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开车发信息,交警喊话一分钟才察觉

“请停止你开车拨打电话的违法行为,请你靠边停车。”面对巡逻民警的喊话,车里的驾驶员毫无反应,还在低头用手机打字,直到他的车被民警截停,这是7月23日上午发生在长沙湘江路的一幕。

即日起,长沙交警启动开车时使用手机集中整治行动,预计将持续两个月。开车时接听电话、观看电视、低头看消息等多种行为都将面临罚款200元、驾驶证记2分的处罚。市民发现此类交通违法,可通过“星城园丁”App进行有奖举报。

民警扩音器一路喊,他仍低头发消息

23日上午,长沙天心交警铁骑中队民警开展开车时使用手机集中整治,铁骑中队的4台巡逻摩托车沿湘江中路巡逻。

上午10点多,在湘江中路解放西路口往南的路段,一台香槟色的大众小车在车流中明显行驶缓慢,且偏离了车道。巡逻摩托车靠近,民警发现驾驶员正低头看手机,民警通过扩音器反复喊话,该车没有任何反应。在往前行驶了几十米后,民警在路口将该车拦截。

驾驶员姓杨,被拦截时他正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拿着手机,手机对话框里已经输入了几十个字。

而民警查处的另外一起违法,在民警喊话一分多钟后驾驶员才察觉。“我拿手机在看导航,断断续续看的,因为这边路况我不熟悉。”被查处的驾驶员胡某这样说。他在开车过程中低头看手机一分多钟,民警们驾驶着巡逻车跟随着他前进并喊话,胡某一直没有察觉。

在上午两个小时整治行动中,巡逻民警查获了十来起开车时使用手机的违法行为。

交警提醒,驾驶员行车过程中使用手机拨打接听电话、查阅信息、观看视频等行为,均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将被处200元罚款、驾驶证记2分的处罚。

发现开车用手机,举报有奖

天心交警铁骑中队中队长王春华介绍,据统计,开车时打电话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开车时看手机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

记者从长沙交警获悉,长沙交警决定即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驾驶时使用手机”集中整治行动。本次集中整治行动将以学校、医院、商圈周边道路和城市主干道路口的斑马线、停止线为重点,每天在城区设置10个固定整治点、3个流动整治小分队开展路面查处。

充分利用现有交通监控设备,各交警大队视频抓拍岗启动对“驾驶时使用手机”的视频抓拍,对视频抓拍的违法行为,除录入违法系统依法处罚外,还要通过新闻媒体和交警“双微”平台进行违法曝光。此外,将“驾驶时使用手机”纳入“星城园丁”App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发动广大市民共同监督、举报。

民警建议,驾驶员出行前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若行车途中需要改变路线,可将车辆停至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再使用手机,重要电话可以使用车载免提,但需要时刻注意路面交通情况。

链接

高速路面安全智能灯上岗 遇“团雾”不再怕

在高速上行驶,碰到团雾可是一件头疼事。好消息来了,记者获悉,株洲高速炎汝路段近日试运行了一套路面照明和指引系统,可有效解决雾区行驶的视线受阻问题。

新的智能路面照明专利系统针对雾区道路交通安全设计,直接从隧道进入口和桥面路肩两侧浅埋式安装,其独特的透雾诱导功能能够在雨、雾、雪、夜间等低能见度环境中为司乘人员提供较为清晰的道路轮廓诱导和轨迹显示,大幅度减少恶劣天气下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概率。

中村桥隧所负责人戴斌介绍,“发光设备采用高强度稳定性的聚碳酸酯材料,装置均匀发光,不会让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有刺眼的感觉。”( 虢灿 刘晨卉 宋星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