”产业,上半年共引进产业项目17个,合同引资110亿元,其中包括小米生态链企业国声智能和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

望城经开区坚持“两主一特”产业定位,聚焦智能制造、行业龙头、高端环节招商,上半年园区新引进项目37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个、行业20强项目4个。

……

国家级园区奋楫中流,招大引强,蓄足潜能,做大做强;省级园区也聚焦特色,革故鼎新,打造精品园区。

隆平高科技园发布发展规划,邀请全球种业巨头、顶尖人才落户长沙,共同打造“种业硅谷”;雨花经开区坚持做专业特色园区,在省市重大签约仪式上,签约的均为产业链项目。

从一场场招商会、一次次签约、一个个项目上,不难看出,长沙园区定位更加明晰、发展更具专业、产业更有特色。

打好“持久战”,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在蓝思科技常务副总经理李晓明眼中,浏阳经开区服务到位,一是务实,不打官腔、不踢皮球、不讲空话、不违反原则;二是做到了“四到”,不喊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

实际上,这一番印象,已经成为长沙园区共同拥有的“印记”。

发展没有终点,服务没有尽头,进一步优化园区服务质量,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要求,加快园区政务服务体系升级、功能升级、管理升级,为企业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是长沙园区面临的一场“持久战”。

继续压缩报建时限,承接下放审批事项,提升行政审批效能,长沙园区“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长沙高新区工业项目报建审批30天内完成,比去年再提速32%;长沙经开区“企业开办”全流程4小时内办结和“零费用”;宁乡经开区全面实施“无跑腿审批”,完善全程代表体系;浏阳经开区政务窗口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581项。

对标沿海地区,对企业进行水、电、气、物业、用工等成本进行财政奖补,企业成本一降再降。望城经开区指导154家企业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率政策,全年可为企业节省用工成本近2000万元。

园区通过走访,收集诉求,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推进帮扶机制常态化长效化。今年4月,浏阳高新区通过风补基金,帮助博大机械等4家企业成功贷款1900万元;宁乡高新区通过对接相关部门,帮助三一起重机、星邦重工等56家企业兑现1839.8168万元。

改革永不止步,园区日新月异。如今的长沙园区正以崭新的姿态,向国内外展示长沙经济腾飞的活力。(伍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