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上半年21个500强项目落户

5月28日上午,宁乡比亚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奠基。一期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全年达产后年产值约100亿元。这是比亚迪与长沙十年感情的“最好见证”。

自2009年“牵手”以来,长沙已成为比亚迪全球战略布局中,集乘用车、客车、卡车及专用车等产品线最齐全的新能源战略基地。

比亚迪与长沙的故事,是长沙“筑巢引凤、精准招商”的缩影。2019年上半年,长沙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紧紧围绕“精准、舍得、执着”狠抓招商引资,聚焦22条产业链招商和500强企业的引进,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举措,全市招商引资驶入“快车道”:实际利用外资33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604.8亿元,同比增长17.4%。

招大引强

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21个

央企铁建重工长沙第三产业园项目落户长沙经开区,总投资50亿元;

世界500强荷兰壳牌集团首次落户长沙,建湖南零售业务区域总部;

总投资50亿元的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一期开工建设……一个个大项目签约、开工,奏响了长沙“当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示范区和排头兵”的最强音。

今年以来,长沙努力招大引强,聚焦“三类500强” (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的引进,以大项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市商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引进2亿元或3000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99个,总投资额1061.1亿元。长沙高新区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长沙经开区铁建重工长沙第三产业园、宁乡高新区的锻造镁合金轮毂项目、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等项目投资额超过50亿元。

其中,上半年落户长沙的“三类500强”项目达21个,涉及新能源、智能制造、商贸、农业、信息技术等领域。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4个、中国500强企业项目6个,荷兰壳牌集团、雪松控股集团、高力控股集团均为首次落户我省。

长沙“招大引强”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在长沙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159家。

补链强链

52个产业链项目总投资560.9亿元

近日,长沙经开区的索恩格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索恩格工业园二期项目的建设,像长沙的高温天气般如火如荼。未来,索恩格的“黑科技”,不仅将填补湖南省新能源汽车高压电机研发、生产的空白,更将奠定长沙在中国乃至全球的新能源电机行业领导地位。

近年来,长沙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主攻方向,抢抓窗口期,抢占制高点,不断完善政策配套与平台建设,优化汽车产业生态体系。上半年,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广汽部件长沙汽车内饰生产项目等一批知名度高、引领性强、影响力大的项目先后落户长沙。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正在形成。

汽车产业链的补链强链,是长沙扎实推进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真实写照。

1-6月,长沙紧紧围绕22条产业链精准招商取得实质性进展,累计引进重大产业项目52个,总投资560.9亿元。总体呈现出投资规模大、项目质量高、开工建设快的特点。

从项目投资规模看——投资额10亿元及以上产业项目16个;

从产业项目质量看——浪潮集团(中部)总部基地、夸特纳斯·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满帮华中智慧物联港、德赛电池望城智造产业园、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产业园等,一批总部型项目、龙头型项目、独角兽项目、隐形冠军项目、技术研发项目纷至沓来;

从项目开工建设看——各区县(市)、园区强化协调服务,以项目履约开工稳投资。湘江地平线研究院、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群显科技高端显示器模组项目、华为HUB仓项目、京东湖南亚洲一号项目、索恩格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陆续开工。

“以产业链招商为核心的产业招商,将助推长沙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发力更精准

健全机制加强服务拓宽渠道

上半年,长沙招商引资成绩喜人。在高质量发展阶段,身处中部内陆的长沙,缘何频频受到外来资本、产业项目的青睐?主动调整招商思路、加大服务调度、拓宽招商渠道,力求引优引强提高实效……长沙根据实际情况精准发力。

长沙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成立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建立周调度、月通报交办、半年度讲评和年项目观摩机制。

在机制不断建立健全的同时,全市上下招商氛围更加浓厚。

为强化“稳外资”工作举措,市商务局牵头制订的《长沙市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已经市政府同意并印发;

围绕做大做强做优22条产业链,全市进一步研究全景图、现状图,完善客商库、项目库和政策包,加强产业链企业对接。1-6月,市领导和区县(市)、园区主要领导对接企业超过240家;

上半年,全市组织参加招商活动、举办重大项目签约开工仪式超过60场。其中,2019年“港洽周”期间,长沙举办“加工贸易招商活动”“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市场采购贸易广州对接会”,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等38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273.6亿元;2019年湖南与央企对接合作大会上,长沙签约梅溪湖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等19个项目,总投资额283亿元……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正所谓栽好梧桐引凤栖。如今的长沙,扑面而来的是项目建设的热潮,越来越浓的是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的浓厚氛围。(刘捷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