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极端高温可达40℃!长沙今年夏天这把“火” 来得晚来得猛

  7月22日,火炬路上,快递小哥正在高温下送快递。

7月22日,火炬路上,快递小哥正在高温下送快递。

  7月22日,紫薇路上,一位市民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图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7月22日,紫薇路上,一位市民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图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伴随着“大暑”节气,长沙迎来了“热到滴油”的高温天,而且一来就是一串。长沙市气象局7月23日召开高温天气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我市已迎来今年首轮持续性高温天气,预计今年高温日可达35天,极端高温为39℃至40℃。对市民而言,这场姗姗来迟的高温“持久战”才刚刚开始。今年高温有何特点?气象专家为你解答。

来得晚

今年高温天才刚刚开始

还记得去年夏天那热得让人喘不过气的日子吗?去年此时,长沙的高温天数已经达到了两位数。今年以来,根据市气象台统计,“像样”的高温天只有几天。

但这样的局面已经改变。送走7月上半段的“凉夏”,今年长沙的热才刚刚开始。7月22日进入中伏后,长沙最高气温达36℃。7月23日迎来“大暑”,湖南省气象台实时气温图中,全省一片“通红”,37℃以上的高温范围不断扩大,长沙最高气温飙升至37℃。

根据气象定义,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为高温日,持续多天的35℃以上的高温天气又被称为高温热浪。“今年前期长沙出现过一天或两天的高温日,但还没有出现持续三天以上的高温天气。”长沙市气象局精准预报中心主任丁玄介绍,今年7月上半旬长沙气温较往年偏低1.4℃,今年进入持续性高温时段较晚,从目前到8月都将是高温集中时段。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南方高温已经逐渐“点火”,全国“蒸煮”模式明显,各地陆续开启让人热到融化的“高温周”。在这轮“高温周”中,长沙将达到高温热浪标准。省气象台7月23日16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23日20时至24日20时,长沙、株洲、湘潭等地将出现35℃以上高温。长沙7月22日已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

丁玄介绍,预计未来一周,长沙都没有明显降水,长沙已经迎来今年首轮持续性的高温天气过程。

火力猛

最高气温可达40℃

今年夏天这把“火”,来得晚却来势汹汹。

根据市气象台具体预报,7月23日至31日,长沙以多云或晴天为主,午后到傍晚有分散性的雷阵雨天气,最高气温持续在35℃以上,甚至38℃至39℃。这意味着,长沙不仅最高气温超过35℃,高温天数持续7天以上,而且最低气温也在28℃、29℃,夜间炎热丝毫没有缓和,可谓“火力”十足。

今年的夏天会有多热?长沙市气象台数据显示,2018年夏季,我市平均气温为28.8℃,高温日数为46天,高温日最长连续13天,其中城区极端最高气温为38.9℃。根据目前天气趋势,预计今年夏季平均气温为28.5℃,极端最高气温39℃至40℃。这样看,“火力”猛过去年。

为什么突然这么热?气象专家解释,眼下,长沙被势力渐渐增强的副高(副热带高压)牢牢控制在“魔掌”下,副高除了能左右雨带,也是制造高温的一把好手。“就当前季节来说,只要天空云少、日照时间长,气温超过37℃是常事。”丁玄解释。

市气象台历年数据显示,长沙的“集中供暖”的日子主要是集中在中伏。目前,防暑降温的“三把斧”——雷阵雨、台风和北方冷空气中,台风和北方冷空气已经指望不上,唯一的雷阵雨只在午后局地出现,7月19日起长沙频频发布的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表明,这种雨来得快、去得快,对降温效果并不明显。

热不怕,怕的是高温要打“持久战”。气象专家估计,今年长沙高温日数为35天,最长连续12天左右。短期之内,大家恐怕都要把对凉爽的念想暂时放一边了。

防暑战

户外活动记得避开高温时段

连天高温很难熬。根据省气象台天预报,7月24日后,省内37℃以上的高温范围扩大,局地最高气温在38℃以上。气象部门建议,要防范高温热害的不利影响,户外活动比如工程作业时间要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市民需注意防暑防晒;水库、山塘做好蓄水保水工作,防范后期可能出现的干旱。

此外,目前长沙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对流性天气比较频繁,专家提醒公众关注天气预报,勤带雨伞、适时出行。目前已进入盛夏季节,午后到傍晚多对流性雷雨天气, 市民要注意防范雷电和强对流天气,尤其是要防范局地热对流造成的短时强降水对交通出行和城乡积涝的影响。

相关新闻

工作时中暑算不算工伤?

人社部门:经认定,可享同等保障待遇

长沙晚报7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小华 通讯员 龚颖)7月23日“大暑”,长沙将迎来一段时间的高温天气。劳动者尤其是户外工作者长时间顶着火辣辣的骄阳工作。那么,工作时中暑算不算工伤?如果算,申请认定的流程又是怎样的?

据了解,2012年,人社部等部门联合下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国对原《职业性中暑诊断标准》进行了修订,规定常见发生中暑的作业包括高温、强辐射作业,如冶炼、炉窑等;高温、高湿作业,如印染、缫丝、深矿井作业;夏季露天作业,如夏天的建筑、施工、农田劳动、环卫等室外作业;夏季高强度作业,如体育竞赛和军事训练等。

省人社厅工伤保险经办窗口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高温作业人员的职业史(主要指工作时的气象条件)及体温升高、肌痉挛或晕厥等主要临床表现,结合辅助检查结果,参考工作场所职业卫生学调查资料,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类似疾病,可诊断为“职业性中暑”,诊断结果以当地工伤保险部门认定情况为准,一旦认定可享受工伤保险同等保障。

工伤保险事关劳动者切身利益,如果发生“职业性中暑”该如何申请工伤认定呢?为此,记者咨询了长沙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负责人。对方解释,高温作业发生中暑后,首先应立即送往医院或现场急救,申请工伤认定需向当地社会保险行政部门递交工伤认定资料,包括工伤认定申请表、劳动关系证明和诊断证明等。该负责人提醒,高温作业时,劳动者如果出现头晕、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慌、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可能处于中暑先兆的状态,应果断中止高温作业,及时就医,减少或避免中暑的发生。(张洋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