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分类难?“奖罚分明”就不难

  八方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上门入户教居民正确给垃圾分类。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通讯员 邹皓明 摄影报道

八方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上门入户教居民正确给垃圾分类。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通讯员 邹皓明 摄影报道

“小朋友,垃圾分类了吗?”7月24日上午,肖敦卿在小区24栋楼下的垃圾分类点值守,刚好遇到3楼一住户家的小朋友来丢垃圾。“整体分得可以,但这个水果皮和牛奶盒还是放在一起了,回去记得告诉爸爸妈妈,下次要分清楚哦!”

肖敦卿是岳麓区八方社区的一名退休老党员,现在他有了更响亮的名头:垃圾分类督导员。今年3月,八方社区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6月率先全区推行社区垃圾分类全覆盖。每天7时至9时,19时至21时,垃圾分类督导员会在楼栋下的垃圾分类点值守,肖敦卿值守时逢人必问“你今天分类了吗”。

党员来督导,垃圾桶边教分类

像肖敦卿这样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八方社区有300余名。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社区把150余名直管党员召集起来,又号召4000余名在职党员积极行动,组成多个志愿小分队,面向社区11000余户常住户,发起了上户宣传、户外督导的垃圾分类攻坚战。

“当然,作为党员我们得先学先做,自家的分类搞好了,才能去指导监督别人。”吕丹华是八方小区C区党支部成员,垃圾分类工作在社区铺开之前,他和老伴并没有垃圾分类意识。得知社区党员要带头学分类,夫妇俩拿出了年轻人的学习劲头,隔三差五往社区组织的培训课现场跑。两人还利用手机自学,看到网上有不错的分类法,互相推送学习。

很快,吕丹华家里的干湿垃圾分类越来越规范,不仅成了社区垃圾分类达人,还经常在楼下的垃圾分类点生动教学。“晚上7点多来丢垃圾的人多,我会让大家打开垃圾袋,看看分得对不对,分得对的,会当着大家的面表扬,不对的,就现场指导重新分。”

在党员的带动下,“生活垃圾干、湿两分类为主,四分法为辅”的分类法逐渐在八方社区推广开来。991个干、湿垃圾桶在小区主干道、住宅楼栋显眼处安家,7000余个湿垃圾桶被送到居民家中,小区C区还自建了1处面积700余平方米的垃圾分拣中心,设置了8个可回收箱,配备湿垃圾运输车1辆,一套“居民分类投放、物业分类收集、环卫分类运输、末端分类处置”的运行体系逐步形成。

“接下来我们还会挖掘垃圾分类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打造示范楼道、示范户、模范党员家庭户等典型,以特别荣誉吸引和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打造全市垃圾分类示范标杆。”八方社区党委书记喻双平介绍,社区还将建立奖惩机制,建立垃圾分类红黑榜、排名榜等,直观展示家家户户分类投放情况,每月组织评比,对督导成效明显的分队发放流动红旗,形成垃圾分类处理的良好习惯。

垃圾自带“身份证”,分得好有奖励

今日上午9时多,岳麓区环卫局的垃圾转运车来到八方社区,很快,小区楼栋下的一桶桶湿垃圾被集中运送到区域中转站;下午,小区楼下可回收垃圾投放箱内的旧衣服、塑料瓶、纸盒子等被统一送至社区垃圾分拣中心,下午3时左右,经过两名分拣员整理、打包、称重,这些可回收物被一辆面包车大小的回收车拖走。

据介绍,八方小区居民干湿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已从最初的50%左右提升到了如今的近80%,背后有何妙招?原来,社区想到了一个可行的奖惩方式:利用二维码,让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可溯源。

“无论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我们都有专门的二维码,它既是你家里垃圾的‘身份证’,居民又能通过二维码积分提高分类的积极性。”社区党委副书记李文亮介绍,垃圾分类督导员上门送湿垃圾桶、干垃圾袋时,都会手把手教居民把二维码贴上,以及如何扫描、注册、获取积分。“湿垃圾袋丢到湿垃圾桶后,清运人员来收集,用扫描枪扫一扫袋子上的二维码,就知道是哪家的垃圾,积分也就完成了,干垃圾在分拣中心打包称重后也是同样操作。”

一个多月过去,社区工作人员列出了一组数据:八方社区C区每天收集湿垃圾10桶,B区9桶,A区园中园1桶,合计约780公斤;分拣中心日均回收可回收物100公斤左右,累计收集废纸348公斤、衣服360公斤、塑料72公斤、金属8.6公斤、有害垃圾35公斤。(洪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