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马先锋 | 中学教师拾金不昧彰显大爱

编者按:一个先锋就是一面旗帜,一名模范就是一座丰碑。近日,长沙市高新区白马街道首届“白马先锋”道德模范候选名单出炉。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白马先锋》,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倾听他们的人生感悟,讴歌他们的崇高品格,激励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先锋、关爱先锋、崇尚先锋、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webp.jpg

戴武老师和学生们沟通交流。

戴武今年40岁了,1997年参加工作,现系长沙高新区白马学校教师。“戴武老师母亲过世早,父亲类风湿行动不便已有10年之久,他自己也患有慢性肾炎近8年,即使自身条件不好,但他对学生和身边亲朋好友的关心和帮助却无时不在。”说起戴武,他身边的同事、朋友、学生都赞不绝口。

“戴武老师很关心每一位学生,特别是精神层面的。他们班的学生心理都很健康,特别的阳光和有朝气。”白马学校校长介绍。

据了解,当时戴武班上有个学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得知这一情况后,他叮嘱这位学生不要参加剧烈运动,不要吃凉性食物和“发物”,并格外留意这位学生的一举一动,监督其饮食、作息外,还多次给予心理层面的辅导。在戴武的关心和努力下,在校期间这位学生未曾犯过一次病,心态非常健康。

班上还有位学生家境贫寒,其父没有文化,其母为精神病患者,家庭没有固定收入。得知情况后,戴武就经常和妻儿给那位学生家庭送课桌、书本、油、米、面等物资,并经常邀请这位学生及家人到他家过节。

此外,戴武也身体力行,向身边人传递了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2018年除夕年夜饭后,他和妻儿在小区散步。在进入电梯时,他发现电梯的角落里有一个红色塑料。刚开始他还以为只是邻居忘记丢的垃圾,就决定顺手拾起丢到楼下垃圾桶。然而,他却发现,袋子里面装了整整七万元人民币。

“这么多钱丢了,失主应该很着急吧!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找到失主!”戴武说,于是他们夫妻俩分开行动。戴武带着钱在小区保安室查看监控寻找失主,其妻文欢则拨打110报警,在路边等警察、发消息到业主群询问业主是否遗落物品。最终发现,原来失主是他们小区的业主,当天他们刚搬过来,直到他们安置完了,才突然发现少了一个装有7万人民币的塑料袋。这一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在小区的各个角落来来回回找了好几遍,还去翻了垃圾站,就是没有找到。现金失而复得后,失主千恩万谢,一定要拿个红包给戴武,但他坚决拒绝了。“这些事情都是小事,举手之劳。”戴武坦言。

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拾到重金,最能考验一个人的道德品质。正是这样一件件小事,诠释着人间的大爱。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

编辑:王璐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29/57746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