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社会禁毒协会发展3万余名会员 八旬老人两年讲百多场禁毒课

7月19日,在宁乡市灰汤镇,83岁的易伯衡为禁毒专干、社区戒毒人员及其家属讲了一堂禁毒宣传课。这位耄耋老人两年内志愿讲了110多场禁毒宣传课。近年来,宁乡市社会禁毒协会发展3万余名会员,其中有近万名“五老”人员参与宣传禁毒知识,帮教戒毒人员,这支禁毒力量用初心献余热,以晚霞映楚沩。

八旬老人两年讲110多场禁毒课

易伯衡当了大半辈子教师,退休多年,但他并未退出讲堂。2014年,当宁乡市社会禁毒协会成立玉潭街道分会时,他主动当起了禁毒宣讲员,“年轻人毒品缠身,断送的是自己的前途与生命,毁掉的是家庭的资产与亲情,丢失的是亲友的交往与关爱,祸及的是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刚开始,退休老友不理解其为何不静享晚年,他说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老一辈之责任;家人怪他一天到晚在外头奔波,他说老人适当做些社会工作,被社会需要是一种幸福。

作为教师的他很清楚,禁毒宣传不能浮于表面,要做到分类施教、直指人心。为此,他根据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等不同情况、不同教育对象,分别写出18份不同教案,有的放矢地做相应禁毒宣讲。2017年和2018年,他共讲了110多场,宣讲文稿4.5万余字,听课群众17800余人。

如今,易伯衡的禁毒宣讲员身份不只是在讲堂上“亮相”,更在生活中“亮相”。他走亲访友、与邻居聊天都会谈到禁毒教育。前两年,老伴多次住院,他在陪护,与其他病人和陪护人员聊天时也不时谈到此话题,“促膝谈心,能把一些理念谈到别人心里去。”

“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等‘五老’人员有独特的经验优势、时间优势、亲情优势。”宁乡市社会禁毒协会会长胡庆甫说,该协会积极带动“五老”人员加入到其中,并充分发挥上述优势。如今,该协会共发展会员34774人,其中“五老”人员有近万人。

23次上门交心长谈帮扶戒毒人员

“他现在完全变了个人,日子过得好得很!”昨日,谈及成功戒毒人员洪某某,71岁的老党员、宁乡市社会禁毒协会黄材分会会长沈元安满心欢喜。

洪某某是宁乡市黄材镇村民,毒龄14年,曾被强制戒毒7次,一度认为自己这一辈子都无法摆脱毒瘾。更让他沮丧的是,从强戒所出来之后,家境贫困,父亲病重,妻子不愿与他同住,孩子不愿与他亲近。

“你坚持把毒戒掉,家人不会抛弃你,旁人也会重新认可你。”为把洪某某从绝望边缘拉回来,沈元安和副会长阳爱莲先后23次上门与其交心长谈,一方面讲身边成功戒毒的案例给他信心,另一方面不时给他送去慰问金,帮他找活干。沈元安等人还去给其家人做思想工作,调解关系。

在大家的帮助下,洪某某痛下决心戒毒,并一步步从做小工到当小包工头,重拾生活信心。至今,他已成功戒毒4年,妻子回到了身边,孩子也与他更亲近,家里经济条件逐步转好,房子也重新装修了。

  洪某某是众多在协会帮助下成功戒毒的人中的一位。胡庆甫说,一直以来,该协会将帮扶吸毒人员作为工作重点。截至目前,该协会共帮扶在册吸毒人员2756人,培养戒毒3年以上、有正当职业且个人年纯收入5万元以上的戒毒创业人员195人,“他们用汗水洗刷了毒瘾,有的还为其他戒毒人员提供了开始新生活的工作岗位。”(聂映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