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越红土地 | 此李白非彼李白 他是永不消逝的电波

编者按:红土地,蕴藏着城市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密码,成为长沙精神光谱中最闪亮的色彩。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红网推出《穿越红土地》大型系列专题报道,踏访城市各个角落的红色地标,为恢弘历史的庄严起点造像纪年,在红土地之上,完成历史、现代与未来的精神对话,奏响新中国70周年宏大的史诗组歌。

相关链接:

专题 | 穿越红土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李濯雪 实习生 罗枝 长沙报道

“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

这句曾感动了无数观众的台词,来自红色电影经典《永不消逝的电波》。

1958年,随着《永不消逝的电波》的上映,影片主人公李侠成为万千观众心目中的英雄,也成为我党地下工作者光辉形象的缩影。《永不消逝的电波》电影里的许多情节,主要来自于党的隐蔽战线的优秀战士李白默默无闻而又辉煌炽烈的人生。此“李白”非彼“李白”,他不是唐朝伟大的浪漫主义,而是中国无线电波之父、十大红色特工之一。日前,红网时刻记者走进浏阳张坊镇,解密《永不消逝的电波》主人公“李侠”生平踪迹,还原谍战英雄波澜起伏的传奇人生。

9.gif

李白烈士故居一角。

6.gif

李白烈士故居。

重访故居 深切缅想英烈平生

从长沙出发,向东上长浏高速,历经2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抵达了此行的目的地——浏阳张坊镇白石村。7月的湖南烈日炎炎,伴着昆虫的啼鸣声,一路只见崇山峻岭、云雾氤氲。往白石村方向,全是山间公路,起起伏伏,弯弯绕绕,车行其中,真有“过山车”之感。不到20分钟车程,便到李白烈士故居。

李白烈士故居毗邻板溪水库,前有坪,后有山,绿树环抱、郁郁苍苍,显得清幽宁静。

门楼上挂着“李白烈士故居”匾额,左右两边分别悬挂“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安全教育基地”牌匾。

进门看到,除李白卧室复原保留外,其余房间皆已布陈展览,堂屋和左厢房为李白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右厢房为中共湘籍隐蔽战线人物展。

5.gif

李白父母的房间。

从大门进入,左侧是李白家的厨房、李白父母的房间及他儿时的住房,房间里摆放着老式的木质雕花床铺,布满补丁的粗布被褥,破旧的木质桌椅及衣柜。李白共有四兄妹,全家人就靠着一间半土屋和七分五里田过日子,全家人节衣缩食才得以让李白9岁去附近的小学读书。

穿过天井,映入眼帘的便是故居陈列馆正中央摆放着的李白铜像。馆内详尽地介绍了李白的生平事迹,还陈列着青少年时期的李白和战友们用过的梭镖、军号、马灯等。

66666.gif

李白遥寄给父亲的家书。

在李白故居的展厅内,还展出了李白遥寄给父亲的几封家书。其中一封家书上写着“父亲大人,久未接到家信,内心实在牵挂……近来福体康健否?合家都好么?甚念……”字里行间流露着对父母及家乡的深情厚谊。

1.gif

永不消逝的电波。

赤胆忠魂 电波鹊桥演绎革命浪漫

“李白1910年出生于湖南浏阳,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用化名李霞、李静安,1930年8月参加红军,1931年李白被调到瑞金红军通信学校第二期电讯班学习,结业后不久调任红五军团无线电队政委,跟随队伍参加了长征。到达陕甘宁根据地后,李白被调任为红四军无线电台台长。”在李白烈士故居工作11年,张坊镇白石村党总支书记李恒珍向记者娓娓道来李白的生平。

1934年10月,他跟随红军队伍走上了漫漫长征路。途中,无线电队白天跟着队伍行军,晚上收发情报,即使在难得的休息时间里,李白也不知疲倦地埋头钻研通信技术。在严酷的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磨砺下,李白逐渐形成了自己多变的发报风格,并在电台设备极端落后匮乏的条件下,为红军电台的畅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经常对报务人员说:“电台是全军团几千人的耳目,是与总部联络的主要工具,我们要视电台重于生命。”这句“电台重于生命”后来成为整支无线电队的口号,也成为李白革命到底的宣言。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党组织决定派李白到上海建立秘密电台。到达上海后,他住在贝勒路(现黄陂路)148号3楼一间10平方米的小阁楼里。当时要发的电报数量很大,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每天,李白就蹲在这间密不透风的小屋里,从下午4点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由于环境险恶,一个男人单独租一间房子过着“神出鬼没”的生活容易引起怀疑,组织上决定派同是党员的纺织女工裘慧英以妻子的名义掩护李白工作,于是,便有了一段从假夫妻到真夫妻的革命浪漫主义故事。两人在工作中逐渐产生了爱情。后来,经党组织批准,他们结为真正的夫妻,并有了孩子,组建起充满革命情怀的秘密斗争之家。

1942年9月,李白夫妇被日军逮捕,次年5月,经党组织营救获保释,夫妇二人随即重新投入紧张的革命工作之中。

1948年底,上海正处于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国民党反动派预感末日将临,通过分区停电、暗中抄收信号等方式,竭尽所能侦测我党地下电台。此时的李白处境危急,密台随时面临被查获的危险。

1948年12月31日,在发送非常重要的情报时,李白不幸被捕,连续逼供30多小时,前后用刑三十多种,李白依然坚贞不屈,守口如瓶。在1949年4月22日深夜,特务根据蒋介石“坚不吐实,处以极刑”的批令,将李白押到浦东戚家庙秘密杀害。这时,离上海解放仅20天。

曾经养在深闺的美景,如今打开大门迎客来。群山环绕,田舍俨然,潺潺的山泉穿村而过。.gif

曾经养在深闺的美景,如今打开大门迎客来。群山环绕,田舍俨然,潺潺的山泉穿村而过。

2.gif

养在“深闺”人渐知的张坊镇,正以全新的面貌,朝着全面建设湘赣边客家旅游小镇目标奋勇前进。

精神朗照 红色小镇走向未来

瞻仰故居,重读李白,在行走和思考中,让人更多了一分对“自强不息,敢为人先”浏阳精神的理解和认同。

浏阳是山城。山于人而言,或为屏障,交通不便,眼界受阻,限制了发展;或为阶梯,踏山而上,登高望远,反而激发了斗志,推动了发展。浏阳、浏阳人无疑属于后者。

山与人、山与城的思考,去大山深处踏访李白烈士故居,变得直观而强烈,似乎迎着山风扑面而来。

张坊镇,是人才辈出的革命老区。其在录烈士1080人,更有王首道、张藩、张翼翔、何志远、李白、王一帆、王肇勋等党内外杰出代表。更有湘鄂赣苏维埃政府驻地旧址、毛泽东化险旧址、王首道故居、李白故居、五七干校、湘鄂赣省红军兵工厂等红色景点,刻画着革命的轨迹。

“‘两学一做’教育开展后,一些单位和学校都会组织来这里参观、学习,像国防科技大学无线电专业的学生几乎每年都会来这里。”李恒珍说。

如今,大山深处的张坊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李恒珍介绍,根据规划,白石村计划发展“红色旅游+研学旅游”模式,走旅游促产业的融合发展之路。

行走在张坊各村,如步入遗世独立的乌托邦,群山环绕,田舍俨然,潺潺的山泉穿村而过,水车缓慢地转动,黄狗在树下打盹。车像一叶轻舟,在两岸苍翠欲滴的山的波澜中穿行。曾经养在深闺的美景,如今打开大门迎客来。崇山峻岭和茂密山林间,养在“深闺”人渐知的张坊镇,正以全新的面貌,朝着全面建设湘赣边客家旅游小镇目标奋勇前进。

近年来,张坊镇坚持实施“生态立镇、旅游强镇”战略,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发展生态产业,借势开发特色旅游,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

如今,在一河诗画的浏阳大地上,产业因旅游而兴,城乡因旅游而美,百姓因旅游而乐。一批批勇毅的先行者,一块块改革的“试验田”,一个个开放的旅游“窗口”,不断辐射带动着浏阳的每一片土地,催生出红色旅游经济发展史上的“浏阳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李濯雪 罗枝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29/57746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