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溪湖创新中心: “互联网+”电子商务方兴未艾

岳麓梅西1.jpg

“互联网+”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梅溪湖创新中心。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张盼 长沙报道

十二年前,梅溪湖既无“梅”也无“湖”,只有一条二十米宽的小溪,最出名的就是葡萄,大大小小的葡萄园星罗棋布。

十二年间,在这38平方公里的热土上进行着从遗世独立到繁华所向的蜕变,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中心城区梅溪湖国际新城悄然崛起。 “互联网+”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梅溪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就是从这里乘风而上。

硬件服务一流小微企业拎包入驻

“选址在岳麓区是我们多方比较后的结果。猪八戒网最需要的是有知识有技能的高端人才,长沙只有一个地方可以实现——岳麓山下。”作为中国领先的服务众包平台和共享经济的代表企业,猪八戒网华中区域总部园区一眼就相中了岳麓区梅溪湖创新中心。“地铁2号线可以直达创新中心,交通便利。楼宇周边餐饮、租房成本很低。在这座拥有一级物业管理资质的写字楼内,企业要发展,方方面面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猪八戒网华中大区总经理任耀峰对这座楼宇的硬件非常满意。

“自园区启动运营以来,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迅速。成功引入一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包括重庆猪八戒网华中总部、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淘金信息科技湖南总部、本土创新企业十安科技、凌云电商等电商平台运营,为传统企业转型电商中心、跨境电商、移动电商、电子支付相关企业,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电商产业生态链。”谈及创新中心未来的发展,创新中心运营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未来这里将会是电子商务与文化创意、通信与互联网、软件与信息技术及相关配套的集群区。”

岳麓梅西.jpg

创新中心夜景。

创新中心建设面积约6万平米,共31层,办公区域企业入驻率已达90%以上。目前楼内已引进近40家电子商务类企业(不含只注册及九合、重庆猪八戒网孵化区域入驻企业),签约企业数量逾100家,刚入驻创新中心的湖南货豁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叹道:“我们这种小微电子商务企业可以拎包入驻、即时办公,运营成本降低了,很方便。”

从入驻到发展保姆式服务一站到家

截至今年6月,梅溪湖创新中心新入驻企业11家,2019年仅一季度就纳税超过一千万元。

硬件服务只是企业生存的土壤,要想让企业真正成长为参天大树,会受外界多种因素影响。以楼宇服务站为抓手,不遗余力为企业发展打造良好的温室环境,为创新创业者实现梦想提供保姆式的服务成为企业茁壮成长的必要养料。

“在我们遇到困难的第一时间里,他们主动登门了解,替我们各种解决问题。”任耀峰回忆起三年前的夏天,猪八戒网才刚入驻岳麓区,运营经验不足,团队人手也不多。面临这样的压力,还要在短时间内完成5层楼一万平方米的文创产业聚集,这几乎成为一个不可完成的难题。“新天地集团等几个大的企业,都是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和天顶街道帮助我们一起招商进来的。”从初来乍到的10个人,到入驻企业600多家,为省内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超过万次,借助岳麓区优越的营商环境,猪八戒网一步一步在梅溪湖创新中心实现了野蛮生长。

在岳麓区,从选址到入驻再到后续的发展,得到一条龙式保姆服务的企业其实远不止猪八戒网一家。好服务就是好口碑,好口碑又会吸引好企业。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淘金信息科技湖南总部、本土创新企业十安科技、凌云电商等电商平台运营纷至沓来,为这片土地增添了互联网的活力,实现良性循环。

结合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要求,梅溪湖创新中心力求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积极引入电子商务产业服务组织及相关社会资源,因地制宜积极建设电子商务集聚区。楼宇内先后接入亿达产业运营、九合创造、长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等15家专业服务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创业服务机构等国内外服务资源也在洽谈中。

十二年梅溪湖片区脱胎换骨,俱往矣!下一个十二年,梅溪湖创新中心的电子商务将成为这里最闪亮的代言。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张盼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108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